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2022年度耕地质量监测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1-18 来源 : 青岛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与评价办法》、《耕地质量监测技术规程》的有关规定和要求,我市不断健全完善耕地质量监测网络,持续开展耕地质量监测工作,为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和农业生产科学施肥提供依据。现将2022年度全市耕地质量监测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根据我市土壤类型分布状况、生产条件、耕作制度、环境状况、作物种类、管理水平等,按照每10万亩设置一个监测点的布局要求,在全市共设立长期定位监测点80个。监测地块利用GPS定位,主要分布在棕壤、砂姜黑土、潮土、褐土、粗骨土等5类耕作土壤上,基本覆盖了我市主要土壤类型(见表1)。

二、评价标准选择

每年最后一季作物收获后、下季作物施肥前采集土壤样品,取耕层土壤混合样,由具备山东省或农业农村部土肥水项目土壤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化验。按照山东省耕地质量监测指标分级标准(见表2),选择化验数据中pH、有机质和氮磷钾速效养分含量作为评价依据。

三、监测点土壤主要理化性状情况

(一)2022年监测点土壤化验结果(见表3)

(二)化验结果分析

1、有机质与pH

(1)有机质

2022年监测点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值为16.92 g/kg,处于3级偏下水平。各区市依然要继续鼓励农户增加有机肥使用。分区市看,青西新区处于3级偏下水平,即墨区、胶州市处于4级偏上水平,平度市处于3级偏中等水平,莱西市处于2级偏下水平。

(2)pH

监测点土壤pH值平均为6.49,处于2级偏上水平,整体酸化情况不严重,但各区市依然不能放松对酸化和盐渍化土壤的改良和治理,特别要关注果园、大田蔬菜和设施农业土壤的退化问题。

2、大量元素速效养分

(1)碱解氮

监测点土壤碱解氮平均含量为102.02 mg/kg,处于3级中等水平。分区市看,青西新区处于2级中等水平,即墨区处于3级偏下水平,胶州市处于4级偏下水平,平度市处于3级偏下水平,莱西市处于2级偏下水平。各区市要深入调查农户氮肥使用情况,做好宣传培训,指导农民科学调控氮肥使用。

(2)有效磷

从监测数据上看,2021年监测点土壤有效磷平均含量为57.66mg/kg,处于2级偏上水平。青西新区处于1级水平,即墨区处于2级偏下水平,胶州市处于2级中等水平,平度市处于2级偏上水平,莱西市处于1级较高水平。

(3)速效钾

监测点土壤速效钾平均含量为184.30mg/kg,处于2级偏下水平。青西新区处于处于3级偏上水平,即墨区、胶州市、平度市处于2级偏下水平,莱西市处于2级中等水平。

四、耕地质量建设和施肥建议

(一)加强耕地质量建设

1、提高对耕地质量建设的认识。耕地是农业生产的基础,是最宝贵的农业生产资料,是农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从长远上看,耕地数量增加的可能性不大,为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只能从耕地质量建设上挖掘潜力。

2、加大耕地质量建设的政府投入。耕地质量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虽然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但却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各级政府责无旁贷。要不断增大资金投入规模,提升耕地内在质量,真正实现“藏粮于地”。

3、加强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技术推广。加快耕地质量建设新技术、新成果的推广普及,把测土配方施肥、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绿色种养循环农业等国家项目统筹规划,以项目建设推动耕地质量提升保护技术的应用,努力推进“藏粮于技”。

(二)科学施肥建议

1、增施有机肥。目前我市耕地土壤有机质含量依然不足,在小麦、玉米秸秆还田的基础上,要鼓励农户增施商品有机肥,扶持畜禽粪便等农业有机废弃物堆沤肥等。

2、稳定氮肥施肥水平。由于作物所需氮素数量大,而且损失量又大,土壤中氮素积累缓慢,目前我市土壤氮素水平不高,施氮肥仍有较大的增产空间。

3、调控磷肥使用量。经过多年施磷肥,当前我市多数农田土壤磷素明显偏高,有的达到显著积累。由于土壤对磷素的吸附能力较强,适当施用磷肥仍不能忽视,可采取间期施用或者叶面喷施。

4、适当增施钾肥。当前土壤普遍缺钾的现象得到了缓解,但依然不能放松钾肥的使用。为了保持土壤钾素水平,可采取隔季施钾,如可采用“晚重施、早轻施”的方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