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认定管理 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454669763917383690
  • 主题分类 科技
  • 发布日期 2022-08-16
  • 《青岛市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认定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推动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培育科技型文化产业集群,打造科技型文化产业链条,根据《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国科发高〔2019〕280号)、《关于加快推动山东省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鲁科字〔2020〕34号)、《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国科发高〔2018〕72号)、《山东省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认定管理办法》(鲁科字〔2020〕104号)、《关于加快推进青岛市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青科信字〔2020〕1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全市文化和科技融合实际,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制定该办法

    二、主要内容

    1.《办法》主要内容包括总则、认定条件、认定程序及附则等部分。

    2.本办法所称基地分为两类:一类是集聚类基地,指具有明确边界范围和专业管理机构,能够聚集一批文化科技融合相关要素和企业,并为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提供相应基础设施保障和公共服务的特定区域。一类是领军企业,指在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领域取得突出成绩、具有先导性和示范性优势的企业单位。

    三、认定条件

    申报市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应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在青岛市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

    2.法人治理结构完善,有组织健全的专业管理机构和完善的管理制度。

    申报集聚类示范基地应达到以下条件:

    1.目标明确。基地应有明确的发展定位、目标和规划,积极推动文化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在文化科技创新价值链的技术研发与集成应用、技术标准制定、技术转移、产业技术联盟等方面具有代表性和示范性。

    2.示范性强。基地内文化科技企业数量达到一定规模,年度营业收入总额不低于5亿元,其中为文化行业提供技术服务所取得的营业收入占比不低于20%的企业数量达到10家以上。

    3.管理规范。基地具有明确的边界范围,有专业化管理及运营机构,并设有专职部门和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推进文化和科技融合等工作。

    4.配套完善。基地应搭建完善的专业公共服务平台,并建立或引入文化科技产业基金,能够为文化和科技融合领域各类机构提供创业孵化、融资推介、信息交流、人才培养、市场推广、管理咨询、知识产权保护等多方面的服务。

    申报领军企业类示范基地应达到以下条件:

    1.特色鲜明。在文化和科技融合领域科技成果转化业绩突出,新技术产业化推广应用成效明显且具有带动示范性,采用新技术改造提升文化服务水平效果明显且在本行业产生一定影响力。

    2.主业突出。主营业务应围绕文化和科技融合且近三年主营业务收入年均5000万以上,科技企业为文化行业提供科技支撑的相关产品收入总和占总收入的30%以上,文化企业单位采用新技术开发文化服务新业态或新业务占其业务种类或数量的6%以上。

    3.管理规范。设有专职部门和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推进文化和科技融合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