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民政局关于对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22号建议的办理意见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4-13
字体大小: 打印

 安玉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财政投入力度的建议”收悉。您的提案针对性强,对于全面加快发展居家养老服务,统筹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具有重要参考意义,我们将认真研究吸纳。经商市财政局,现提出办理意见如下:

家庭养老是我国老年人养老的传统习惯和主流方式。居家养老服务是对家庭养老的重要社会支持,是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基础。为更好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提供优质多样、便利可及的居家养老服务,我局会同市财政局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完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

顺应广大老年人依托社区居家养老的愿望,我市养老服务发展的重心持续向居家养老倾斜,相关政策制度不断完善、密集出台。自2019年以来,我们制定出台了《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养老服务改革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的实施意见》(青政发〔2019〕32号)以及14个配套政策文件,构建了“1+14”养老服务政策体系。2022年11月,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青岛市进一步优化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措施的通知》(青政办发〔2022〕10号),围绕促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制定了8项扶持政策,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

二、建立健全优惠政策

“1+14”养老服务政策体系辐射养老服务发展的各个领域,夯实了居家养老的基础性地位。为进一步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2021年,青岛市出台《青岛市街道(镇)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签约家庭养老床位运营管理暂行规定》(青民〔2021〕62号),进一步细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政策措施,对护理型家庭养老床位进行6.5折优惠,在补贴力度不变的前提下,降低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消费门槛,补贴额度每月不超过350元。2022年底,青岛市进一步出台《青岛市进一步优化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措施的实施细则》(青民 〔2022〕101号),从硬件设施完善提升、农村养老服务站建设推广、农村养老服务补助、老年人助餐补助、养老服务中心运营奖励评估等多个方面出台细化政策措施,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符合条件老年人在享受家庭养老床位6.5折优惠的基础上,可叠加享受老年人助餐补贴、青岛市农村养老服务消费引导补贴等,进一步满足广大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政策实施以来,青岛市全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领域每年投入超5000余万元,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优化老年人助餐服务

为破解老年群体“用餐难”问题,托起“舌尖上的夕阳红”,我市多措并举开展老年人助餐服务。一是实施老年人助餐服务推广提升行动。2022年4月,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实施爱老助老五项行动的议案》,提出做好老龄工作的五项重要任务。目前,老年人助餐资金交易补贴系统已全面上线运行,全市已扶持助餐龙头服务企业11家,建成示范性社区助老食堂247处。2023年,计划建设以助餐为主要服务功能的养老服务站600处,力争2024年实现社区(村)级助餐服务网络全覆盖;二是提升老年人助餐补贴力度。对居住在我市的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到所在区(市)老年人助餐服务机构就餐的,市级按照每人每顿午餐3元的标准进行补贴(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除外);2—5级失能老年人购买上门送餐服务的,再按照送餐距离给2—4元送餐补贴。在市级基础上,各区(市)分别制定出台1-3元的助餐配套补贴政策,符合条件老年人可享市、区两级补贴政策,吸引老年群体就餐的同时,减轻助餐企业运营负担;三是调动多方主体参与。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利用小区物业服务用房开设具备老年人助餐功能的养老服务站;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列入城乡公益性岗位,探索开发送餐员等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公益性岗位。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大力度推动居家养老服务发展,会同有关部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资金保障。将结合政策实施和资金投入效果,不断提升全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水平,满足全市老年人不同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二是增强家庭养老床位管理力度。对硬件设施、服务内容、服务流程、人员资质进行统一规范,推动家庭养老床位规范化、品质化发展;三是健全完善设施建设。紧密结合2023年养老服务市办实事工作任务,统筹推进600处以助餐为主要服务功能的养老服务站点建设,力争2024年年底前,实现全市社区和行政村基本全覆盖。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青岛市民政局

                                 2023年4月13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人:龙艳,  联系电话:1861532598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