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上半年社会组织管理工作总结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7-29
字体大小: 打印



一、突出一个中心。全面加强党建工作,推动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选聘25名党建工作指导员进驻392家社会组织,切实发挥引领作用,有关工作经验被中国社会报报道。组织5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座谈会,112家党组织交流经验做法。广泛开展党建主题教育活动100余场。新批复成立10家社会组织党支部,组织8家党支部换届选举4家社会组织成立工会、1家成立团支部。联合法院、公安等部门审核272名拟任社会组织负责人人选,通过率98.9%。

二、探索两项创新。一是加强综合监管。会同公安部门联合建立非政府组织综合监管机制与人民银行、税务、发改等部门联合拟定的《社会组织综合监管意见》,创新搭建社会组织资金、法人治理体系综合监管体系,正在论证、征求各单位意见。二是探索业务范围规范化建设。会同行政审批、业务主管单位和行业管理部门,分类制定社会组织业务范围菜单式导办指引,规范业务范围表述。

三、夯实三个基础。一是规范内部治理。出台《青岛市社会组织评估办法》,引入高校专家团队对60家社会组织开展评估工作,3A以上52家。开展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专项整治行动和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监管专项行动,推动社会组织规范运转。全市社会组织年报率超90%,规范化程度显著提升。二是净化发展环境。修订出台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办法,已检查社会组织43家。打击非法社会组织取得新进展,今年以来取缔“工业碳中和产业协作中心”等5家非法社会组织,劝散18梳理“僵尸型”社会组织140家,正在开展清理整治。三是回应群众关切。结合各项业务工作,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走访社会组织近百家,倾听呼声,回应关切,解决难题。答复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五个,满意率100%。

四、发挥四个作用。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双招双引”、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是服务双招双引。发挥青岛社会组织总会平台作用,带领全市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招商引资,洽谈推进投资总额20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二是助力乡村振兴。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引导54家社会组织投资1.1亿元,实施乡村振兴项目、慈善捐赠活动64个。支持青岛市社会组织总会、青岛市创业者协会承办首届市长杯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目前正在进行中。三是参与社会治理。会同市委组织部召开全市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青岛市城市社区党委书记论坛,交流工作经验,线上互动观看人数超过55万,提高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能力。四是聚力疫情防控。广泛动员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172家市级社会组织向突发疫情区(市)捐赠款物累计达到740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