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青岛市科技计划项目评审管理办法(试行)》的政策解读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454669763902704521
  • 主题分类 科技
  • 发布日期 2022-06-27
  • 一、制定背景

    2021年11月30日,市科技局印发《青岛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青科规〔2021〕16号),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根据国家、省、市有关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改革提效。

    为进一步健全项目管理制度体系,加强市级科技计划项目评审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根据国家、山东省和青岛市相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科学公正原则研究制定市科技计划项目评审管理办法。

    二、制定依据

    《青岛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青科规〔2021〕16号)。

    三、出台目的

    针对科技计划项目遴选和财政资金分配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问题,按照国家、省有关评审要求,建章立制,完善科技管理体制机制。对评审方式和程序、专家遴选和管理、评审现场管理、诚信与监督等工作环节进行细化规范,推动将制度创新贯穿于科技计划项目评审各环节。本办法旨在进一步完善评审体制机制,规范提高评审效能,强化诚信监督,提升我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四、主要内容

    该办法明确了文件适用范围、评审方式和程序、专家遴选和管理、评审现场管理、诚信与监督等各方面的要求和规范。

    1.总则。适用于市科技局负责的各类科技计划项目评审活动。该办法所指的评审涵盖市科技局组织或者委托项目管理专业机构组织技术、财务、管理、投资等领域专家担任评审专家,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标准,对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进行的评判和审核的活动,不包含现场考察。

    2.评审方式和程序。在发布年度项目指南后,市科技局结合实际情况,可以自行组织开展评审,或者委托市内外具有科技评审组织能力的专业服务机构或区(市)科技主管部门等第三方开展。

    市科技局制定合理可行的评审工作方案,项目管理专业机构根据评审工作方案在专家库中抽取或者定向邀请评审专家。对采取材料评审和答辩评审的项目实行分类管理。评审成绩和评审专家及时公开。

    结合落实硕果计划有关要求,对关键技术攻关和产业化示范类项目,探索评审同时开展技术成熟度立项评价,按照技术成熟度有关标准和要求进行。

    3.专家遴选和管理。按照专家库管理规定建立健全评审专家库,并组织对专家库进行动态更新和维护。

    对评审专家遴选提出原则性要求,一是由项目管理专业机构在专家库中随机抽取或者定向邀请,推行选用分离,异地评审的由当地评审机构遴选专家;二是评审专家所从事工作领域与评审项目领域应当具有相关性,且在本领域内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三是评审学科交叉研究的项目,评审专家原则上应覆盖所涉及各学科专业领域;四是同一专家组内,同一单位的评审专家原则上只能有一名。

    评审专家组一般为单数,视评审项目类别可适当增加管理、投资或者财务类专家。对评审专家提出了评审活动中有关公正、客观、廉洁、保密等职业操守的要求。

    4.评审现场管理。评审现场有关工作保障措施、评审工作人员、答辩人员、评审专家均提出了具体要求。市科技局或项目管理专业机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为评审专家的评审提供时间、工作场地、条件、经费等相关保障措施。市科技局在项目评审开始前向评审专家介绍指南内容、背景及立项的目的意义,不得发表任何倾向性意见。

    评审现场发现评审专家身份不符或者需要回避的、所抽取的评审专家因故不能按时参加评审的等情形,项目管理专业机构应当及时在专家库中随机补抽专家。

    项目管理专业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在评审现场做好核验评审现场人员身份宣布评审工作纪律、评审程序和评审要求、做好评审现场记录、对评审现场不规范的行为及时予以纠正、对评审专家进行综合评价等工作,不得干预或者影响正常评审工作,不得擅离职守,不得明示或者暗示其倾向性、引导性意见。

    5.诚信与监督。市科技局、项目管理专业机构相关工作人员提出了相关要求。在项目评审活动中,出现违规行为的按照《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科学技术部令第19号)执行。项目评审活动中出现违规行为的评审项目,市科技局可以视情况重新组织评审。

    政策执行(解释)处室:青岛市科学技术局资源配置与管理处

    联系电话:85911342

    五、关键问题解读

    1.项目评审的工作程序是什么?

    答:在发布年度项目指南后,市科技局结合当年项目申报数量、科技计划安排等实际情况,可以自行组织开展评审,或者委托市内外具有科技评审组织能力的专业服务机构或区(市)科技主管部门开展科技计划项目评审组织工作。

    在开展评审工作前,按照评审需求、参评项目的类别、数量和专业领域等情况制定评审工作方案。评审工作方案应明确评审的依据、时间、地点、专家要求、方式、程序等内容。项目管理专业机构根据评审工作方案在专家库中随机抽取或定向邀请评审专家。

    采取材料评审的,评审专家在项目管理专业机构规定的评审时间,原则上应登录评审业务系统,依照科技计划项目评审工作方案,在线审阅项目申报材料,客观公正地独立评分,并撰写评审意见。

    采取答辩评审的,科技计划项目的申报团队成员在指定时间、地点,现场介绍项目情况,并回答评审专家的提问。评审专家根据现场答辩情况,按照评审工作方案评分标准,给予科学、客观、公正的评分,并撰写评审意见。

    涉及异地评审的项目,由异地评审机构汇总、核对、计算评审成绩,项目管理专业机构核查后,将线下评审成绩现场封存。由市科技局会同项目管理专业机构启封后公布成绩。

    2.评审专家如何遴选?

    评审专家遴选应当遵循科学性、公正性、专业性、组成合理性以及回避的原则。项目管理专业机构根据评审工作方案在专家库中随机抽取或定向邀请评审专家,异地评审的由当地评审机构遴选专家。评审专家应当符合以下要求:一是评审专家应当由项目管理专业机构在专家库中随机抽取或者定向邀请,推行评审专家选用分离。二是评审专家所从事工作领域与评审项目领域应当具有相关性,且在本领域内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三是评审学科交叉研究的项目,评审专家原则上应覆盖所涉及各学科专业领域。四是同一个专家组内,同一单位的评审专家原则上只能有一名。

    3.如何查看项目评审成绩?

    市科技局按照国家、山东省和青岛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推进建立市科技计划项目信息反馈制度,将评审结果通过科技计划系统反馈给申报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可以通过公文法规查阅该文件的其他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