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青岛市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培育库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00511813900000097000119
  • 成文日期 2021-07-13
  • 发布日期 2021-07-13
  • 发文字号 青科规〔2021〕3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科学技术局
  • 《青岛市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培育库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一、政策背景

    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情况已经成为城市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一项重要指标,扶持和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是国家创造新技术、培育新业态、提供新供给,促进经济升级发展的重要举措。企业上市能够快速吸纳资金,为企业腾飞插上资本的翅膀。对部分北方企业而言,企业竞争力缺乏、难以持续留才等一系列问题逐步显现,运用资本意识需进一步提升。

    有鉴于此,根据《关于强化科技引领加快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青政办发〔2020〕18号文件制定,为规范做好我市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培育服务工作,扶持推动一批创新性强、成长性好的高新技术企业加快上市进程,让企业享受资本红利,带动我市产业发展。

    二、制定依据

    《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强化科技引领加快推进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青政办发〔2020〕18号)

    三、出台目的

    根据《关于强化科技引领加快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青政办发〔2020〕18号文件制定,为规范做好我市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培育服务工作,扶持推动一批创新性强、成长性好的高新技术企业加快上市进程,让企业享受资本红利,带动我市产业发展。

    四、重要举措

    办法共六章14条,分为入库标准、入库程序、支持举措、出库条件几大部分:

    (一)入库标准。从三个维度切入,有机结合、综合研判、择优入库。一是突出市场化。按上市进程分成不同阶段:A-申报材料获证监会或交易所正式受理,B-在青岛证监局备案辅导,C-具备上市潜质且有上市意愿并已进入实际操作的。二是突出专业化。对具备“上市潜质”企业,将邀请企业、投资机构、券商、银行等方面专家,针对各上市板块要求,结合各自专业把握进行评审论证。三是突出信息化。引入有经验、有能力的第三方机构,通过大数据量化赋分,对企业进行模拟上市分析研判。

    (二)支持举措。统筹科技资金、资源向培育库企业倾斜,为培育库企业快速上市助力,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固定支持政策。对入库企业研发费用新增部分20%给予奖励,年度最高300万元。每年给予20万元计划项目支持。二是优先支持政策。对入库企业申报各级项目、平台、人才、奖励等,在同等竞争前提下,予以优先支持。此外,还对入库企业提供上市咨询培训、金融特派员辅导等多层次、差异化的延伸服务。

    (三)出库要求。结合政策实施周期及证监局建议(大部分金融投资机构考察企业时间周期),明确上市培育库企业在库期为3年,建立能进能出的动态管理机制,主要包括:1.企业已上市;2.入库后两年内未完成股改、或入库后三年内未完成上市或上市申报;企业资产质量和经营状况发生重大变化已不再符合入库条件;3.企业在申请入库过程中提供虚假信息,或企业及企业高管近两年内违反法律、法规,受过行政或司法处罚;4.企业注册地迁出青岛市,或企业已停止经营活动;5.我局认定的其它应出库情形。

    五、关键问题解读

    (一)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培育库需要符合哪些标准?

    答: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培育库应符合以下条件:

    企业申请加入上市培育库需满足下列任一条件:

    A.企业上市申报材料获证监会或交易所正式受理;

    B.企业已在青岛证监局备案辅导;

    C.企业具备上市潜质,已制订详细的上市计划,并成立专门的工作团队,与证券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签订合作协议进入实际操作。

    C条件中的企业具备上市潜质是指:

    1.企业达到主板、科创板、创业板任一上市条件的;

    2.企业暂未达到上市条件,但近两年内科技创新水平、成果转化能力及经济指标等显著跃升,未来三年具备上市可能的;

    3.企业已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

    此外,企业具备上市潜质且符合下列情况的,可优先入选上市培育库:一是满足2021年新修订《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中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二是企业已获得投资机构实质投资。

    (二)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培育库入库后会有何支持政策?

    答:对入库企业,给予以下支持:

    1.对入库企业按其可加计扣除研发费用较上年度新增部分的20%给予奖励,每家企业的年度最高奖励不超过300万元。此外,每年给予20万元市科技计划项目支持。

    2.优先支持入库企业及主要科研、管理人员申报争取各级科技奖励、荣誉;优先支持入库企业申报争取各级科技创新项目、平台、人才等政策支持。

    3.对不同上市阶段的企业提供多层次、差异化服务,包括但不限于改制上市咨询培训、金融特派员辅导、供应链产品链拓展、金融机构对接、鼓励金融机构设计特色产品、龙头企业助力及其它延伸服务。

    (三)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培育库出库要求是什么?

    答:入库企业出现下述情况之一的,将移出上市培育库:

    1.企业实现上市;

    2.企业入库后两年内未完成股份制改造,或入库后三年内未完成上市或上市申报;

    3.企业资产质量和经营状况发生重大变化,不符合入库条件;

    4.在申请入库过程中提供虚假信息,或企业及企业高管近两年内违反法律、法规,受过行政或司法处罚;

    5.企业注册地迁出青岛市,或企业已停止经营活动;

    6.市科技局认定的其他应出库情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可以通过公文法规查阅该文件的其他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