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上半年儿童福利工作总结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8-08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儿童福利工作坚持高点定位、科学谋划、创新发展,儿童福利保障水平稳步提升,未成年人保护机制进一步健全。

一、基本情况

我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服务对象是全市约191万未成年人,占总人口的18.6%。截至6月底,我市共有儿童福利政策的保障孤困儿童2064人,农村留守儿童114人,其他困境儿童约1.5万人。

二、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落实兜底保障职能,提升儿童福利保障水平

1.稳步提升儿童福利保障水平。3月份出台提标文件,将各类孤困儿童基本生活补贴标准提高10%。上半年共发放各类资金约1643万元,无论是保障人数还是发放金额,今年都大幅提升。

2积极开展孤困儿童助医助学活动。实施“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项目,9名孤儿受益。为85名学生发放“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助学金42万元,协调市慈善总会为43名学生发放“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助学金20万元。千难万难都要克服,不仅让孩子们成人,还要让他们成才。

3.做好儿童福利领域疫情防控。新冠疫情反复无常,我们严格按照民政部两个指南要求,指导市儿童福利院及时果断调整封闭管理模式,确保特需儿童健康成长。

(二)发挥协调机制作用,健全未成年人保护体系

1.充分发挥未保协调机制作用。

一是建立个案会商机制。上半年,协调指导处理未成年人保护个案8例,每一例个案都事关孩子的切身权益、牵扯社会的敏感神经,一旦处理不当,势必造成负面舆情。为此,市未保办召开2次专题会议,专题研究会商并提出解决方案。公检法司、教育卫健、团委妇联等单位积极参与,为区(市)解决类似个案难题作出示范。

二是组织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活动。喜迎二十大,同心护未来”为主题,市未保办、市民政局制作发布《未保法》宣传动画片和公益广告宣传画,在地铁、公交、地标建筑户外LED屏播放,得到国务院未保办认可。下一步,将围绕六大保护陆续推出12部系列动画片。六一前夕,市未保办协调市城市管理局、西海岸新区文明办等单位,开展“点亮六一,共护未来”灯光秀活动;

三是夯实未保工作品牌基础。面向社会征集并启用青岛市未成年人保护”标识、旗帜和胸徽,有效提高青岛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品牌力和影响力。

2.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立完善“4321”工作模式,目前,2个区市建成独立的救助保护中心。年内继续按照“七有”标准推进镇(街)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站规范化建设,在全市20个村(居)开展儿童服务阵地平台示范点建设。

3.强化基层能力建设。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做好191万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基层队伍是关键。年初,联合市慈善总会举办2022年全市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对全市5100余名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培训。

4月份,组织开展以“三亮三学三做”为主要内容的儿童主任赋能行动,实施网络募捐“青岛儿童主任增能项目”,为260名优秀儿童主任发放了近十万元的走访工作包,进一步增强他们的身份认同感和岗位责任感。

(三)严格落实评估办法,依法做好儿童收养工作

建立完善收养评估制度规范做好送养工作,依法办理收养登记。上半年,共办理收养登记23例。

(四)创新关爱模式,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

对困境未成年人的关爱服务,采取“1+2+N关爱帮扶模式,建立涵盖困境未成年人多方面需求的立体化帮扶体系。开展春节集中关爱服务困境儿童活动,发动社会各界共为3680名困境儿童发放价值150余万元物资;

举办未成年人心理关爱“每月一讲”线上直播活动,受益人群1万余人;

开展困境未成年人心理关爱活动,先后对1105名困境未成年人进行精准心理评估,为106名性格内向、不愿交流的未成年人提供情感支持服务,为57名存在自卑、恐惧、暴躁等心理问题的未成年人提供心理疏导服务;

联合市慈善总会开展“小葵花圆梦成长”活动,购买学习桌椅、学习用品、体育用品等,实现了260名困境儿童的“成长微心愿”。这个项目是去年的网络募捐项目,筹集了10万元,很多领导同事悄悄地给孩子们捐钱,每一分钱都化作一份爱,已经全部送到了孩子们的心坎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