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社联动聚合力 社工服务暖基层 ——致全市社会工作者的倡议书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3-17
字体大小: 打印


 

社工同仁们:

矗立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在青春之岛汇聚社工力量,于砥砺奋斗中助力基层服务,在党的二十大来临之际,我们迎来了2022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周,本次宣传主题为:“五社联动聚合力,社工服务暖基层”。在此,我们向全市广大社会工作者发出倡议:

服务大局,积极参与疫情防控。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对社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为社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指明了发展方向。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请广大社工同仁进一步提高防控意识,了解掌握最新防控政策及要求,在加强自身防护的前提下,严格按照本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依法、科学、有序、规范地助力疫情防控,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社工力量!

发挥优势,有效助力基层服务。社会工作是用专业方法进行的助人活动,是秉持“助人自助”价值观的专业助人服务。在我市社会工作事业发展征程中,全市广大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勇于担当、积极行动,在扶老救困、残疾人帮助、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以及心理咨询、物资筹集、专业介入等方面群策群力、发挥专业优势,做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广大社工同仁再接再厉,以镇(街道)社工站为依托,以困难群体为重点服务对象,链接多方资源,调动社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助力基层服务,共同推动我市社会工作事业高质量发展!

整合资源,强化五社联动作用。加强创新社会治理、发展社工力量,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是“五社联动”的专业支撑力量,志愿者是重要补充力量,全市广大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要以“五社联动”为行动框架,为困难群体和有需求的居民和家庭提供服务,尤其疫情当前,更要加强与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强化与志愿者的协同配合,引领志愿者按照文明办、民政部门有关精神,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组织(队伍)要引导志愿者依托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加强注册登记,充分保障志愿者合法权益,完整、准确记录志愿者服务时长,为今后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志愿服务激励和评价等工作提供依据,在疫情防控中彰显新时代志愿服务的责任与担当!

各位社工同仁,当前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新时代社工生逢其时,更当仁不让。让我们在新时代展现社工风采,在新征程高扬社工风帆,共同携手,砥砺奋进,不负时代所托,不辱专业使命,书写青岛市社会工作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