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民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446093894097568072
  • 主题分类 社团管理
  • 成文日期 2022-03-04
  • 发布日期 2022-03-04
  • 发文字号 青民〔2022〕17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民政局
  • 有效性 有效
  •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各相关社会组织:

    为进一步推进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根据《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关于印发<青岛市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 (试行)>的通知》的要求,青岛市民政局将开展2022年度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估对象

    (一)取得社会组织法人登记证书满2年,未参加过社会组织评估的;

    (二)获得评估等级满5年有效期的;

    (三)评估等级有效期满前2年,可以申请重新评估。

    (四)社会组织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不予评估:

    1.未按规定履行上年度年度工作报告义务的;

    2.上年度受到登记管理机关或者其他政府部门有关行政处罚或者行政处罚尚未执行完毕的;

    3.被列入社会组织活动异常名录或者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

    4.正在被有关政府部门或者司法机关立案调查的;

    5.其他不符合评估条件的。

    二、评估主要内容和标准

    (一)社会组织评估按照组织类型的不同,实施分类评估,从党的建设、基础条件、内部治理、工作绩效和社会评价等方面,对参评社会组织进行综合评价。

    (二)社会组织评估采取1000分制。依据综合评价得分,评估等级从高到低依次为:

    5A级(AAAAA):950分(不含)-1000分;

    4A级(AAAA):900分(不含)-950分;

    3A级(AAA):800分(不含)-900分;

    2A级(AA):700分(不含)-800分;

    1A级(A):550分-700分。

    三、具体安排

    (一)参评申报

    3月9日(星期三)前,社会组织按照要求填写《2022年度青岛市社会组织评估申报书》(见附件1),发送到指定电子邮箱。

    (二)资料准备

    青岛市民政局进行评估资格预审。通过参评资格预审的社会组织,按照对应的指标和实地考察资料目录(见附件2),3月21日(星期一)前准备相关参评资料。

    (三)实地考察

    3月31日(星期四)前,第三方评估机构组织评估专家进行材料审查和实地考察,做出综合评价,提出初步评估意见。

    (四)等级确定

    青岛市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对评估专家组提出的初评意见进行终评,确定评估等级并公示。公示期间,对社会组织提出的复核申请和举报进行调查与复核,并作出裁定。

    四、有关要求

    (一)开展社会组织评估是加强社会组织监督管理、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社会组织全面了解内部治理情况、不断规范管理的重要途径。参评社会组织要针对评估指出的问题,加强工作研究,积极整改提升,不断强化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发展能力和服务能力。

    (二)参加评估的社会组织要按时报送评估材料,积极配合做好相关评估工作。凡提供虚假情况和资料的,在评估期间发生与宗旨严重背离事件的,与非法社会组织有关联的,开展活动产生不良社会影响的,一律取消评估资格或者评估等级。

    (三)社会组织评估坚持自愿参加原则,不收取任何费用,任何单位、个人不得以评估为名向社会组织收取或变相收取任何费用。


    附件:1.2022年度青岛市社会组织评估申报书.docx

              2.青岛市社会组织评估材料及指标.rar

     

    青岛市民政局

                                      2022年3月4日

     

    (第三方评估机构联系人:董岳,15192520933;邵晓燕,17660939399;王晟哲,13356859225)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