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耕地地力保护观摩培训会成功举办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0-10-29 来源 : 青岛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指示精神,落实农业农村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工作部署,确保粮食安全与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10月28日,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在即墨区和莱西市成功举办全市耕地地力保护观摩培训会,展示粮田生产中生物堆肥制作、施用方法,交流增施商品有机肥典型做法,示范苹果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模式。市农业农村局、市农机(农技)中心、区市农业农村局、耕地地力保护项目实施主体以及相关镇(街)、农业企业、新型经营主体等单位的领导和人员共计80余人参加了观摩活动。
  与会人员观摩了即墨区耕地地力保护项目生物堆肥生产撒施现场,商品有机肥生产配送流程。参与项目实施的肥料企业对肥料的生产、配送、撒施一体化服务和项目执行、土肥快检、酵素发酵直供等农化服务进行了介绍。即墨区采取政府扶持、区镇联动、企业参与的服务模式,推进农业节本增效和绿色发展,探索出一条农业废弃物就地消纳肥料化利用的有效途径,在完成项目目标的同时,也为改善当地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移风店镇建设的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区,推广农业废弃物利用区域整体推进模式,将零散农户难以处理并成为农村环境污染公害的畜禽粪便、人粪尿、秸秆、尾菜等统一收集、集中处理、资源化利用。通过集中堆沤、生物菌发酵,将这些废弃物转变为合格的有机肥和生物有机肥,就近返还农田,培肥地力,实现了循环利用。
  同时,与会人员现场观摩考察了莱西市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示范基地,该项目通过示范推广生物堆肥、水肥一体化、果园生草等技术模式,提高了堆肥、商品有机肥、配方肥的使用量,达到了增产提质、减肥增效的目标。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耕地地力保护与提升项目,着力打造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通过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等高效利用技术,配套使用配方肥、高效水溶肥、缓控释肥等新型肥料,不断给土地“减肥”;通过引导、鼓励农民增施商品有机肥、生物堆肥等有机肥料,推广秸秆还田、果园生草等土壤有机质提升技术,持续给土地“增肥”,培肥了地力,提升了耕地质量。据各区市调查统计,目前全市累计建成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10万亩、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示范区7万亩,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面积达到80余万亩;全市年配方肥使用面积稳定在300万亩以上,新型肥料使用量2万吨左右,堆肥和商品有机肥使用量200余万吨。统计数据表明,2019年全市化肥使用总量为26.71万吨(折纯),比用肥最高峰2007年的33.89万吨(折纯)减少7.18万吨(折纯),下降21.2%。市农机中心对全市耕地肥力连续多年的监测结果显示,2019年全市80个监测点土壤有机质平均为1.59%,比2009年的1.29%提高了23.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