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民政局 2022年上半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7-12
字体大小: 打印


2022年上半年,青岛市民政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结合青岛市民政局工作职能,主动公开社会组织管理、社会救助、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社会事务、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等信息,方便群众知晓、便于群众监督,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

一是依法依规推进主动公开。对本级制发的文件,认真做好文件公开属性的审核确认,做到及时收件、及时审核、及时公开。调整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优化公开栏目,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规范会议公开。及时更新政务信息148条,确保政府政务信息更加方便群众查询了解。3篇经验被“政务公开看山东”等采用。

二是依法依规受理依申请公开。上半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23件,其中,网络渠道受理22件,线下渠道受理1件。办理协办件2件。依申请公开主要涉及低保救助金发放标准和部门机构设置等业务,按照依申请公开有关规定,依法、依规、及时地进行了回复

三是加强平台建设。做优青岛民政微信公众号,着力打造便民化公开平台。常态化设置民政要闻、办事指南等13个功能版块,主动公开民生政策发布情况和民政工作业务动态。日常民生动态及时发布,进一步方便市民群众获取民政政策信息。开设“民政作风能力提升年”“两会看民政”“民政为民、抗疫有我”等专题,开展系列报道153篇,阅读量近10万人次,关注量较去年年底提升25%

四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采取视频、漫画、一图读懂等形式生动形象地解读政策,开设民政微讲堂专题,《青岛市最低生活保障管理办法》图文解读被新华网、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平台宣传,创新采用视频形式解读社会工作等做法全省推广。举办 “民生在线”等上线活动共1次,进一步提高了民政政策的普及率和知晓度,提升了民众对民生政务服务的获得感、认同感和满意度

五是加强监督和保密审查。认真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条例》有关规定,遵照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具体要求,严控工作流程,落实责任到人,配置专人专岗专责,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不出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