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打赢四大战役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0-10-27 来源 : 青岛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三年来,青岛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工作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聚焦四大战役,突破重点难点,扎实推进各项任务,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一是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协同战。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区市、镇街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重要内容,压实责任。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部门职责。建立了部门会商协调机制,聚焦突出问题,定期研究会商工作措施,增强了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实行半月部门通报、每月评估排名的调度评估制度。构建起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大格局。

  二是打赢重点任务攻坚战。以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加快重点攻坚。全市完成无害化卫生改厕91.1万座,普及率95%,推动农村改厕建设规范化、处理无害化、利用资源化、管理精细化。建立了区市统筹、镇街监管、村级收集、市场化服务的“3+X”城乡环卫一体化运作模式,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全市已完成生活污水治理2513个村庄,治理率46.8%,超额完成省定30%的任务。日处理20吨以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纳入运行监测。以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拓展优化“三清一改”,持续推进“百镇千村万巷”春节行动、夏季攻坚、秋冬战役,全市5440个村庄全部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范围。2020年26个省级美丽示范村、100个市级示范村全面建设,28个示范片正在形成。

  三是打赢突出问题清零歼灭战。针对在农村改厕、村庄通户道路硬化及私搭乱建、乱堆乱放、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畜禽养殖粪污设施配建、农业生产废弃物、黑臭水体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印发《青岛市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清零行动实施方案》,开展六项清零、两项整治。实施台账化管理、实地化督导、常态化通报、清单化销号、长效化巩固机制,建立了国务院大检查和省三次抽查反馈等四张问题清单。对发现问题的村庄,坚持问题具体点位落实、整改责任人落实、完成时限落实、具体措施落实、整改进度做到五落实。目前,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共反馈青岛市7个大方面、12个具体问题,省上累计56个村庄具体问题全部整改完成。

  四是打赢长效机制管护战。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建立网格化、民主决策评议、信用积分、星级评定、投诉举报、督导考核等6项重点制度,推动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制度化、常态化。培育了平度市新河镇“道德银行”乡村治理新模式。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农业面源污染系统监管运行长效机制的通知》(青生态振兴专办〔2019〕20号)《关于印发青岛市健全完善农村改厕规范升级和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青政办字[2019]82号)《建立健全畜禽养殖防污染设施建管长效机制的通知》(青农字〔2019〕70号)等管护政策文件。建立第三方暗访通报制度,今年以来,共组织市级暗访5次,暗访村庄400多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