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民政局立法程序和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备案制度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00511800800020020060040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06-11-09
  • 发布日期 2006-11-09
  • 发文字号 青民办[2006]216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民政局
  • 机关各处室,双拥办、民管局,局属各单位:
      为规范我局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立法程序及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备案程序,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青岛市人民政府规章制定程度规定》的要求,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制定《青岛市民政局立法程序和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备案制度》。
      一、 立项
      各单位认为下一年度需要制定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应于当年11月15日前报局法规办。
      报请立项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的内容应不与上位法相抵触,对拟解决的主要问题和拟确定的主要制度或者措施要提出合理、可行的方案,已拟出试拟稿的,要附有说明及相关资料。
      二、 起草
      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原则上由报请立项的单位起草。局成立起草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局长任组长,相关单位人员参加。局法规办公室对起草工作进行把关。
      起草过程中,应当广泛听取有关机关、组织或者公民的意见,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也可以举行听证会。同时应当认真地汇总、研究和听取反馈的各种意见,在报送送审稿时,应当说明对反馈意见的采纳情况和理由。
      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送审稿说明应当包括以下内容:立法的必要性、立法的依据、拟解决的主要问题和确定的主要制度、施行的可行性、论证协调及征求意见过程中争议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
      三、 审查
      局法规办要对报送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认真审查,看是否符合立法的原则、是否与有关法规相协调和衔接。局法规办认为有立法的必要,报局长办公会讨论通过后,提报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法制办。
      对部门规范性文件,各单位在提报局长办公会之前,要交局法规办认真审查,看是否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待局长办公会通过后,报市政府法制办备案。
      四、 公布
      凡是已经生效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都要及时通过“青岛民政网”,向社会进行公布。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