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以农担为渠为乡村振兴浇灌金融活水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4-12 来源 : 青岛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大小: 打印

  自2017年成立青岛市农业融资担保公司(以下简称为“公司”)以来,青岛市农业农村局、财政局、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强化协作、密切配合,全力支持其开展农业政策性担保业务,指导公司创新模式、强化服务,趟出了一条“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创新发展为路径、助农纾困为目标”的金融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2018-2020年在保余额分别超过其他计划单列市农担公司总和的43%、71%、52%。到2020年底,累计服务农业经营主体2795户,担保额20亿元,为农户减少融资费用超7000万元,代偿率0.68%,远低于全国1.65%的平均水平。

  一、加强顶层设计,形成政银担共建合力

  强化农担政策性定位。公司由市财政全额出资成立,作为一级企业法人管理。成立由财政、农业农村、金融监管等部门组成的农担工作指导委员会,加强监管和绩效考核,确保农担业务贴农、为农、惠农,不脱农,双控”政策性业务占比100%,远高于国家不低于70%的监管要求。打出补奖支持、资本金补充等政策“组合拳”,财政累计拨付补奖资金2700多万元,资本金从1.5亿元增加到3亿元。

  深化银担利益融合。坚持“不缴纳保证金、银担分险、优惠利率”三个基本原则,公司与青岛农商行、邮储银行等14家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银担共享客户资源,总授信额度38.25亿元。借鼓励普惠金融发展的“东风”,引导担保费率和贷款利率“双降”,担保费率由1.5%下降到最高不超过0.8%,综合融资成本由8.5%下降到6.75%。

  细化风险防控措施。制定《担保业务管理规范》《风险审查规范》等制度,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风险防控体系。强化项目全流程管理,对担保客户100%现场回访。建立风险项目预警机制,对异常项目及时预警,银担联合提前介入,“一户一策”共商化解措施,将防控关口前移至风险孕育之初。对担保项目抽查回访,客户总体满意度超过95%。

  二、创新发展思路,打造农村金融服务重要渠道

  创新产品,服务不同产业融资需求。公司以青岛都市型现代农业产业需求为导向,设计开发了“辣椒贷”“粮食贷”“奶牛贷”等产品体系,提高贷款可得性,综合融资成本较市场价格低3-5个百分点。胶州约占全国辣椒贸易加工出口七成的市场份额,经营业户以往主要依靠多户联保获得银行贷款,融资成本高且风险易扩散,“辣椒贷”解开了联保体,化解了潜在风险,提高了贷款额度,融资成本平均降低30%,已担保192户获得贷款17330万元。部分辣椒加工企业开拓原料来源,在新疆、贵州、甘肃等地区建设种植基地,实施订单种植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脱贫。

  创新模式,以实际行动践行普惠金融。公司创新了“农担贷”业务模式,借助涉农银行深耕农村金融市场多年优势,由银行对客户尽职调查,信息银担共享,避免重复调查,审批效率提高75%以上,锁定3%担保代偿上限,在做大业务规模同时,有效避免了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发生。承担农业农村部金融支农创新试点项目,打造依托新农直报系统的“低息快批”模式,创新试点资金拉动担保额放大超过100倍。近三年农担业务年均增速108%,农担公司以在保额占全市5.1%的比例,服务了全市52.1%在保项目。

  创新理念,为供应链提供非融资担保解决方案。摆脱融资担保的思维惯性,基于“头部核心”企业与中小供应商之间真实的交易订单,在全国农担体系开创非融资担保服务先河。青岛汇君环境能源工程公司中标新希望六和集团养殖环保设备订单,凭借公司为其开具的履约保函,第一时间获得六和集团开具的商业汇票,通过票据贴现提前获得货款,资金成本仅3.05%。该案例在全国农担体系推广。

  三、坚守为农初心,在服务大局中担当作为

  积极作为,彰显使命担当。疫情防控期间,公司出台了支持农业“抗疫情、保供给、稳发展”11条措施,会同合作银行实施容缺审查审批、无还本续贷担保等措施,对在保客户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减半收取担保费。对新申请政策性担保贷款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按照LPR50%贴息的基础上,再提高1个百分点。疫情以来,办理农担业务997笔,担保额8.1亿元,累计减免担保费298万元。

  以人为本,履行国企责任。公司对一时经营不善或遭遇资金周转困难的农户,协调银行办理无还本续贷,量身定制还款计划,或是委托他人托管接管,维持正常经营。对当前确实无法偿还 的项目,代偿后根据农户的还款能力和意愿,在达成和解协议的前提下,采取减免利息罚息,主动承担诉讼费用等方式,为农户减轻负担。

  优化措施,提升服务效能。采取扁平化、垂直化管理方式,机构人员下沉到最基层,对主要村(社区)“地毯式”宣传全覆盖,累计对接基层组织1200多人次,宣传推介4000多人次。建立移动端管理系统,集成政策推送、线上申请、随报随批、扫码缴费等多项功能,应用电子合同和印章,实现“数据多走路、群众少跑腿”。公司成为“全国农担业务数据信息系统”首批试点单位,全国农担体系第一笔线上业务在青岛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