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企总数达6680家,继续领跑全省!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3-24 来源 : 青岛市科学技术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科技部最新发布,2022年青岛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6680家,较上一年度增长1126家,延续了全省领跑的态势。

高企分布在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电子信息、生物与新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高技术服务、新能源与节能、资源与环境这8个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产业赛道,是区域科技创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缩影。来自市科技局的统计显示,在青岛6680家高企中,先进制造与自动化产业是“主力”,数量达2713家。而且,这一领域高企的主体地位不断强化,占比从2017年的约31%增长到了现在的40.61%。此外,在6680家高企中,电子信息领域1187家,占比17.77%;生物与新医药领域426家,占比6.38%;航空航天领域26家,占比0.39%;新材料领域986家,占比14.76%;高技术服务领域747家,占比11.18%;新能源与节能领域245家,占比3.67%;资源与环境领域350家,占比5.24%。

近年来,青岛锚定科技企业这一创新生力军,出台“沃土计划”,打造“科小—高企—上市高企”的梯次培育体系,为科技企业发展厚植了创新沃土。青岛采取多元化举措,引导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在全国首创“云端研发”新模式,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线下”“云上”多种方式建立研发机构,目前全市已经有2500多家企业注册使用云上研发中心,促成产学研对接近1400次;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由41%增至超70%。截至目前,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达7050家,占全省22%;上市高企总数达43家,数量全省领先。

今年,青岛将继续深入实施“沃土计划”,构建量质并举、有序成长的科技型企业发展梯队,力争今年底高企数量突破7300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