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青岛市乡村产业振兴工作总结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0-12-04 来源 : 青岛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聚焦乡村振兴攻势2.0,全力抓“六稳”促“六保”,以“五化”引领“七大农业”高质量发展,27项任务进展顺利,疫情防控和产业发展两不误、双胜利。西海岸、莱西入选省部共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县,胶州洋河镇入选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我市成为全国第一个国家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区,莱西入选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一、抓项目不松劲,以资本力量赋能产业振兴

  一抓顶格推进,市领导先后与即墨、平度、莱西48个镇街视频座谈,帮助引进鲁商、正邦等大型项目21个,协助解决问题73个。

  二抓落地开工,建立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库、“百日攻坚”项目库,组建攻坚小组点对点督导服务,772个在建项目开工提速,171个项目提早竣工,259个项目落地签约。

  三抓金融保障,召开金融支持乡村振兴项目推介会,打造“金融宝”银企对接平台,强化项目金融保障,全市涉农贷款余额达到2975.2亿元,增长14.9%。涉农项目和投资增长显著快于往年,1-10月一产固投同比增长140.8%,对全市投资增长贡献率达29.1%。

  二、抓规模化发展,以集聚发展促进做大做强

  一是通过推广“平台+”“项目+”,做大规模农业。胶州市推动6个村庄流转土地1.1万亩,建设半岛田园综合体;莱西市所有镇街都成立了国有农业投资平台,以“平台公司+村集体”引导规范发展、规模经营。全市农业适度规模化经营率达64.5%。

  二是通过推广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做强规模主体。发展同业、同域、同链联合社78个,建立协会联盟27个,全市新型经营主体突破2.5万家,流转承包地新增至134.9万亩。

  三是通过推广全程托管、综合农事服务、产加销一体服务等模式,做优生产经营。建成镇级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20处,培育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3000多个,通过“公司+基地”“龙头+合作社+农户”等多种利益联结形式,带动了53万小农户融入农业现代化进程,农业生产综合效益实现新提升。

  三、抓全链高质量,以四链合一推动发展提级

  积极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对319家民生保供企业“一对一”定点包保服务,发放4987个战疫通行证,保障涉农企业率先复工达产,实现逆势新发展。

  一是强化龙头培育。遴选培育12家“青岛金花”农业企业,提升812家规上企业全链发展能力,引导1300多家农产品加工出口企业壮大外向型发展,1-9月出口达286.6亿元。

  二是强化平台建设。积极争创中国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规划打造农业“国际客厅”核心区,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8个、产业强镇12个、田园综合体32个。

  三是强化品牌培育。以“青岛农品”培育推介为抓手,推进宝山高铁配餐、利群农业物流等中央厨房类业态创新,争取中央资金3572万元支持建设112个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项目,开展“直播销货”“网红带货”活动,农产品网络销售额70亿元。主办中国农民丰收节(山东主场)、亚洲农业与食品产业博览会、中国农民创富大会等重大展会,新创省知名农品9个,“青岛农品”在中国知名农品排行榜中名列第二。

  四、抓科技带创新,以科技进步引领提质增效

  一是关键科技新突破。推动化肥减量增效、非洲猪瘟防控等技术攻关,16项农业科技成功获省科技奖,易邦生物“畜禽新疫苗技术创新体系”获全省唯一企业科技创新奖。小麦最高单产连续三年突破800公斤,玉米最高单产1021公斤,有力地保障粮食丰收,粮食总产320万吨以上。

  二是技术推广新扩面,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推广绿色防控技术406万亩、统防统治450万亩,新增水肥一体化18.1万亩,以科技推广提产能、增效益。

  三是领军科技新发展。大力发展现代种业,国际种都核心区新引进现代种企12家,初步形成国际国内知名种子企业集聚高地。引进中国农机研究院山东分院,全市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达89%,“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全覆盖。

  五是抓改革强后劲,以突破桎梏激发发展活力

  一是在改革试点抓突破。平度成功申报全国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胶州、平度入选全省农村改革试验区,西海岸完成农民集体收益分配权两项改革试验。

  二是在村级集体产权改革抓突破。全市99.1%的村庄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483.4万农民成为集体经济股东,449.5亿元资产量化至组织成员。

  三是在盘活沉睡资产抓突破。开展“一巩固三强化”集体资产清理行动,清缴村集体债权6.7万笔、涉及金额3亿元。全市村级集体资产总额达到1004.9亿元、集体总收入达到44.6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