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市级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抽查工作的通知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9-19 来源 : 青岛市民政局
字体大小: 打印

各相关市级志愿服务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发展的有关要求,依法依规建立完善的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制度,维护志愿服务活动参与主体合法权益,促进志愿服务活动健康有序发展,根据《山东省民政厅关于开展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抽查工作的通知》(鲁民函〔2022〕7号)、《青岛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抽查工作的通知》(青民字〔2022〕10号)要求,现就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抽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抽查时间

集中抽查时间为2022年9月20日-9月30日,具体抽查时间提前1天联系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

二、抽查对象

相关市级志愿服务组织。注册志愿者较多、活动较频繁、社会影响力较大的志愿服务组织;因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出具事宜被志愿者投诉或产生负面舆情的志愿服务组织;慈善组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公益活动举办单位、公共服务机构和城乡社区、单位内部成立的志愿服务团体。

三、抽查内容

   (一)志愿服务记录方面。检查志愿服务组织记录的志愿者基本信息、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服务评价、技能培训、表彰奖励情况是否完整准确;是否在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完成志愿服务记录;是否及时按规定将纸质记录录入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等。重点检查志愿服务时间、志愿服务内容等是否与志愿服务活动实际情况相一致;是否向志愿者发放了除必要补贴之外的报酬;是否将职务行为、有偿服务或者非公益性服务当作志愿服务进行记录与证明;是否存在假冒志愿服务名义开展营利性活动的行为。

   (二)志愿服务记录证明出具方面。检查志愿服务组织是否以志愿服务记录为依据,为志愿者如实出具志愿服务记录证明;是否可以通过有其记录的志愿服务信息系统进行查验等。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伪造、变造志愿服务记录证明的行为;是否以出具记录证明为由向志愿者收取费用或者开展营利性活动。

四、抽查方式

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抽查工作采取线上抽查与现场抽查相结合的抽查方式开展,以现场抽查为主。线上抽查各市级志愿服务组织使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情况,志愿服务数据汇集情况,“一网式”记录与证明出具查询与验证实现情况。现场抽查,通过座谈、询问、查阅核对相关资料等方式进行现场抽查,必要时,访谈相关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对象,以便核实有关情况。

五、相关要求

   (一)加强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发展,依法依规建立完善的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制度。各志愿服务组织要严格遵守《山东省志愿服务条例》,维护志愿服务活动参与主体合法权益,促进志愿服务活动健康有序发展,积极配合专项抽查工作的顺利完成。

  (二)严格落实现行疫情防控政策,加强疫情防控力度。抽查过程中,被抽查志愿服务组织要落实好现行疫情防控政策,加强防控力度,确保抽查工作符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

 

                               青岛市民政局

                              2022年9月19日

 

(联系人:耿继泉  联系电话:8579559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