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化拓展“莱西经验”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实施意见》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效果评估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0-12-28 来源 : 青岛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相关规定,对《关于深化拓展“莱西经验”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实施意见》实施情况进行了评估,现将评估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实施初显成效
  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挖掘“莱西经验”新时代内涵,以农村基层党组织统领乡村发展融合、治理融合、服务融合,全面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有力夯实了乡村振兴基层基础。
  (一)基层党组织统领作用明显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各级各部门把基层党建作为乡村治理的“牛鼻子”,坚持抓镇促村、全域提升,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基层党组织体系全面优化。发挥好镇级“龙头”作用,选优配强镇街党委书记,建强镇街党建办和两新组织综合党委;把村党组织作为战斗堡垒,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23个;推进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建强网格党组织,优选党员中心户,形成“镇党委-村党组织-网格党组织-党员中心户”的组织链条。二是区域化党建新格局初步构建。在镇设立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吸纳区域内国有企业、两新组织、“两代表一委员”等作为成员,推动区域事务共商共议,共解难题。打破地域界限,采取建立联合党组织、“龙头企业+支部”“专业合作社+支部”等方式,在行业协会、产业链等灵活设置党组织,明确隶属关系,扩大了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形成对农村新业态党建工作的广覆盖。三是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全面建强。出台《关于激励广大干部到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的若干政策》《关于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意见》等政策,面向全市公开遴选了200名村党组织书记,其中2名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9名处长、18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成为“村官”。成立青岛农村干部学院,集中培训村党组织书记1500名。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小微权力”清单和从严管理村干部20条负面清单,划下依规履职红线。
  (二)三治融合新格局初步构筑。全市各级坚持以自治增活力、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扬正气,初步构筑起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善治体制机制。一是村民广泛参与的民主自治机制进一步健全。制定加强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推进村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制定村务公开目录,修订村规民约,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四会”作用,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协商自治格局。二是服务到门的法治机制进一步健全。坚持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门,建立“1+1+N”矛盾化解机制,在每个村建立1个司法行政工作室,配置1名法律顾问和组建土地纠纷、邻里纠纷、物业纠纷、治安纠纷等N个调解小组,落实“一村一辅警”,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法律服务触角延伸到最基层。为农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事项3.3万件,调处民间纠纷近2.5万件。推进“雪亮工程”,全市80%以上的村居建有视频监控室,建成技防示范村1750个。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全市共打掉农村涉黑组织6个,农村涉恶犯罪集团14个、农村涉恶犯罪团伙172个。三是文明新风引领的德治机制有效构建。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4000多个村级站,成立全国首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培训学院,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开展“农村文化艺术节”和文化下乡4万多场,村庄覆盖率达到80%,占领农村文化主流阵地。加大农村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示范创建力度,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有效遏制了天价彩礼、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不良风气。
  (三)乡村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全市各级瞄准乡村治理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和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一是村庄布局调整进一步优化。针对村庄数量多、规模小、布局散的问题,坚持规划先行,稳妥有序推进合村并居。在涉农区市共37个镇街开展村庄布局调整试点,全市行政村数量由6015个调整为5210个,数量减少13.3%。莱西市率先开展整市村庄布局调整,行政村数量由861个调整为142个,村均人口规模从512人扩大到2803人。二是农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针对农村集体经济薄弱、服务能力不强的问题,坚持活权赋能,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力。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市98%的村庄完成改革任务,400多万农户成为股民。坚持分类施策,出台乡村振兴28条支持政策、制定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17条措施。加大落后村帮扶力度,选派了130个乡村振兴工作队联镇帮村、668名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帮扶村庄年均集体经济收入增加9.3万元。全市村庄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三是公共服务有效下沉。解决城乡服务差距大的问题,整合区域内各类服务资源,打造3公里乡村公共服务圈。市财政投资15.6亿元,在全市建设了1057个农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下放75项“一次办好”的审批权限和服务事项,通过直办、代办和咨询事项清单等方式,提高农村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水平。推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向农村倾斜,实施城乡跨区域合作办学,城区优质中小学帮带273所农村薄弱学校;搭建扶贫医疗保障网络,将115所镇街卫生院和3204所村卫生室纳入定点,农村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50%,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建设镇级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52家,培育社会化服务组织3600多家,补齐生产性服务短板,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策实施时间较短,成效还未能尽显。二是有的部门和地方政府重视程度还不够,部分单位部门存在“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情况。三是齐抓共管的有效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
  三、下步建议
  一要顶格推进。各级各部门要围绕有关政策措施,研究路数和打法,找准“穴位”,顶格推进,确保落地落实,取得实效;要用好改革这个“冲击钻”,以改革的视角、思维、逻辑谋划推动工作,为提升我市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奋力蹚出一条路子来”。
  二要顶格协调。各级各部门要紧密配合,增强协同性,合力抓好乡村治理工作。市委农办要牵头抓总,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民政局要分别牵头做好乡村党建统领、德治、法治和自治工作,加快形成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三要顶格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顶格落实各项工作政策措施,特别是区市和镇街两级党政一把手,要当好乡村治理“一线总指挥”,聚焦目标任务,聚焦山头碉堡,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以实打实的工作成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