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社会救助一件事”运行工作推进会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9-13
字体大小: 打印


为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统筹推进“社会救助一件事”健康运行,9月9日,市社会救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社会救助一件事”运行工作推进会。市社会救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屹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组长徐全征到会指导,市教育局、司法局、人社局等相关成员单位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社会救助一件事”运行以来的情况,听取了各部门的意见建议,讨论形成了“社会救助一件事”健康运行职责分工,制定了“社会救助一件事”健康运行监督示意图。

会议指出,“社会救助一件事”凝聚了“上下左右”的推进合力,建立了运行顺畅的“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实现了救助信息资源高效共享,平台运行平稳,共受理各类救助申请1.25万项,分办转办1.16万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会议强调,着力“打造一个流程”“区分两个层次”“落实三种形态”,健全完善工作监督机制,积极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监督格局,明确各级各部门的职责,压实“社会救助一件事”落实责任;着力抓重点、找痛点、破堵点、解难点,健全工作机制,密切部门协同,加强信息共享,实现救助事项“无障碍”流转,确保困难群众的合理诉求“有人管、有人问、有人负责”;着力用好用足“工作提醒、工作督办、线索移交”三种监督形态,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打通服务困难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为民服务”健康运行、阳光运行、高效运行,实现“救助申请低门槛,投诉建议有门路”。

会议要求,切实增强抓好社会救助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提升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决策部署上来,聚焦特殊群众、聚焦群众关切,落实好各项基本生活救助、专项救助、急难救助及其他救助帮扶政策,加强部门联动、制度衔接,切实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不断提升社会救助的速度、精度、温度,织密扎牢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