加快农业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推动产业振兴农民富裕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11-05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青岛市农业农村局于危机中寻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充分发挥农业的“压舱石”作用,统筹惠农财政资金21亿元,加快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实现国内稳产固安全,国际保供畅循环,有力地推动了产业振兴和农民富裕。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企业营业收入1564.96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143元,分别同比增长12.7%和11.6%;农产品出口272.8亿元,位列全国城市第一,农业对外投资达14.8亿美元,位列全省第一。

一、着眼“保总量、保质量”,全力促进农业稳定生产

着眼民众对食品的绿色、健康要求,积极改革创新生产理念和方式,不断提高农产品品质,获得量、质双丰收。

(一)抓规模化生产。深化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强化政策引导、市场引领、多元服务,进一步激活农村资源,全面提升土地规模化经营水平,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土地规模化经营面积408万亩,土地规模经营率达到70.4%,高出全省3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养殖场2852家,畜禽产品规模化贡献率达88.5%,高于全省4.5个百分点。全市生产夏粮142.96万吨,秋粮预计176.7万吨,同比分别增长7.15%、3.24 %。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果蔬585万吨,同比增长6.8%;肉蛋奶85万吨,同比增长17.67%。

(二)抓优质化生产。以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标准化生产为抓手,深入开展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全面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推广“水肥一体化”、测土配方施肥等绿色生产新模式,减少化肥4350吨、农药127吨。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9%以上,农业标准化生产比例达到73%。培育出地理标志农产品54个,位居全国第一;市级以上知名农产品品牌163个,我市连续两年进入全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十强”。

(三)抓全程化监管。着眼打造“绿色品质世界共享”青岛农品,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农产品监测体系。抓全程化监管。着眼打造“绿色品质世界共享”青岛农品,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农产品监测体系。把5878家农业生产企业等市场主体、1667家农药经营企业纳入“智慧农安”监管平台,实现监管、追溯、信用、执法“一图统管”。前三季度全市共开展农产品定量检测8091批次,合格率为99.7%;快速检测44.7万批次,其中“瘦肉精”快速检测7万批次、合格率100%。强化“检打联动”,受理检打联动案源6起,溯源查处100%,罚没款6.5万元,有效保障了市民“菜篮子”安全。

二、着眼“稳产业、稳收入”,全面壮大特色支柱产业

产业强,农民富,乡村兴。通过筑巢引凤、固强补弱等措施,三产融合发展基础坚实、优势突出,蓬勃发展态势明显。

一是以重点项目拉动产业升级。坚持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市场思维,以重点项目建设为载体,深入推动农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过亿元的在建项目15个,安排扶持资金12.05亿元、金融贷款3329.94亿元,引进鲁商、正邦等过亿元现代农业项目24个,项目落地显著提速。发展起农副食品加工业、畜牧业2条千亿级产业链,粮油、奶业、生猪等7条百亿级产业链和茶叶、蓝莓、葡萄等15条十亿级特色产业链。发展起胶州大白菜、葡萄、蓝莓等13个市级以上特色农业产业强镇和4个省级以上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二是以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增收。实施新型经营主体培育行动,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增强规模以上企业竞争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333个,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0个,省级龙头企业67个。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1564.96亿元,增速12.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143元,同比增长11.6%。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明显,如新希望六和集团在省内外帮扶82个村庄,带动农民近300万户,被带动农民年均增收700元以上。

三是以融合发展推动村庄富强。强化县域统筹、镇域聚集、镇村联动,注重补短板、强弱项、增活力,大力构筑乡村产业平台,加快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建成36家市级以上田园综合体,举办休闲农业节庆活动70余次,培育出30多条精品线路,6.3万家农户从中受益;接待380万人次,经营性收入达65亿元。在全省率先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99%以上涉农村(居)完成改革任务,485万农民成为集体经济股东,量化资产461亿元,分红14.4亿元。全市集体经济收入过10万元的村庄达到80%以上,其中收入100万元以上村庄702个。

三、着眼“拓渠道、拓市场”,全速融入“双循环”格局

着眼发挥青岛在连接南北、横贯东西的“双节点”城市优势,积极推动农产品融入国内国际市场“双循环”格局。

一是拓展产销渠道。面对新冠疫情干扰,迎难而上,积极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启动实施了“青岛农品”直通工程,推动农产品从田间直接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活动50余次,减少流通环节、缩短流通周期,成本降低30%以上。莱西市东庄头等9大农产品产地批发市场完成交易额393.9亿元。打造农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开展了“直播销货”、“青岛农品嗨购季”、社群团购等活动,网上营销62.19亿元。

二是深耕省外市场。开展“青岛农品”线上线下全方位品牌推介,“青岛农品”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得到全面提升。成功举办了“亚洲农业与食品产业博览会”等“农”字号会展30多场,1300多个品牌农产品亮相会展,累计销售额2.2亿元。组织东鲁生态农业、锐阳生态农业等企业与北京新发地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建立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4个,扩大了“青岛农品”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三是开拓国际市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市场形势,以绿化、优化、放心的农产品持续巩固老客户、积极开拓新市场,闯出了农业国际化新路子。全市1500多家农业企业获得国际出口食品检疫卫生注册和BRC等出口质量体系认证,前三季度农产品出口额272.8亿元,位列全国城市第一。打造农业“国际客厅”,推动全球化合作交流,服务国内外客商43万人次。引进来,引进正大、雀巢等15个跨国公司落户青岛,利用外资338.5亿元;走出去,青岛农业企业对外投资达14.8亿美元,位列全省第一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