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民政局关于对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4020307号提案的二次办理意见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11-14
字体大小: 打印

尊敬的王红委员:

感谢您对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支持。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水平的提案”收悉,根据您在提案中提出的五条建议,经协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现提出办理意见如下:

一、关于您提出的“进一步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确保相关政策落地”等方面的建议

青岛市将扩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供给作为养老服务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打造广泛覆盖、普惠便民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

一是强化政策保障。2019年以来,先后出台深化养老服务改革、居家社区养老、农村养老、养老服务综合监管等5个综合性政策文件,与有关部门联合出台资金奖补、人才培养、等级评定、志愿服务等10余个专项政策文件,为全市养老工作健康长远发展夯实顶层设计保障。通过减轻养老服务税费负担和落实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政策,降低养老服务组织的运营成本,有效提高了社会资本投身养老服务市场的积极性。对符合条件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组织,按现行政策规定,可享受小微企业等财税优惠政策,为社区提供养老服务的机构取得的养老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减按90%计入收入总额。养老服务机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组织用电、用水、用气、用热享受居民价格政策。

二是强化设施保障。建立社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四同步”制度。开展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清查整治专项行动,通过新建、改建、回购、利用闲置设施等方式,完成配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30万余平方米,全部免费交由养老服务组织运营,全市新建和老旧小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率均达到100%。目前,在全市134个镇(街道)建成了142处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具备医疗护理、康复保健、助餐送餐、助洁助浴、长短期托养、精神慰藉等服务功能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在村(社区)一级建成813处以助餐为主要功能的养老服务站,到2024年底村(社区)养老服务站实现基本全覆盖,形成“星级机构辐射带动,镇街中心功能布点,村居站点前沿阵地”的以点带面、上下联动、布局科学、配置均衡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

三是强化智慧监管。出台《青岛市进一步优化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措施的实施细则》,建立养老服务质量监管体系,规范养老服务流程、内容和标准。依托青岛养老服务促进保障平台,采取信息共享、主动发现、备案掌握等方式,实行动态化管理,定期调整更新,实现整个养老服务全过程可视化、可验证、可追溯,打造形成养老服务“综合监管一张网”,不断加强养老服务智能化监管;线下通过区级抽查、镇街检查、服务企业自查、第三方服务质量评估,加大对养老服务机构监督检查力度,全方位促进养老服务质量提升。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联合有关部门加强养老服务用地保障和设施配建,落实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按照标准在新建城镇居住区和已建成城镇居住区配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加强公共设施和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家庭的适老化改造,织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网络,构建“15分钟”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圈。

二、关于您提出的“激发养老服务机构内生动力”等方面的建议

养老服务机构是养老服务资源的主要提供者,强化养老服务机构内生动力是做好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保障。我们通过发展品牌化运营、建立激励机制等方式,有效提高养老服务机构的积极性,形成争先创优的良性竞争机制。

一是大力发展规模化、品牌化、连锁化运营模式。2019年以来,青岛市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大力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将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居家社区服务站的建设列入市办实事。引导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运营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倡导多元化、多样化的养老服务,突出品牌特色,做到优化养老资源配置、降低运营成本,逐步形成了“机构——社区——居家”连锁化、一体化运营的养老服务体系,在全市建设142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由54家养老服务组织运营,尤其是由五星级养老机构规模化、品牌化、连锁化运营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不仅降低了运营成本,同时补充了人力缺口,确保机构稳健发展。

二是建立激励奖惩机制。我们对养老机构进行星级评定,对获评为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的养老机构,分别给予20万元、15万元、10万元的奖励补贴。根据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设情况,予以最高60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补贴。根据养老服务中心运营情况,每年给予最高60万元的运营奖励补贴。对连续三年服务评估不合格的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取消市场运营资格。对服务质量低下、安全隐患突出的养老机构进行依法惩戒,截至目前有36家养老机构先后退出养老市场。

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对外招引,引进优质养老资源,培育壮大养老服务市场主体,有效提高养老机构积极性。我们每年举办中国山东(青岛)国际康养产业博览会,加快养老服务领域“双招双引”,日本仙手、香港维普、北京泰康、上海九如城等国内外知名养老服务品牌落户青岛,形成争先创优的良性竞争机制。

下一步,我们一是将继续鼓励发展专业化、规模化、医养结合能力突出的养老服务机构,发挥优质示范性养老服务机构的优势,带动促进养老服务市场发展。二是定期开展街道(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运营评定,落实评定奖励,强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运营监管。三是进一步加大招引力度,引进优质养老资源,形成良性竞争局面。

三、关于您提出的“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建议

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是养老机构长效发展的重要基础。我们从政策扶持、荣誉激励等方面入手,不断加强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养老机构高质量发展的人才保障。

在政策扶持方面。市民政局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长效机制建设,会同市财政局出台了养老护理员岗位综合补贴、青岛敬老使者政府津贴、养老服务机构从业人员补贴等综合补贴政策。市人社局等部门出台了家庭服务业岗位补贴、吸纳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家庭服务业稳定就业岗位奖励补贴、家庭服务业商业综合保险补贴等补贴政策,将护理员等十余个相关专业纳入政府补贴性职业培训工种范围,参加培训并取得相应证书后,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2022年全市共有1000余人次参加康养类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

在荣誉激励方面。鼓励养老服务从业人员争先创优,增强职业荣誉感与归属感。每年组织一次“双美”评选活动,评选“最美养老护理员”和“最美养老院院长”。每2年组织1次“青岛敬老使者”评选活动,获得称号人员按规定享受每月1000元的市政府津贴。每年举办一次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对获奖的参赛选手予以表彰奖励,对获市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名次人员,根据名次不同分别授予“青岛市技术能手”称号、颁发荣誉证书、给予物质奖励。

在人才“引”“留”方面。坚持“走出去引才”,面向重点高校开展“青岛招才引智名校行”专场活动,引进一批医养健康领域优秀青年人才。坚持“请进来体验”,举办“名校师生青岛行”“青雁归巢”引才体验活动,组织相关专业学生走进我市医养健康领域重点单位,推动打造产学研合作新平台。做好“留下来服务”,开展“就选青岛·成就未来”就业人才政策、岗位、服务进高校行动,为我市医养健康产业引才提供坚实的人才服务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在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健全职业发展体系、强化人才激励保障等方面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通过“引人”“留人”措施增加岗位吸引力,从而有效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水平和质量。

四、关于您提出的“大力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智慧化、数字化水平”等方面的建议

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养老服务领域的深度应用是大势所趋。我们在模式创新、养老监管、便民服务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一是打造三大信息平台,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建立青岛市养老服务促进保障平台,开发养老机构查询、预约登记、失能失智老年人能力评估、家庭养老床位签约、养老服务补贴结算、养老服务质量监管等功能,有效落实各类养老服务促进保障政策。建立养老机构智慧消防平台,开发由一个监控平台、一个手机APP、N个物联网感知设备和N个巡查员组成。通过在养老服务机构的消防重点部位安装温度、燃气、烟雾、水位等物联网报警装置,及时发现潜在的火灾隐患,并及时将火灾隐患信息通知相关负责人,迅速进行整改。养老机构智慧消防平台还能够根据养老机构培训演练、巡检巡查、预警处置、档案管理等指标,对养老机构的安全管理情况进行综合评分,为民政部门监管工作提供助力支持。平台应用以来,报警次数从2019年12月的1092次,下降至今年8月份的78次,消防安全隐患大大减少。建立空巢独居老人智慧监护平台,通过对空巢独居老人家中的用水、用电、用气数据的监测,及时发现空巢独居老人可能存在的意外风险。该平台实现了与专业救援力量实时联动,及时将相关预警信息通知到老年人家属、社区工作人员及专业救援人员,提高老人意外发生时救援的时效性和专业性。

二是开发青岛养老地图小程序,让服务更便民。整合全市317家养老机构、142处镇街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地理位置、星级评定结果、收费标准等信息进行展示,为市民提供一个内容全面、信息权威、便捷实用的养老服务查询渠道。

三是建立助餐智慧结算系统。市民政局会同市人社局、中国银联等单位,开发了达到银行业内标准的助餐结算平台,并接入全国银联结算系统。在社保卡上整合了助餐账户、高龄综合补贴账户、养老金账户等,让老年人能够“一卡养老”,实现了民政与人社领域信息数据的互通共享。老年人签约登记后,可通过人脸识别或刷社保卡的方式支付费用,实现“一次登记、全城通享、终身可用”。个性化资金结算模块,识别老人身份信息后,即可计算老人享受的补贴额度并自动扣除,既能提高助餐结算便利度,又杜绝了伪造数据、计算失误等问题,实现了流程简化与监管严密的统筹兼顾。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优化完善青岛市养老服务促进保障平台等三大信息平台,扩大助餐智慧结算系统的覆盖面,实现全市养老数据的智慧化管理,不断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智慧化、数字化发展。

五、关于您提出的“支持以市政府所属职业类培训院校为主体,申办建设国家级养护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等方面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养老护理员学历和职业地位的提高。大力支持和鼓励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开展老年医学、老年护理、社会工作等养老相关专业建设。深化校企合作,培育养老托育产教融合型企业,支持实训基地建设。为了培养和吸收高学历高素质养老从业人才,我市每年组织召开养老服务行业“校企对接会”,助力养老服务组织招到有志于从事养老服务的毕业生,为职业院校提供就业岗位。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提高人才培养精度、优化人才发展生态等方面进行了创新和探索。一是建立技能人才职业发展的“多通道”机制。进一步扩大包括社区康养服务领域人才在内的自主评价企业范围、人员范围、职业(工种)范围,拓展技能人才的成长成才空间,引导技工院校和社会培训组织采取订单制、项目制,工学一体化等方式开展相应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二是实施人才基数倍增计划。丰富高层次人才服务供给,优化高层次人才服务绿卡和绿色通道制度;丰富青年人才服务供给,全面优化提升毕业生来青就业保障机制。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自身职责,以系统化思维加强体系化建设,加强政策扶持,完善设施保障,加大人才队伍建设,联合青岛市技师学院等举办政校行企对接洽谈会,建立养老护理人才实训基地,推动更多职业院校开办养老护理专业,落实奖励政策,努力增强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在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有效满足全市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青岛市民政局

                                 2023年11月14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人:龙艳,联系电话:8579558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