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民政局关于对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86号建议的办理意见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7-20 来源 : 青岛市民政局
字体大小: 打印

张增昌代表:

感谢您对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我市养老产业的建议”收悉,根据您在提案中提到的五个方面的内容,现逐条提出办理意见如下:

一、针对您提出的“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兴办养老机构”的建议

我市制定出台了以《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养老服务改革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的实施意见》(青政发〔2019〕32号)为核心的“1+14”养老服务政策支持体系,对养老服务领域房屋设施、服务补贴、队伍建设、公建民营、长护保险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建立了以法律法规为纲领、政府政策文件为主体、部门专项政策和标准为支撑的养老服务制度体系,夯实青岛养老服务政策的“四梁八柱”,精准指导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出台《青岛市民政局 青岛市财政局关于健全完善各类养老服务补贴的通知》(青民字〔2020〕14号),对符合条件的社会力量新建或改扩建的养老机构给予建设床位补贴、综合运营补贴、困难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补贴、等级奖励补贴等。在推动养老服务机构建设中,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积极性,综合运用规划、土地、住房、财政、投资、融资、人才等支持政策, 推动建设一批方便可及、价格可接受、质量有保障的养老服务机构,引导养老服务组织根据实际扩大供给能力,提高床位数量,提升服务质量,有效应对我市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的形势,满足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需求。

二、针对您提出的“加大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力度”的建议

我市在推进医养结合工作中,一是丰富医养结合服务模式,鼓励大型或主要接收失能老年人的养老机构内部设置医疗卫生机构。推动养老机构与周边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签约合作。二是增加医养结合服务供给,推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点毗邻建设,采取多种有效方式实现资源整合、服务衔接。三是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质量,推动医疗卫生、养老服务数据共享,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护理服务”“互联网+康复服务”发展面向居家、社区和机构的智慧医养结合服务。

制定出台《关于健全完善各类养老服务补贴的通知》(青民字〔2020〕14号)》,明确提出对新建和改建的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建设补贴标准较普通床位提高20%,鼓励引导养老服务机构更多发展建设护理型养老床位。目前,全市养老机构备案床位数47830张,护理型床位数36459张;护理型床位占比76%。

此外,青岛市大力发展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养合作、医养一体、两院一体、居家巡诊等多种医养结合模式,引导养老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居家期上门、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安宁疗护一体化的健康养老服务。

三、针对您提出的“加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在2020年、2021年和2022年连续三年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年度市办实事任务,高位组织谋划部署,认真做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选址、遴选运营组织、建设装修和验收等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街道(镇)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面积在600 平方米以上,具备医疗护理、生活照料、康复保健、助餐送餐、长短期托养、精神慰藉等服务功能。目前青岛市已实现街道(镇)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

目前,全市已建成街道(镇)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136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点1044处,老年人可以就近享受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养老服务站点带来的便利可及、平价优质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有效解决了未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特别是居家的失能失智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

四、针对您提出的“发展养老产业”的建议

近几年来,围绕推进发展养老产业链目标,我们搭建了山东(青岛)国际养老产业与养老服务博览会平台。该平台自2016年创办以来,至今已举办7届。2022博览会秉承“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宗旨,迎合市场需求整合资源优势,展览面积15000平米,吸引来自各地350余家企业参与展示,10000余款世界前沿适老产品和服务模式齐聚青岛,极大丰富了中国老年需求市场,构建了品牌企业及采购商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吸引了青岛福山老年公寓、新华锦集团、万林健康、江苏中科西北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中车华腾康养有限公司、齐力(重庆)智能家居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普雅花智能家居有限公司、山东邦杰适老化家具有限公司、山东英科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等350余家康养行业品牌企业携带万余种最新康养产品、服务项目、科技创新成果等现场展示。博览会期间还举办了2022国际康养产业招商推介会及集中签约、2022山东康养服务十佳品牌和十佳创新项目评选以及老年文化和公益服务等多场活动。同时,山东省部分地市和大型康养服务企业进行现场招商推介,一批重点康养民生项目将集中签约,促进各类康养产业要素和国内外先进行业理念多角度汇聚互动,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链条完整、功能完善的康养服务基地和一批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康养服务商标品牌。

五、针对您提出的“积极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实现‘居家养老’与‘社会养老’相结合”的建议

(一)创新打造了医养结合型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

从全国范围来看,养老服务医养结合主要体现在机构养老中,我市通过制度性设计,实现了失能失智人员照护需求等级评估的共享互通,将长期护理保险与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家庭养老床位紧密结合。我市建设的136家街道(镇)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全部具备长期护理保险定点单位资质,至少配备一名医生和两名护士,能够为居家失能人员提供临床护理、打针,鼻饲、各类导管更换维护等专业化医疗服务,将高品质、专业化的医养结合服务直接送到老人家中,实现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质的提升。

(二)最大限度地整合了现有的服务资源

我市通过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大力推广家庭养老床位,实现了“把养老院搬进家”,此举能够让居家老年人同时享受到居家的“人本关怀”和机构的“专业服务”的优点,突破了二者的缺陷与不足,既降低了老年人的养老成本,同时又满足了老人“养老不离家”的愿望。为解决制约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最大的房屋设施难题,降低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运营组织的运营成本,我市在每个街道由政府提供600-1000平方米的房子,给运营组织免费使用,建设一处功能齐备的街道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同时将该街道辖区内社区原有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同步转型为街道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服务站,无偿划转至街道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运营组织运营。将农村镇办敬老院供养的老人集中到区市级社会福利中心供养,将镇办敬老院转型为镇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将农村幸福院转型为镇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服务站。通过以上举措,盘活了社区原有的养老服务设施资源,增加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数量,让运营组织将更多的成本投入到为老年人提供服务上,增加了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构建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政府政策支持下的市场化运营机制

我市构建了政府政策支持下的市场化运营机制作为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关键核心,通过上述的政府提供免费的房子外,我市还制定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一次性奖励补贴、家庭养老床位运营补贴、适老化改造补贴等补贴政策,补贴资金额度位居全国同等城市前列,再加上每人每天每床100元的长护险补贴,这些补贴政策足以能够让运营组织维持盈利运营,成功做大了青岛居家社区养老这块蛋糕,吸引了福山、福彩四方、万林到家等本地养老服务品牌和九如城、维普、唯老汇等全国知名养老服务企业投身青岛养老服务市场,让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从政府输血转变为自身造血,确保了青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够行稳致远,打造出了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大城市养老服务的“青岛模式”。

(四)有效弥补了农村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短板

青岛市在每个镇都建成了一处镇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填补了农村地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领域的空白。为农村高龄老年人和失能失智老年人发放养老服务消费卡,85岁以上高龄老年人每月在消费卡上缴存100元时,可在镇级中心及其下设的服务站点获得150元的消费权限;60岁以上失能失智老年人每月在消费卡上缴存200元时,可在镇级中心及其下设的服务站点获得320元的消费权限,消费增值部分由政府补贴给镇级中心运营组织,有效提升了农村养老服务消费能力。

下一步,一是推动机构养老服务提质增效,鼓励引导养老机构品牌化、规模化、连锁化运营。办好用好“山东省养老服务校企对接会”这一平台,强化对养老护理员的业务技能培训,落实各项养老护理员福利补贴政策。二是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做大做强,用好青岛养老服务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对护理型家庭养老床位和政府购买服务型家庭养老床位进行程序认定,尽快完成对护理型家庭养老床位的适老化改造工作。通过举办养老服务社区大集等方式,让广大群众能够知晓了解、切身体验到身边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资源,增强群众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认可程度。

三是大力推动养老服务信息化、智能化、产业化发展,用好中国山东(青岛)国际康养产业博览会平台,加大招展力度,突出“康”“养”两大主题,展现康养产业国际化水平。

 

                                  青岛市民政局

                                 2022年7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人:龙艳,   联系电话:8579558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