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项目入选山东省优秀项目数量全省最多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9-16
字体大小: 打印


    近日,山东省民政厅下发《关于公布2022年度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优秀项目的通知》,共评选出省级2022年度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优秀项目40个,我市市南区“喃喃解忧”救助帮扶项目、崂山区低保儿童“微心愿”服务项目、城阳区“小桔灯心理救助百千万工程”助力社会救助提质增效项目、即墨区“维老至亲·普爱天下”——多元力量参与特殊困难群体“多维”救助服务等4个项目入选,入选优秀项目数量全省最多的地市。

      2022年,青岛市围绕打造“青暖助”救助品牌,构建政府+社会力量等多元主体相助、相帮、相携的“青暖助”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创新“物质+服务”多维救助,形成独具青岛特色的“1+N”救助服务新模式,不断推动社会救助由供给型向需求型转变、由解决“贫”向解决“困”转变、由“单一政府”向“政府+社会”多元主体转变、由被动救助向主动救助转变,进一步提高社会救助的多维性、智慧化、精准化。

    市南区“喃喃解忧”救助帮扶项目,立足帮助困难群众缓解心理压力、建立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走出生活困境。针对不同困难家庭的实际需求,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从志愿者的亲情陪伴服务、日常照料服务,到社工师的专业心理疏导服务,再到心理医院的专项诊治服务,在入户评估、制定服务方案、提供救助服务等环节实现无缝衔接,提高了困境人群服务保障水平。

    崂山区低保儿童“微心愿”服务项目聚焦崂山区低保儿童,以心愿为切入点,采用“收集心愿—点亮心愿—圆梦行动—筑梦计划”模式,为低保儿童提供个性化、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采用社会认领、项目运作的形式,将时间规划、危机干预、心理服务、学业帮扶、生涯规划等融入低保儿童日常学习和生活,调动低保儿童积极主动参与改变自己生活的动力,为低保儿童“赋能”。

    城阳区“小桔灯心理救助百千万工程”助力社会救助提质增效项目,紧紧围绕低保、困难、残疾等弱势群体救助需求,整合服务资源、创新救助路径,深入开展“小桔灯心理救助百千万工程”,助推社会救助工作提质增效,化解心理危机事件16例,满足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小微心愿82个,链接社会资源解决就业、医疗、住房等现实问题271个,有效促进了社会治理,促进了个人健康、家庭幸福、社会和谐,提升了各类人群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即墨区“维老至亲·普爱天下”——多元力量参与特殊困难群体“多维”救助服务,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医养相结合、多元供给的困难老年人服务模式,通过链接医疗机构等优质资源和发展社区康养服务网络,努力满足困难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的康养照护服务需求。通过开展项目化的照护服务实践,创建了医养结合救助服务新模式,将政府基本兜底保障政策通过专业服务方式送到服务对象的身边,实现困难老年人“基本营养、基本医疗、基本尊严、基本关爱”四个保障,弘扬了全社会共同参与困难老年人救助服务的文化,助力和谐社会的稳定发展,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截至目前,维普公司共服务107位半失能失能低保老年人、65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累计服务6000余人次。

    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是构建新型社会救助治理体系的重要契机,更是实现社会救助“换血”到“造血”的有生力量。下一步,市民政局将积极做好优秀案例的推广工作,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持续引导社会多元力量精准高效、规范有序参与社会救助工作,为困难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切实解决好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打造有速度、有温度、有精度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确保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不断提高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