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半年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情况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7-06 来源 : 青岛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农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青岛重要指示精神,锚定“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目标,狠抓“项目落地年”,夺取乡村振兴“制高点”,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上争一流、走在前。2020年全省乡村振兴专项考核取得全省第二名,连续两年位居第一等次。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锚定率先走在前列,强化以“五个专班”为主体的统筹推进机制。一是高规格召开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组织召开由市政府主要领导出席的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全面总结全市农业农村和脱贫攻坚工作,分析当前“三农”发展形势,研究部署今后一段时期“三农”工作。着眼“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和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出台《关于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以市委6号文件名义下发。二是强化攻势工作督导。按照“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工作的要求,将年度乡村振兴任务总结细化为85项重点攻坚事项,列出任务清单,建立“市委农办-乡村振兴五个工作专班-责任单位”推进机制,实现市委农办重点任务清单和专班工作台账100%对应,切实避免责任不清和多头调度。实行台账化管理,坚持一月一调度、一季度一总结、每半年一报告,立足我市自身优势,对标全省最好、全国一流,确定打造9项乡村振兴工作“制高点”,实现乡村振兴工作“全市有突破,全省有地位,全国有创新”。目前85项重点任务均达到进度要求,“制高点”创建工作有序进行。成立由市委农办、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和市直有关部门组成的乡村振兴联合督查组,将于近日赴区市开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综合督查。三是创新攻势推进方法。围绕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乡村振兴,出台全国首个《税务支持乡村振兴的意见》,国家税务总局局长批示在全国推广,农业领域对上争引工作获得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2021年5月,全市乡村振兴专题“一把手”专业化领学研修培训班开班,通过专题辅导、现场研学等,总结提炼青岛乡村振兴的新思路、新打法。

  (二)压实镇党委抓村促村责任,高质量完成村级“两委”换届选举。一是全力保障“两委”换届。成立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做好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意见》等19个政策文件,制定了2个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实施细则,成立2个换届督导组,对区市开展8轮督导,实现督导调研全覆盖,层层传导压力。截至目前,2068个村(社区)已经全面完成“两委”换届工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朱开国同志对我市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在全省率先印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选举工作指引》,同步推进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换届,79.6%的集体经济组织完成换届。二是实施村级组织规范运行提升工程。将西海岸新区作为村级组织规范运行提升工程、建立“一肩挑”后村干部权力监督约束机制的工作试点。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制定2021年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方案,目前已举办2期。深化乡村振兴工作队联镇帮村工作,召开了市直机关公开遴选村党组织书记座谈会,从市直机关、市直企业和有关区市抽调120名干部,组建了20个乡村振兴工作队,持续放大帮扶效应。三是全面提升文明乡风。承办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调研座谈会,即墨区、城阳区城阳街道、胶州市胶北街道律家庄村等在会上作典型发言,“文化串门”“庄户学院”做法入选中央文明办《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方法100例》。推动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提档升级,推进19处基层文化设施新建、改扩建任务。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级面向农村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群众文化活动2万多场次,受益群众600多万人次。推进实施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截止目前为农村群众放映公益电影1.5万场。

  (三)突出“五化”引领,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扎实推进“项目落地年”。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项目落地年”部署要求,在农业农村领域大抓项目、大抓落实。今年引进过亿元农业项目26个、总投资82.35亿元,莱西宜品乳业、凯盛浩丰智慧农业产业园、胶州益海嘉里、黄岛绿色硅谷等过十亿元大项目顺利推进,全市在建乡村振兴项目510个、完成年度投资361.4亿元。二是守住稳产保供“基本盘”。全市小麦收获344.17万亩,单产和总产有望双创历史新高,夏玉米已播种350多万亩。生猪产能显著恢复,新希望六和等生猪全产业链项目逐步建成投产,截至5月底,生猪存栏55.9万头,同比增长16.1%。全市在田蔬菜面积101.22万亩,产量127.33万吨。三是构建深度融合发展“全链条”。推动建设1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15个产业强镇和30个田园综合体。制定培育新一代农业金花企业实施方案,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77家,易邦生物、益海嘉里获得全省高质量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类奖励。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建设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完成大数据可视化支撑平台部署。新认定“三品一标”农产品43个,其中地理标志农产品2个,完成全年任务的71.6%。谋划构建国际种都,已布局金妈妈等10家市级种业技术创新中心,国际种都核心区累计引进国内外种业企业14处,总投资21.5亿元。

  (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促进农村宜居宜业。一是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开启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开春打响“春夏行动”,发动农民群众53.8万人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42.1万吨、村内水塘3278口、沟渠7792.7公里、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废弃物11.2万吨,清洁村庄比例由年初的29.8%提高至44.7%。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个一批”工程,新治理生活污水村庄300个。培育一镇一样板示范,以镇街为单位,推出清洁村庄样板村83个。二是连片打造美丽宜人乡村。将今年重点打造的100个美丽乡村,统筹整合成10个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对标省级指标,新制定《青岛市美丽乡村创建指标体系(试行)》,优化28条可操作指标。目前,全市开工建设省级示范村27个、市级示范村52个,基础工程完工村达到18个,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三是稳步推进农业绿色农业。围绕耕地地力保护提升,今年实施了2.8万亩的水肥一体化项目,推广使用了8万亩标准地膜和8.5万亩降解地膜,340个废旧农膜回收站建成运转,目前回收废旧农膜1700多吨。积极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争先推进项目建设(胶州、平度、莱西),建立了4个大型沼气工程、13个粪污处理中心、2个收储运体系,对506个畜禽规模养殖场进行升级改造。

  (五)突出乡村人才“引育留用”,着力推进打好“乡村人才集聚”攻坚战。一是强化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责任。起草拟制《乡村人才创新创业扶持措施》,获批国家级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1所、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层项目2个,组织推报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4家。二是加快推进引育乡村各类人才。高质量实施涉农引才聚才行动计划,启动实施“唯才·唯青岛”系列有关涉农引才聚青行动。加快培养农业农村人才,出台《2021年青岛市农民技能培训实施方案》,推进农民教育培训提质增效行动。截止6月末,完成农村转移劳动力技能培训1.9万人,两家省级服务乡村振兴继续教育基地完成培训乡村专业人才3200余人次。三是着力推进专业人才服务乡村。开展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推动城市专业人才服务乡村振兴。优化推进乡村人才发展环境,推进基层专技人才职称评审改革,研究拟制《青岛市新型职业农民职称高级评价标准》,启动开展涉农职称“民企直评”试点。持续完善乡村人才激励政策,启动开展“青岛市乡村振兴英才”评选激励政策宣传推介和评选活动部署。实施“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已分别选树镇(街道)级、区市级2020年度“乡村好青年”2085名、220名。

  二、存在问题

  一是产业发展质量仍然不高。农业项目项目用地保障难,农业项目用地审批难、调规难等问题仍然存在。农业品牌影响力有待增强,农业头部企业还较少。二是城乡发展差距仍然存在。2020年,我市城乡居民收入比达2.36:1,高于全省2.33:1的平均水平。三是农业科技高层次人才较为匮乏。农业科技型高新技术企业少,农业科技园区发展水平不高。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扎实推进“项目落地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确保年底前引进过亿元的乡村振兴项目30个以上、开工建设30个以上,一产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推进种业建设。加快建设全国领先、国际一流的现代化育种创新中心,确保年内通过登记审定新研品种达到50个以上。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推动“高标准农田主要用于粮食生产”,确保完成粮食播种705.3万亩以上、总产量304.5万吨以上的年度任务。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争取年底前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60个、省级知名农产品7个,农业标准化生产率提升到80%,打造一批国家级、省级的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区域公共农产品品牌。

  (二)全力推进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促进农村宜居宜业。牵头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继续实施一月一暗访、一月一通报、一月一督导,持续拧紧螺丝,推动农村改厕、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等整治提升。在整治重点区域上,由村内整治逐步向村庄周围环境整治延伸,全面清理私搭乱建、乱堆乱放,整治残垣断壁,确保消防通道畅通无阻、公共环境整洁有序。集中资源要素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片区。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高质量地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片区,9月底整村开工率达到100%、基本竣工项目达到30%,年内全面完成100个市级示范村和27个省级示范村创建任务,对2020年度省级示范村逐村开展“回头看”。

  (三)积极稳妥推进新一轮农村改革,促进农民富裕富足。着力抓好各项农村改革试点。牵头抓好6项国家级试点、6项省级试点工作,稳步推进承包地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改革和农村宅基地改革,严格按照中央精神,统筹做好“延包”与“搞活”的文章,放活承包地经营权。着力促进集体和农民两个增收。做好集体股权的继承、转让、有偿退出等办法的研究制定工作,开展集体股权质押贷款,实施好100个中央财政资金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以培育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为着力点,加大联农、带农、富农工作力度,年内要分别培育50家的市级示范社和50家的市级示范家庭农场,力争创建全国、全省的合作社质量提升示范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