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三季度乡村振兴攻势推进情况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10-15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我们锚定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的目标,转作风、创一流、当排头,深入实施“项目落实年”,五个专班条块联动、协同作战,坚持工程化、项目化、清单化推进,85项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进展顺利。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狠抓“两个要害”,确保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坚决落实粮食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的保供任务,突出抓好耕地和种子,强化粮食生产政策措施,夏粮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总产量达到143万吨,创15年来新高,增长7.15%,增幅居全省第三位。开工建设高标准农田34万亩,布局建设10家市级种业技术创新中心。生猪生产全面恢复,截至8月底,生猪存栏56.86头,同比增长10.62%,8.43万头,同比增长34.02%。“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足,蔬菜总产量同比增长0.5%,水产品总产量同比增长0.3%。

(二)狠抓项目落地,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全力推动签约项目快落地、开工项目早达产。今年以来,引进过亿元乡村振兴项目26个、总投资162.4亿元。截至8月底,全市在建乡村振兴重点项目40个,其中过亿元重点项目14个,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26个,一产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8%。突出数字赋能,加快建设“一中心、一张图、一场景”的农业农村大数据云平台,打造智慧畜牧、智慧质量监管等应用场景,浩丰智慧农业大脑等4个项目入选国家优秀案例,农产品电商交易额突破40亿元。突出融合发展,加快推进1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38个田园综合体、海洋牧场达到23处,创建1个国家农业产业强镇、8个省级知名农产品品牌,易邦生物、嘉里粮油入选省高质量发展奖励名单。

(三)狠抓整治提升,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坚持系统化推进、片区化建设、景区化提升,新建100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截止9月份,已开工80个,完工29个。启动10个市级美丽村居试点建设。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接续开展“秋冬战役”,以“三清一改”为重点,持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全域治理,新开工治理村庄1434个,竣工230个,实现投资12.56亿元,开工数量、投资规模位居全省前列;创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200,开工10处镇级生活垃圾终端处置站。新改建农村公路206.8公里,启动36个镇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115个村庄完成规划编制。

(四)狠抓党建统领,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高质量完成2072个村“两委”换届工作,97.6%的村实现“一肩挑”,获得省委组织部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在全省率先出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选举工作指引》,同步推进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换届,完成93.5%。健全村级组织规范运行和干部权力监督约束机制,组建第二轮20支乡村振兴工作队联镇帮村,启动110个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深化拓展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文明实践中心、所实现全覆盖,文明实践站达到97%,文化串门、全民志愿等文明实践经验在全面推广,今年以来全市组织各类群众文化活动3.6万余场,放映公益电影4.5万余场。

(五)狠抓改革创新,激活乡村振兴内在动力。扎实推进农村承包地再延长三十年、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农村房地一体确权发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等试点,探索盘活“三块地”政策路径。鼓励支持各类人才返乡入乡创新创业3027人,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和岗位开发补贴2753.1万元,完成农村转移劳动力培训2.5万人。强化金融支农,发展“农担贷”等普惠金融产品,“农担贷”在保余额14.28亿元,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莱西等地开展小麦大灾保险,保额超3.3亿元。

乡村振兴中仍还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一是乡村产业发展存在项目质量不高,缺少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农文旅融合不深,全产业链联结不紧。二是农村人居环境存在总体水平不高,农村厕所革命、污水和垃圾治理问题仍比较突出,农村房屋建设质量普遍不高,与浙江等先进地区差距较大。三是土地等要素制约突出,存在乡村产业发展项目无地可落、有地难落的现象,破解“人地钱”制约的办法不多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对照省乡村振兴考核指标和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深入实施“项目落地年”,全力推进各项重点任务,争创乡村振兴考核全省第一。

(一)着力推进“项目落地年”。实施农业精准招商行动,全力引进一批精深加工、智慧农业、特色种养等大项目,推动在建项目全面提速确保全年一产固投增长20%以上突出抓好粮食安全、数字农业、产业融合等三个重点,坚决完成全年稳粮保供任务,坚持用数字技术赋能现代农业,深化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加快镇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实现“多规合一”。持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力度,全面完成农村厕所问题排查,统筹开展农村厕所问题整改、生活污水和垃圾治理、村庄道路建设、村容村貌整治等重点任务。系统推进美丽乡村、美丽村居、美丽庭院、美丽田园建设,创建20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00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0个市级美丽村居。

(三)着力深化拓展“莱西经验”。扎实做好村“两委”换届后续工作,全面规范村级组织运行,加强新任村干部任职培训,全域提升“一统领三融合”质量水平。实施集体经济薄弱村增收攻坚行动,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过50万元村庄达到50%以上实施“三乡”行动,推动大学生回乡、城市人才下乡、乡贤返乡。全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全覆盖。

(四)着力推进乡村振兴集成改革。稳妥推进农村承包地、宅基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三块地”改革,开展全域土地整治试点,探索农业“标准地”政策,盘活农村存量闲置用地,破解乡村振兴用地制约。拓展农村集体资产股权权能,推进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试点,提高主粮作物保险覆盖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