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民政局关于对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4010141号提案的办理意见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7-20 来源 : 青岛市民政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于学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重视部分养老服务机构套取政府补贴问题的提案”收悉。现提出办理意见如下:

一、关于“强化全过程监管”的建议

(一)升级完善青岛养老服务信息监管平台。一是实现了与青岛殡葬系统的对接,避免了养老机构在入住老人去世仍申请运营补助的问题。二是2021年7月,市民政局升级了平台的数据比对功能,避免了老人在多个养老机构同时重复出现入住的数据。三是养老机构的运营补助申请和入住老人的相关缴费手续相结合;四是强化了对养老机构的运营补助申请资料审核环节,并与养老服务信息监管平台的相关数据进行校对。

(二)加大养老机构虚报套取运营补贴的整治。2022年3月23日,中共青岛市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聚焦“七项重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将养老机构虚报套取运营补贴列为2022年“七项重点”整治任务之一。2022年3月31日,青岛市民政局和青岛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排查整治内容和排查整治重点。截至目前,通过区市自查和市、区(市)监督检查发现的8个问题,均已整改完毕。

二、关于“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监督”的建议

一是在养老机构的醒目位置张贴养老机构的收费信息和民政部门的投诉电话;二是在青岛市民政局官方网站公布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工作时间和24小时的投诉电话。投诉举报人应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进行举报,对受理的举报,市民政局将依照相关规定为举报人保密,及时向举报人反馈办理结果。

三、关于“加大惩戒力度”的建议

对经核查存在虚报、套取养老机构运营补贴的养老机构,依据《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山东省养老服务条例》依法依规予以惩戒,并视情节降低或取消养老机构星级、取消运营补贴申请资格等。

四、下一步工作

市民政局将创新工作机制,开展线上线下多渠道、多维度、多手段的综合性监管模式。线上进一步升级完善养老信息监管平台,完善与殡葬系统火化数据的实时比对,目前正在积极对接市大数据局,共享公安户籍平台数据,不断挖掘养老服务数据关联性,将数据比对技术应用到养老服务补贴资金监管中来。同时,加强线下监督抽查,市民政局拟请市纪委监委派驻十一组和市财政局成立联合督导组,赴区(市)民政局查看相关资金拨付台账,实地抽查养老机构相关运营补贴资金申报台账等,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青岛市民政局

2022年7月20日

 

(联系人:李世明,联系电话:8579558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