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机构投资指南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1-30
字体大小: 打印

 

一、投资环境

青岛是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城市。目前,全市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204万,老龄化率达到20.3%;8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31.3万,占老年人口的15.3%。面对养老服务“多元化、个性化、品质化”的发展需求,近年来,市民政局深度融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聚焦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持续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财政投入,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城市养老服务发展“青岛模式”。2022年,获评国务院养老服务督查激励城市,入选国家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试点城市。

二、申请条件

养老机构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规定开展服务活动,并符合下列基本条件:

1.应当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老年人照料设施建筑设计标准》(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告2018年第36号)、《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告2018年第35号)等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并符合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要求。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17条规定,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不得从事经营服务活动。

2.应当符合《养老机构管理办法》规章。

3.开展医疗卫生服务的,应当符合《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法规规章,以及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护理站等设置标准。

4.开展餐饮服务的,应当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以及相应食品安全标准。

5.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三、投资办理程序、涉及部门和联系方式

根据民政部关于贯彻落实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通知(民函〔2019〕1号),不再设立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实行备案管理。

理部门:

办理单位

办理地址

联系电话

市南区民政局

青岛市市南区宁夏路286号

88729213

市北区民政局

青岛市市北区乐环路18号

83675683

李沧区民政局

青岛市李沧区黑龙江中路615号

87637373

崂山区民政局

青岛市崂山区仙霞岭路18号行政大厦东塔楼509房间

88996991

西海岸新区民政局

青岛市黄岛区井冈山路578号

85167939

城阳区民政局

青岛市城阳区山城路202号

68002341

即墨区民政局

青岛市即墨区宁东路166号

88525207

胶州市民政局

青岛市胶州市北京路2号行政办公大厅

82206066

平度市民政局

青岛市平度市北京路379号5号楼4层

84389626

莱西市民政局

青岛市莱西市天津路9号

8840068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