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唯一!我院企业荣获2020年度市科学技术进步奖科技创业类一等奖!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12-16
字体大小: 打印

  12月16日上午,青岛市科学技术奖励暨科技创新大会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三楼礼堂召开,市委书记陆治原,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鲁明,市政协主席杨军等市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为部分获奖者现场颁奖。

  会上,我院企业青岛耐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病原体核酸快速检测关键技术荣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也是全市唯一的科技创业类一等奖奖项。除此之外,我院培育企业青岛创捷中云科技有限公司与青岛智腾科技有限公司均荣获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据了解,耐德生物本次获奖的“病原体核酸快速检测关键技术”是与青岛大学共同开发,该项目有效解决了常规核酸检测体系复杂、速度慢的难题,构建了一系列新型的核酸快速检测方法。该项技术是利用企业前期开发的ASEA检测平台和SEA技术平台(已申请国际PCT专利和国内发明专利),其中核酸快速提取试剂,兼具样本保存、核酸释放功能,3min时间内即可完成样本的处理,样本获取后无需进一步处理直接上机测试,搭配其自主研发的检测设备40min内即可完成核酸检测,真正实现了核酸检测从“小时级”到“分钟级”的转变。在新冠疫情爆发期间,企业利用该项技术成功开发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并成为省内首个完成CE认证的核酸检测产品,首批进入商务部推荐防疫产品出口白名单。该项目拥有核心自主产权,已获授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

  创捷中云与智腾科技的获奖项目分别为“智能自助收银技术在零售行业中的应用”与“高精度相对导航与制导控制技术在返回式火箭上的实际应用”。

  工研院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高精尖项目引进,聚焦硬科技企业培育,培育企业获得国家、省、市各级创新创业大赛及各类奖项、立项、称号超过300项。今年以来园区企业获得获得各类奖项及资助近70项,在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青岛)总决赛中斩获一等奖,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青岛赛区斩获一等奖等7个奖项、全国赛斩获优秀奖等,园区企业智兴医疗研发项目荣获2020年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青岛市工业技术研究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