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民政局关于对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17号建议的办理意见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4-13
字体大小: 打印

 安玉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早日实现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的建议》已收悉,现提出办理意见如下:

一、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助老服务情况

青岛是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城市。目前,全市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238万,老龄化率23.0%;8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31.3万,占老年人口的13.1%。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带来的养老压力,我局积极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2020年引入“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增加公益助老服务供给。“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内涵是鼓励年轻人和低龄活力老年人为有需求的高龄和空巢独居老年人提供非专业的志愿服务,并按一定的规则存储志愿服务时间,待其年老体弱之时,提取服务时间换取他人的志愿服务。截至当前,我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注册志愿者7560人,服务对象10642人,订单总量37585单,服务总时长约20000小时。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为落实好时间银行助老服务,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推进。一是积极与财政部门协商,力争为“养老服务时间银行”项目列支专项运行经费,使项目在区(市)、镇(街道)的宣传、推广、运营和志愿者权益保障等方面有必要的资金支持;二是力争将时间银行助老服务纳入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中,扩大志愿助老服务供给;三是积极与文明办、团市委、人社、卫健等部门协调,力争将更多的志愿者、社工等服务力量纳入时间银行助老服务网络;四是依托运营组织定期开展宣传活动,使更多群体了解互助养老,认可互助养老,加入互助养老队伍中。

 

                                  青岛市民政局

                                 2023年4月13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人:叶斌,  联系电话:8579558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