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青岛市科技计划项目技术成熟度立项评价工作规程(试行)》的政策解读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454669763902704219
  • 主题分类 科技
  • 发布日期 2022-07-21
  • 一、制定背景

    2022年5月8日,市政府印发了《青岛市实施“硕果计划”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若干政策措施》(青政字〔2022〕21号),提出关键技术攻关及产业化类等项目开展立项前技术成熟度立项评价试点,遴选创新性、先进性强,技术成熟度高的项目,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创新发展。

    为贯彻落实“硕果计划”有关精神,进一步创新优化市级科技项目遴选机制,探索在关键技术攻关及产业化示范类等项目开展技术成熟度立项评价。根据国家、山东省和青岛市相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市科技局研究制定了《青岛市科技计划项目技术成熟度立项评价工作规程(试行)》。

    二、制定依据

    《青岛市实施“硕果计划”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若干政策措施》(青政字〔2022〕21号)。

    三、出台目的

    为落实“硕果计划”有关要求,进一步优化完善市关键技术攻关和产业化示范类等项目的遴选机制将科技项目立项前技术成熟度评价制度化、程序化,在项目申报指南或通知中明确项目实施期内预期达到的技术成熟度目标,并在立项评审过程中请专家对申报时技术成熟度及项目实施期内是否可达到预期技术成熟度目标进行评价,进一步加强项目遴选过程中对技术成果转化的引导,鼓励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成果转化,围绕我市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主要内容

    该办法明确了文件适用范围、职责分工、评价环节、评价流程和要求和监督管理。

    1.总则。明确技术成熟度立项评价的目标及适用范围。技术成熟度立项评价是指在项目立项过程中,对项目申报时的技术成熟度进行的客观评价,并对在规定的时限可达到预定的技术成熟度目标进行预判,确定项目技术成熟度的起点以及立项任务的最终目标。技术成熟度立项评价适用于青岛市关键技术攻关及产业化示范类等项目。

    2.职责分工。市科技局负责技术成熟度立项评价工作的组织、指导、审查和监督,制定技术成熟度立项评价标准,确定评价对象,推进评价结果运用。科技项目管理专业机构受市科技局委托,负责对项目申报单位提交的技术成熟度自评报告进行形式审查,并结合项目评审组织专家开展技术成熟度立项评价等具体工作。项目申报单位和项目负责人,应按要求开展自评并编制技术成熟度自评报告,配合做好评价过程管理,并对评价材料的完整性、准确性、真实性负责。

    3.评价环节。技术成熟度立项评价在立项环节开展,探索结合项目评审组织实施。技术成熟度立项评价结果作为项目立项的重要依据,专家对是否可达到预定的技术成熟度目标进行预判,符合指南项目预期技术成熟度要求的进入项目评审后续环节,不符合指南要求的不再开展项目后续评审。

    4.评价流程和要求。技术成熟度立项评价主要采用同行评议方式组织,结合项目评审邀请与项目研究领域相关的专家开展评价。评价专家遴选遵循回避原则,一般由科技项目管理专业机构从专家库中按照专业学科、产业方向、研究领域选取,原则上应熟悉科技成果转化或技术成熟度评价,且符合项目评审和专家库管理有关要求。

    工作流程主要包括在项目指南编制过程中,明确项目预期成果需达到的技术成熟度或相关表述;项目承担单位根据有关要求,对照技术成熟度等级表,开展技术成熟度自评,预估成熟度等级,编制自评报告,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市科技局委托科技项目管理专业机构开展形式审查,结合项目评审组织专家,对项目单位提交的自评报告及证明材料,开展评议,就技术成熟度等级形成结论;项目评审专家组根据评价结论,结合项目特点,提出项目立项决策建议。

    技术成熟度立项评价证明材料包括但不限于现场实验或例行试验报告、第三方检测报告、中试检测报告、设备检测报告、生产工艺验证报告、临床批件、新药证书、医疗器械注册证、合同、发票等。

    5.监督管理。技术成熟度立项评价应遵循项目评审和专家库管理关于工作纪律、诚信的相关要求。根据评价需要,可采用视频记录等工具,实现全过程可申诉、可查询和可追溯。

    政策执行(解释)处室:青岛市科学技术局资源配置与管理处

    联系电话:85911342

    五、关键问题解读

    1.技术成熟度立项评价的内容和实施范围是什么?

    答:技术成熟度立项评价是指在项目立项过程中,对项目申报时的技术成熟度进行的客观评价,并对在规定的时限可达到预定的技术成熟度目标进行预判,确定项目技术成熟度的起点以及立项任务的最终目标。技术成熟度立项评价适用于青岛市关键技术攻关及产业化示范类等项目。

    2.技术成熟度立项评价需提交哪些材料?

    项目申报单位在申报项目时,对照技术成熟度等级表,开展技术成熟度自评,预估成熟度等级,编制自评报告,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证明材料包括但不限于现场实验或例行试验报告、第三方检测报告、中试检测报告、设备检测报告、生产工艺验证报告、临床批件、新药证书、医疗器械注册证、合同、发票等。

    3.如何开展技术成熟度立项评价?

    技术成熟度立项评价在立项环节开展,探索结合项目评审组织实施。该评价工作不增加行政成本,不增加审批环节,将统筹结合项目评审统一开展。通过在项目申报指南或通知中明确项目实施期内预期达到的技术成熟度目标,并在立项评审过程中对申报时技术成熟度、项目实施期内是否可达到预期技术成熟度目标等情况进行评价,确定项目技术成熟度的起点以及立项任务的最终目标。将技术成熟度评价结果直接作为科技计划项目立项的重要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