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民政局关于对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4020198号提案的办理意见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4-13
字体大小: 打印

 于青委员:

感谢您对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速我市养老战略推进的提案》收悉。现提出办理意见如下:

一、关于您提出的“利用社区、社区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加大宣传力度”的建议

近年来,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宣传工作,采取多项工作措施,宣传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成果,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我市养老服务优惠政策和服务内容的知晓度。一是自2015年开始,每年举办中国山东(青岛)国际康养产业博览会,2022年举办首届中国青岛金家岭康养产业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养老服务企业参加展会,推介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吸引广大群众积极观展并体验养老服务项目。二是在城市社区和行政村举办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大集,通过相声、小品等文艺节目,宣传推广我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最新政策和服务项目。三是与青岛市广播电视台、青岛日报等媒体密切配合,围绕我市养老服务重大活动、政策信息、发展环境等,录制《乐享家生活-养老公益展》《幸福之约》等电视节目以及公众满意度调查微信小视频等,累计观看量超过千万,单条最高转发量超过30万。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大对养老服务工作的宣传推广力度,电视、广播、纸媒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短视频等新媒体“多管齐下”,主动宣传解读,将补贴政策申请流程、服务项目获取途径等向社会公开,便于养老服务企业和老年人申报享受。高质量办好民政部全国养老服务研修班、中国山东(青岛)国际康养产业博览会、中国青岛金家岭康养产业论坛等重大活动,提升我市养老服务工作知名度。开展“养老服务大篷车”进社区活动,举办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大集,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体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

二、关于您提出的“加大力度,探索让更多的社会资源下沉社区”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将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作为养老服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全市138个街道和镇各建成1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基础上,2022年在社区和村一级建成213处养老服务站,延伸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签约完成家庭养老床位2.4万张,服务老年人达100万人次。落实市人大要求,开展老年人助餐服务推广提升行动,全市已扶持助餐龙头服务企业11家,建成示范性社区助老食堂247处。制定市、区(市)两级老年人助餐服务补贴政策,开发全市统一的老年人助餐服务线上支付结算系统,实现“全城通用、优惠通享”。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力度,将优质养老服务资源向老年人周边、身边、床边延伸。一是推动设施广泛覆盖。将完善提升45处镇(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600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和10处示范性失智老年人日间照护中心作为今年市办实事目标任务。二是抓好政策落地落实。重点抓好最新出台的《青岛市进一步优化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措施》落地落实。主动进企入户、送政策上门,下沉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一线精准对接服务,帮助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更好地了解政策、研究政策、用好政策。建立养老服务补贴资金线上监管系统,监测各类补贴资金发放进度,做好政策落实情况的日常调度和效果评估,畅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三是完成提升行动任务。落实民政部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要求,2023年6月底前,完成3800张以上家庭养老床位硬件建设,为不少于7435位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

三、关于您提出的“探索打造市场可持续、市场运行可循环的养老服务产业链”的建议

近年来,市民政局围绕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制定出台了以《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养老服务改革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的实施意见》(青政发〔2019〕32号)文件为核心,设施建设、资金补贴、人才培养、综合监管等多个领域扶持政策为补充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2022年市区两级财政投入3.5亿元,支持我市养老服务企业健康长远发展,形成政府政策支持下养老服务市场化运营的良性机制。目前,全市民办养老机构257家,占比达到90%。全市138处镇(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全部由具备长护险定点单位资质的养老服务组织运营,为老年人提供专业化、高品质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坚持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相结合,充分落实扶持政策,夯实要素保障,推动形成政府引导、国企引领、多元主体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养老服务产业业态。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依托信息化资金监管系统,保障各类政策按时兑付、直达快享、免申即享。按照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预留好用地指标,保障优质养老服务企业能够落地、长远发展。二是健全完善设施网络。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任务纳入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充分利用城区闲置土地和房屋,转型建设小规模、多功能、连锁化的社区嵌入型养老服务设施,提高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三是提升服务质量水平。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实力雄厚、百姓信赖等优势,积极引导各大国有平台公司开展普惠性养老服务业务。鼓励引导优质养老机构兼并整合“小、弱、散”养老机构,实现“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发展。围绕养老产业链,实行全链条精准招商,引进和培育一批带动力强、辐射面广的养老服务龙头企业。

四、关于您提出的“利用老年大学等场域,实现青岛市养老教育基地搭建”的建议

市民政局将与市教育局、市老年大学等单位密切配合,充分利用老年大学场地宽阔、老年人集聚、文化氛围浓厚等优势,在市、区(市)两级老年大学设立养老服务宣传点位,向周边老年人普及宣传我市养老服务最新补贴政策和服务项目,引导广大老年人积极尝试参与,营造爱老助老敬老的浓厚社会氛围。

 

                                  青岛市民政局

                                 2023年4月13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人:张谌,  联系电话:8579558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