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市民政系统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00511800800020020210013
  • 主题分类 社会救助
  • 成文日期 2021-02-09
  • 发布日期 2021-02-09
  • 发文字号 青民字〔2021〕18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民政局
  •  

     

     

     

    青岛市民政局文件

     

    青民字〔2021〕18号

     

     


    关于全市民政系统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

    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
     

    各区(市)民政局,局机关各处室(局),局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鲁办发电〔2021〕17号)和省民政厅《关于全省民政系统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统筹做好春节期间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安全稳定、应急值守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 合理引导干部职工就地过年

    全市民政系统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要带头就地过年,提倡春节假期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人员原则上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带头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尽量不参加聚会和集体活动,加强个人防护,保证自身安全。民政部门要认真落实省厅关于做好民政领域安全防范、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加强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等有关通知要求,指导民政服务机构备足备齐防疫物资,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彻底化解各类安全风险,确保民政服务机构安全运行、民政服务对象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春节。

    • 落实落细各项救助政策

    加强各级社会救助热线值守,及时解答落实困难群众的咨询诉求,优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救助保障范围,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确保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基本生活救助金、春节补助、取暖补助等各类救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加强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巡查探访、走访慰问,严格落实好照料护理责任。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作用,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特别是受疫情影响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困难群众,按程序及时纳入临时救助范围,畅通临时救助绿色通道,对急难型对象实行24小时先行救助,小额临时救助镇(街)直接审批。按规定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及时为低保、特困等困难群众发放2021年春节期间一次性价格临时补贴,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质量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做好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重点困境儿童生活保障,对符合条件的儿童按程序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当月审批、当月发放基本生活费,落实好一次性冬季取暖补贴发放工作,做到“应保尽保”。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春节走访慰问活动,为困境儿童提供节日文娱、心理关爱、一对一帮扶等关爱服务。

    • 进一步加强巡查探访

    充分发挥城乡社区“两委”作用,全面落实属地责任,统筹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社工、社区社会组织等各方面力量,加强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群体的日常巡查探访。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的关爱帮扶力度,对因疫情防控影响缺乏监护或照料的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群体和因就地过年无法探望的老年人、儿童等,加强摸底排查和走访探视,有针对性落实帮扶关爱措施。做好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重点困境儿童生活保障,落实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制度和残疾人“两项补贴”分级分类保障制度,做到应保尽保。

    四、持续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

    春节期间,加强与公安、城管、卫健等部门配合协作,健全联动响应机制,加大街面巡查频次和范围,及时劝导流浪乞讨人员和滞留受困群众到救助站接受救助,救助站照料服务能力不足的,要通过设立临时救助点等方式,切实保障好滞留受困群众的基本生活。

    五、认真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工作

    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遇有突发重要紧急情况,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采取应对处置措施。完善预测预警机制和应急联动机制,做好应急预案和人员、物资、通讯等各项准备,遇有突发事件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及时妥善进行处置。

     

     

     

    青岛市民政局

    2021年2月9日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青岛市民政局办公室                      2021年2月9日印发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