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民政局关于对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4020102号提案的办理意见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4-13
字体大小: 打印

 温彩云委员:

感谢您对养老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培育养老护理员队伍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提案”收悉。现提出办理意见如下:

青岛是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城市。根据2022年度人口抽样结果,测算2022年青岛市60岁以上常住人口数量为238.26人。养老服务需求呈现出“多层次、多样化、品质化”的发展趋势。随着广大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服务需求的日益增长,对养老护理员的专业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立一支人员数量充足、年龄层次合理、技术水平成熟的养老护理员队伍,是我市养老服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要保障。

一、推进人才培养,提高养老护理人才专业水平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养老护理员学历和职业地位的提高,建设康复大学,大力支持和鼓励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开展老年医学、老年护理、社会工作等学科专业建设。深化校企合作,培育养老托育产教融合型企业,支持实训基地建设。为了培养和吸收高学历高素质养老从业人才,我市每年组织召开养老服务行业“校企对接会”,助力养老服务组织招到有志于从事养老服务的毕业生,为职业院校提供就业岗位。目前全市养老行业由80后优秀年轻人担任养老机构院长、护理部等领导的就有104人,占从业人数的1.3%。这一举措对吸引高学历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加强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康复大学在我市落地的优势,推动养老护理员在我市的招生、培养,积极引导学生报考养老护理员专业,提高养老护理人才专业水平。

二、出台政策,增强养老服务人员职业吸引力

为增强养老服务人员职业吸引力,提高养老服务人员待遇,我市不断出台政策加大支持力度,先后在2019年、2020年、2022年出台文件明确养老护理员扶持政策。

2019年12月,青岛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深化养老服务改革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的实施意见》(青政发〔2019〕32号),提出建立鼓励养老护理员从事养老服务有关补贴制度,2020年出台的《青岛市民政局、青岛市财政局关于健全完善各类养老服务补贴的通知》(青民字〔2020〕14号)对养老从业人员各项补贴进行了细化。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在养老机构护理、医疗、康复、社工一线岗位上实际工作满5年,按照学历等级不同分别给予3万元、2万元和1万元的入职年限补贴;对初级、中级、高级、技师、高级技师5个等级的养老护理员,按规定分别给予每月100元、120元、140元、160元、200元的岗位津贴。每2年组织1次“青岛敬老使者”评选活动,期间按规定享受每人每月1000元的市政府津贴。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的养老护理员,按规定享受青岛市对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政策以及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等有关政策。

在此基础上,2022年11月,市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印发青岛市进一步优化完善家社区养老服务措施的通知》(青政办发〔2022〕10号),明确健全养老护理员从业扶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中心护理员, 给予每人每月350元、最长3年的家庭服务业岗位补贴, 每人每年1000元、最长5年的家庭服务业稳岗奖励补贴,每人每年100元的商业综合保险补贴。各项支持政策的出台,一方面大大增加了养老护理员的职业吸引力,另一方面,对于护理员队伍也起到了积极的稳定作用。

三、加强培训,加大从业人员职业素质和技能提升

为加快培育养老服务从业人员队伍,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2020年12月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技能培训有关问题的通知》(青人社规〔2020〕13号),将健康照护师、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孤残儿童护理员职业(工种)纳入就业技能培训范围,符合条件的毕业年度大学生、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参加就业技能培训,经培训考核合格符合条件的取得相应证书后,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2022年全市共有1000余人次参加康养类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养老护理人员的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我市每年列支资金140万元,对养老服务管理人员、养老服务机构负责人和养老护理员进行免费培训,每年培训人员数达到3000余人,提升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

四、开展评选,加大对养老护理员的荣誉激励

为加大对养老护理员的荣誉激励力度,我市每年举办一次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对获奖的参赛选手予以表彰奖励,获得市级比赛一等奖的参赛选手可参加省级和国家级比赛。每年组织一次“双美”评选活动,评选“最美养老护理员”和“最美养老院院长”,现已组织七届,共评出“最美养老护理员”172名和“最美养老院院长”53名。活动的开展对提高养老护理员和养老院长的社会认同感和自豪感,增强全社会尊老爱老的社会氛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以《青岛市进一步优化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措施》为政策指引,继续健全养老护理员从业扶持政策,培树一批优秀行业从业人员,营造良好职业发展生态环境,为养老护理员队伍的发展壮大夯实基础。

 

                                  青岛市民政局

                                 2023年4月13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人:龙艳,  联系电话:1861532598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