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慈善社会工作总结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8-04
字体大小: 打印


上半年,慈善社会工作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开展作风提升年活动,扎实推进镇街社工站建设市办实事,挖掘凝聚慈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和东西部协作。在全国率先出台志愿服务行政管理意见,青岛市入选全国乡镇(街道)社工站助力计划试点城市。

一、强基赋能,推进社会工作提质增效

(一)攻坚克难,镇街社工站建设为民服务成效显著。一是市办实事迅速推进。连续两年承担市办实事,今年需完成60处以上建设任务,上半年,克服疫情和资金短缺影响,协调财政和区市落实建设资金,制定政策标准,创新运营机制,构建起以民政业务为基本服务内容、“清单式”项目化服务三级社工支持体系青岛模式。截至6月底,新建社工站38处,累计建成113处,其中城阳、莱西、崂山、市南实现全覆盖。二是服务效能快速提升。开展实施独居老人、困境儿童关爱、救助人群需求评估、社区治理赋能等项目136余个,社区活动600余个,联动社区社会组织700余家,志愿者6400余人,服务总人数3万余人次。三是社工服务品牌化发展。打造了“泊心归里”“萤火计划”“小城同心”等特色服务品牌,先后被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社会报等宣传报道。经组织申报,专家评审,我市入选为全国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助力计划试点城市,试点项目落地胶州市胶东社工站。

(二)“五社联动”,社工人才专业作用充分发挥。一是将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社工站建设等列入《推进民政领域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措施》,同时纳入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鲁发〔2021〕24号文件任务清单。二是开展了“五社联动聚合力 社工服务暖基层”主题活动,组织各区市开展为民服务社工活动及项目70余个,为困境人群提供心理疏导及咨询1758次。组织基层社工等505余名参加民政部的线上培训,项目评选、宣传视频等系列活动。三是组织了全市8834人报名社工考试,开展考前培训11次,参训4300余人次,社工职业资格考试人数连续4年递增,位居全省首位。

(三)增强激励,三项评审任务顺利完成。一是组织完成了第十二届“中华慈善奖”推选工作,经省级评审,我市2个项目进入全国评审范围。二是会同养老处组织了第五届齐鲁和谐使者评审工作,推荐29人进入全省终评范围。三是首次举办全省高级社工师评审现场组织工作。全市高级社工师8名,占全省24%。

二、协调服务,促进慈善事业作用发挥

一)深化综合监管机制,开展多部门调研办实事活动。召开部门联席会议3次,联合财政、税务、审批、公安、人民银行等多部门对全市79家慈善组织(基金会)进行专项调研,坚持问题导向,送政策上门,面对面纾难解困,点对点沟通服务。

(二)落实慈善有关优惠政策。为74家慈善组织(基金会)进行了年报审核,为27家慈善组织办理了公益性税前扣除资格,帮助补充完善信息公开事项300余条。启动了全市10个社区慈善基金试点工作。

(三)凝聚慈善力量助力保障中心工作。组织部分慈善组织赴平度和甘肃陇南、定西等地举办了“汇聚慈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慈善捐赠和“微尘阳光少年”“爱笑的眼睛”等爱心捐赠等活动。开展“微心愿”“候鸟驿站”等慈善项目144个。慈善一日捐募集资金1802万元,市慈善总会系统紧急捐助陇南抗洪救灾资金180万。

三、探索创新,推动志愿力量服务保障大局

(一)加强志愿服务行政管理。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强志愿服务行政管理工作的意见》,引导志愿服务力量下沉镇(街道)、社区(村),助力社区治理和常态化疫情防控。

二)引导志愿服务力量助力疫情防控。制定下发文件,召开专项会议引导动员全市慈善、社工及志愿服务力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协同文明办,动员全市20多万志愿者、320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3000余个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志愿服务站点,全力投入疫情防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