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2020年度耕地质量监测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1-20 来源 : 青岛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大小: 打印

  耕地质量监测工作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公益性事业,开展耕地监测工作,摸清耕地地力的基本情况,掌握地力变化的趋势,对加强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不断提高耕地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和《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与评价办法》(农业部令2016年第2号)的精神,我市积极开展耕地质量监测工作,分析土壤养分动态变化,为耕地质量建设和农业生产科学施肥提供依据。

  一、监测点基本情况

  (一)监测点分布

  根据我市土壤分布状况、生产条件、耕作制度、环境状况、作物种类、管理水平等,按照每万亩设置一个监测点的布局要求,全市共设立长期定位监测点80个。

  监测地块利用GPS定位,主要分布在棕壤、砂姜黑土、潮土、褐土、粗骨土等5类耕作土壤上,基本覆盖了我市主要土壤类型(见表1)。

表1   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点区域及土壤类型分布

区市

合计

棕壤

砂姜黑土

潮土

褐土

粗骨土

     青西新区

12

8

2

2

即墨区

15

6

6

3

胶州市

10

6

2

2

平度市

28

3

12

8

5

莱西市

15

8

5

2

总计

80

31

25

17

5

2

  

  (二)监测主要内容

  主要监测土壤理化性状、农作物种类及品种、农作物产量、施肥种类及施肥量等有关数据。

  (三)监测土样采集化验

  每年最后一季作物收获后、下季作物施肥前采集土壤样品,取耕层土壤混合样,送经山东省土壤肥料总站认证指定的检测机构检测。

  二、评价标准选择

  按照山东省耕地质量监测指标分级标准进行评价(见表2),选择pH、有机质和氮磷钾速效养分含量作为评价依据。

 

表2  山东省耕地质量监测指标分级标准

指标

单位

分级标准

1级(高)

2级(较高)

3级(中)

4级(较低)

5级(低)

有机质

g/kg

>25

20~25

15~20

8~15

≦8

pH

/

6.5~7.5

5.5~6.5,7.5~8.5

5.0~5.5

4.5~5.0

≦4.5,>8.5

碱解氮

mg/kg

>150

120~150

90~120

60~90

≦60

有效磷

mg/kg

>60

45~60

30~45

10~30

≦10

速效钾

mg/kg

>240

180~240

120~180

60~120

≦60

 

  

  三、监测点土壤养分情况

  (一)2020年监测点土壤化验情况

 表3      2020年监测点土壤化验数据表

区市

监测点个数

pH

有机质(g/kg)

碱解氮(mg/kg)

有效磷(mg/kg)

速效钾(mg/kg)

青西新区

12

5.44

15.87

110.59

42.87

185.92

即墨区

15

5.64

14.34

94.97

89.29

121.13

胶州市

10

5.87

15.1

99.33

44.31

225.2

平度市

28

7.02

17.23

93.5

41.56

183

莱西市

15

5.49

18.53

171.78

95.3

154.94

加权平均

-

6.09

16.46

111.75

61.13

171.85

  (二)化验结果分析

  1、有机质与pH

  (1)有机质

  从监测点平均有机质含量上看,总体处于3级(中等)偏下水平,比2019年的15.89 g/kg提升3.59%。分区市看,平度市、莱西市土壤有机质水平处于3级(中)中等水平,青西新区、胶州市土壤有机质水平处于3级(中)偏下水平,即墨区处于4级(较低)水平。

  (2)pH

  从监测数据看,监测点土壤pH值平均为6.09,较2019年的6.17下降1.3%,但仍处于2级(较高)水平,整体酸化情况不严重。但青西新区、莱西市要加以注意,pH值平均低于5.5,处于3级(中)水平,表明部分土壤pH下降较大。

  2、大量元素速效养分

  (1)碱解氮

  监测点数据显示,监测点土壤碱解氮平均含量为111.75 mg/kg,处于3级(中)偏上水平,较2019年的119.33 mg/kg下降6.35%。分区市看,青西新区、即墨区、平度市、胶州市都处于3级(中)水平;莱西市处于1级(高)水平,可指导农民适当减施氮肥。

  (2)有效磷

  从监测数据上看,2020年监测点平均有效磷平均含量偏高的现象有所缓解,较2019年的70.00 mg/kg下降12.67%。青西新区、胶州市、平度市土壤有效磷平均含量处于3级(中)水平;即墨区、莱西市土壤有效磷处于1级(高)水平,可指导农户合理使用磷肥。

  (3)速效钾

  监测数据显示,监测点土壤速效钾平均含量处于3级(中)水平,较2019年的157.01 mg/kg提高9.45%。胶州市处于2级(较高)较高水平,青西新区、平度处于2级(较高)偏下水平,莱西市处于3级(中)中等水平,即墨区处于3级(中)偏下水平。

  四、施肥建议

  (一)增施有机肥。目前我市耕地土壤有机质含量依然不足,在小麦、玉米实施秸秆还田的基础上,应适当增施商品有机肥、畜禽粪便堆沤肥等。

  (二)稳定氮肥施肥水平。由于作物所需氮素数量大,而且损失量又大,土壤中氮素积累缓慢,目前我市土壤N素水平不高,合理施氮肥仍有较好的增产效果。

  (三)调节磷肥施施用次数。经过多年施磷肥,当前我市多数农田土壤磷素已有明显提高,有的达到显著积累。但是施磷肥仍不能忽视,由于土壤对磷素的吸附较强,可采取间隔施或者叶面施肥。

  (四)适当增施钾肥。当前土壤普遍缺钾的现象得到了缓解,但依然不能放松钾肥的使用。为了保持土壤钾素水平,可采取隔季施钾,如“晚重施、早轻施”。

  

  

                  青岛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1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