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助力计划”山东省试点落地青岛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7-28
字体大小: 打印


经民政部批准,近日,“协同: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助力计划”(简称:协同计划) 召开启动会议,选择北京、山东、黑龙江、江苏、湖北、四川和青海等七个省(直辖市)作为试点地区,每个省选择一个镇街社会工作站作为试点,山东省试点落地青岛市胶东社工站,成为华东地区唯一城市。

协调计划的开展,旨在贯彻落实民政部《关于加快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通知》,进一步推进全国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提升乡镇(街道)社会工作者服务能力和专业水平,促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的标准化、专业化、可持续发展,形成具有本土特色的服务经验和理论成果,在推动我国社会工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国际社会工作发展提供“中国经验”。协同计划为期三年,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支持试点社会工作站开展专业服务,形成示范实务案例,提炼不同地区社会工作站的工作特点和服务模式,以广泛进行复制推广;二是通过培训、督导等方式,提升驻站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工作者及相关领导干部等在内的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推进基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发展;三是梳理、总结本土经验,进行理论和政策研究,形成一批对于全国其他地区的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均有借鉴意义的建设标准、服务指南、培训体系、能力指标等研究成果,为各地政府提供政策建议,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

“我们建设社工站项目就是希望能够总结出本土的经验,中国的经验,能在国际上有中国的声音。”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领导在致辞中表示。民政部高度重视协同计划的开展,希望项目在根据计划按时完成培训和督导,并做好专业评估工作的同时,要重视理论与政策研究,形成具有借鉴意义的成果经验。

青岛市将以此为契机,积极参与协同计划,以胶东社工站为试点,总结社工站可持续运营经验,形成对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有借鉴意义的成果经验,为社会工作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青岛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