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民政局关于对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32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7-13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窦典梓代表提出的“关于合理提高青岛市农村养老设施服务 和财政补贴的建议”已收悉,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近年来,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聚焦农村老年人急难愁盼,积极构建区(市)、镇、村三级功能互补、层级联动的农村养老服务网络体系,创新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质量。针对窦典梓代表提出的“完善农村养老设施和服务”建议,我局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立足一区一机构,提高集中照护水平

在每个涉农区(市)至少建有1处高标准综合性社会福利中心,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有综合性社会福利中心11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100%,全部实现医养结合,有效提升了失能特困人员的照护能力。取消镇办敬老院,将原先居住在镇办敬老院的农村失能特困老年人统一集中到县级社会福利中心供养,提升了农村特困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立足一镇一中心,强化综合服务能力

2020-2021年,在全市40个镇各建成一处具备医疗护理、康复保健、生活照料、助餐送餐、长短期托养、精神慰藉等服务功能的镇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面积1000-2000平方米,设置30-70张集中托养床位,由具备长护险定点单位资质的专业化养老服务组织运营,既可以为农村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长短期托养服务,也可以为农村居家老年人提供方便可及的居家上门养老服务。

三、立足一村一站点,完善居家照护功能

通过原有农村幸福院转型和新配建等方式,在行政村建设村级养老服务站点,每处养老服务站点面积不低于350平方米,为轻度失能失智老年人及有需求的健康活力老年人提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2022年,全市新建、改扩建农村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113处,有效破解农村地区地域广阔、交通不便、服务触角不可及的难题。今年将再新建257处,2024年将实现农村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基本全覆盖。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会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等部门,聚焦农村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以促进城乡基本养老服务均等化为着力点,以筑牢底线补齐短板为突破口,推进城乡养老服务统筹发展。一是完善设施布局。力争2024年年底前,实现农村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基本全覆盖。鼓励网格村根据实际情况设立养老服务点,进一步延伸农村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二是强化政策落实。加大农村养老服务保障力度,严格落实各项农村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政策,确保资金发放到位,提升农村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鼓励引导农村老年人申领“青岛农村养老服务卡”,积极参与农村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消费,在提高农村老年人生活水平的同时,培育壮大农村养老服务市场。三是提升服务质量。强化对农村养老服务的综合监管力度,定期对镇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进行运营质量评估,确保镇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运营规范,服务质量达标。

 

                                  青岛市民政局

                                 2023年7月13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人:龙艳,  联系电话:8579558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