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科学技术局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度青岛市科技惠民示范专项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464805076570472949
  • 主题分类 科技
  • 成文日期 2022-09-30
  • 发布日期 2022-09-30
  • 发文字号 青科资字〔2022〕28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科学技术局
  • 有效性 失效
  •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各区(市)、西海岸新区、高新区等科技主管部门,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根据《青岛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青科规〔2021〕16号)、《青岛市科技惠民示范专项管理暂行办法》(青科规〔2021〕6号)要求和我市科技创新工作需要,经研究决定,现启动2023年度青岛市科技惠民示范专项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方向

    (一)生命健康领域

    1.基于中医体质辨识的肺癌网络综合管理平台构建及防治方案一体化研究

    研究内容:以降低肺癌患者发病率、延长生存期、改善生活质量为目标,基于中医体质辨识理论,构建肺癌网络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功能模块,挖掘中医体质、证型与肺癌发生、发展、预后及肿瘤标志物、病理、影像、基因突变等相关性,评价中医及手术、化疗、放疗、靶向、免疫、心理等治疗的临床疗效,优化中西医结合肺癌诊治方案并推广使用,开展中药复方药效物质基础研究,研发抗肿瘤中药新药并进行机理验证,实现中西医结合精准参与肺癌预防、发生、发展、预后的全过程防治。

    考核指标:构建全省肺癌网络信息化平台,完善中西医结合防治肺癌体系,优化中西医结合防治肺癌诊疗指南,在全省5家市级中医医院、10家县级中医医院进行示范应用,授权发明专利不少于2项,挖掘与中医体质、中医证型相关的肺癌防治关键靶点不少于2个,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不少于2篇,培养团队科研骨干不少于3人,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3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200万元。

    2.HRHS胎儿心肌纤维化发病机制研究及应用

    研究内容:针对胎儿先天性疾病,开展胎儿右心发育不良综合征(HRHS)心脏介入治疗的应用研究,探索胎儿心脏介入手术适应征、时机及胎儿麻醉等系列技术难点的解决策略;基于胎儿HRHS东西方人种差异,建立计算机学习模型实现胎儿HRHS的辅助诊断、评估,探索适合中国人的胎儿心脏介入手术指征;以心肌纤维化作为切入点,对HRHS的发病机制进行研究;探索机械敏感离子通道TRPV4在室间隔完整的肺动脉闭锁(PA/IVS)伴HRHS胎儿心肌纤维化中的作用及分子机制,为疾病早期治疗提供潜在干预靶点,实现该疾病胎儿早期准确评估和精准治疗。

    考核指标:突破超声精准引导、胎儿复苏相关核心技术不少于2项,在国内5家医疗机构推广应用胎儿心脏介入手术,应用临床病例数不少于50例,建立基于人工智能的胎儿先心病超声心动图诊断辅助系统,发现HRHS胎儿心肌纤维化的潜在作用靶点不少于2个,申请专利2项,发表高水平论文不少于5篇,培养研究生6名,参加国际性学术会议2次,开发科研助理岗位2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200万元。

    3.基于超分辨功能成像的高性能脊柱内镜设备研发和临床应用

    研究内容:针对现有脊柱内镜设备成像和骨性结构切除能力两大短板,研发具有超分辨功能成像能力、高效安全骨组织切除能力、可实施复杂脊柱疾患手术的高性能脊柱内镜设备,解决镜下清晰辨识血管、神经,克服血性水介质中成像困难问题,实现高效安全切除骨性结构目标,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多中心临床研究基地,提高应用脊柱内镜技术治疗复杂脊柱疾患能力。

    考核指标:研发高性能脊柱内镜设备1套,获得国家医疗器械注册证1项以上,应用该设备完成临床手术不低于200例,制定该设备相关技术规范1项以上,申请发明专利不少于3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著不少于3篇,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2人。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200万元。

    4.基于免疫组库解析中医药调节免疫抗肿瘤机制研究及应用

    研究内容:围绕中医药调节机体免疫功能作用机制研究,建立标准化中医乳腺癌数据库,运用单细胞测序技术和免疫组学技术,自主完成免疫组库测序技术多重PCR引物设计,开发针对TCR下机测序数据的信息分析算法和乳腺癌免疫组学配套分析软件,阐释中医药诊治乳腺癌免疫分子机制,挖掘经方在乳腺癌中的应用,筛选对荷瘤模型治疗效果良好的方剂,推广中医药疗法。

    考核指标:开发乳腺癌免疫组学配套分析软件不少于2种,获得与乳腺癌患者免疫调控相关预后靶点不少于2个,研发提升免疫力的中医药新处方不少于1个,并在多家医院进行示范应用,应用于临床病例数不少于1500例,检测组织样本不少于500例,申请自主知识产权5项以上,培养研究生3人,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2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200万元。

    5.中医腹诊多维信息自主采集与辅助辨证系统研发及应用研究

    研究内容:通过中医腹诊方法融合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智能感知等新兴技术,开展基于数理与数据的中医腹诊技术研究和临床应用研究,建立针对关键病证的中医腹诊大数据分析平台,研发中医腹诊系列智能化诊疗装备,并开展临床验证评价。

    考核指标:突破中医人体信息采集硬件关键技术不少于2项,开发中医图像智能分析、分类算法不少于2种,研制中医图像采集和智能分析装备不少于1种,建立中医图像信息与其相应中医评估关联资料数据库(不少于5000例样本)。制订及优化相关行业标准和规范不少于5项,发表高水平论文不少于3篇,培养研究生不少于3人,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2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200万元。

    6.生殖相关诊疗新技术研发和多中心生殖遗传资源库建设及应用

    研究内容:围绕生殖遗传相关问题,探讨高尿酸血症HUA严重影响男性生育力发病机制,并找寻关键信号分子、肠道菌群、代谢产物等,推动疾病防治、早期诊断和膳食调理等转化应用;开发安全、高效负载并缓控释PRP的生物材料,有效解决薄型子宫内膜严重影响胚胎植入、临床妊娠率问题,提高种植率和生育能力;建立国际一流水平多中心生殖遗传资源库和数据库。

    考核指标:筛选参与HUA男性生育力调控的关键信号分子、代谢产物、菌群等不少于3种;开发安全、高效负载并缓控释PRP治疗生物新材料1种以上;建立专业生殖遗传资源智能管理系统1套;建立辅助生殖资源数据库不少于5万人,冷冻胚胎资源库不少于2万枚,精子标本库不少于1万人份;发表高水平论文不少于5篇,培养研究生不少于2人,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2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200万元。

    7.基于深度学习的CT冠状动脉血流储备分数在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术前评估中的应用及临床价值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TAVR术后CT-FFR变化和心肌肥厚消除后的长期变化,探究不必要行血运重建的术前CT-FFR截断值。以该CT-FFR截断值指导TAVR患者血运重建,并对其预后进行随访,明确CT-FFR作为常规检查指导TAVR患者血运重建的可行性和安全性。

    考核指标:纳入行TAVR术患者不少于200例,明确可指导TAVR患者血运重建的术前CT-FFR截断值;再纳入TAVR患者不少于300例,应用CT-FFR指导患者行血运重建,并构建大数据平台进行随访分析;开发专门针对AS患者的CT-FFR系统,申请自主知识产权不少于2项,应用医院不少于4家,发表高水平论文不少于3篇,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2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200万元。

    8.智慧医养关键技术研发及临床应用

    研究内容:聚焦中老年人身心慢病发生率高、患病后应及时干预的大众需求,通过大规模多元数据统计分析,建立医疗和资源分布数据库,开展综合行为方式干预中老年身心慢病和动态康养维护体系研究,建立完整、灵活、实用的数据可视化平台,满足医疗养老大数据可视化需求,并开展应用示范。

    考核指标:开发多元数据集成系统、医养主体行为画像系统和医养主体智能评价系统,建立老年常见疾病风险预测与控制决策支持系统;申请自主知识产权不少于5项,发表论文不少于10篇;在5个以上社区开展应用示范,培养智慧医养服务体系关键技术骨干人员40人,培养研究生不少于10人,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2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200万元。

    9.慢性胰腺炎纤维化免疫机制创新研究及临床筛查策略应用

    研究内容:聚焦慢性胰腺炎纤维化免疫网络,开展巨噬细胞亚群与胰腺纤维化免疫机制的相关性研究,通过探讨延缓和治疗慢性胰腺炎纤维化进程的分子机制,为防治慢性胰腺炎纤维化提供新思路和治疗策略;构建青岛地区慢性胰腺炎纤维化数据库,建立成熟的慢性胰腺炎纤维化治疗体系和早期筛查体系,并制定早诊早治防治指南。

    考核指标:构建包括500例以上慢性胰腺炎纤维化患者数据库,检测PRSS1和SPINK1基因的热点突变不少于5个,构建成熟的慢性胰腺炎纤维化早期筛查体系,筛查人群不少于1000例,申请发明专利不少于1项,制定青岛地区慢性胰腺炎纤维化早诊早治防治指南,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不少于3篇,培养研究生不少于3人,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2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200万元。

    10.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精准诊疗体系的研究及推广应用

    研究内容:聚焦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COPLL)临床诊疗需求,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基因组学、分子生物学和影像学等技术,基于COPLL患者基因及临床数据,明确COPLL动态发病机制及相关危险因素;研究COPLL影像学图像指标智能化识别技术,建立COPLL智能诊断模型;研究COPPLL预后危险因素,构建标准化、流程化的术前及预后评价体系;建立围手术期COPLL患者随访平台、数据融合平台;探索COPLL不同手术方式(ACDF、ACAF和颈椎后路等技术)选择与预后关系,建立以临床多元化、多模态指标为指导的同质化手术治疗决策方案及设计相关手术辅助器械,提高临床疗效。

    考核指标:发现COPLL的致病基因和高风险因素不少于2种,建立COPLL患者生物样本库,建立基于深度学习的COPPLL影像学识别模型2套;研发设计基于500例以上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患者病例信息的智能化辅助诊疗决策系统,并完成至少100例COPLL患者多中心验证,识别准确率不低于90%;制定COPLL精准诊断流程和治疗规范;在不少于20家医院进行推广应用,申请或获得自主知识产权5项,发表高水平论文5篇,培养研究生不少于2人,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2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200万元。

    11.基于大数据的环境污染与气候变化在青岛市常见及敏感性疾病防控中的应用研究

    研究内容:聚焦青岛市环境卫生与慢性病等健康综合监测体系,持续开展涵盖饮用水水质、土壤污染物及室内外环境空气质量的系统性监测及大气污染物和气象资料的系统收集;持续监测青岛市各类常见慢性病发病情况;采用滞后非线性等模型及可能的AI技术,定量分析环境污染、气候变化与常见及敏感性疾病间的关系;建立青岛市环境健康风险预警平台,有针对性开展公共卫生干预服务。

    考核指标:建立并完善青岛市环境与健康监测体系;筛选青岛市受主要环境污染物与气象因素影响的常见及敏感性疾病及其脆弱人群,确定2类以上优先干预的敏感性疾病;建立青岛市环境健康风险预测预警平台1个,在全市10家单位推送;建立青岛市各级环境健康风险评估人才梯队,培养研究生不少于2名;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5篇以上,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2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12.呼吸危重症综合防治策略及超声靶向辅助干细胞疗法的应用

    研究内容:针对传统药物治疗呼吸危重症疾病对气道和肺的破坏性修复无显著作用问题,采用超声技术为干细胞赋能,解决干细胞靶向归巢难题。利用超声靶向微泡破坏技术(UTMD),研究不同超声靶向方案对干细胞的趋化作用及机制,揭示UTMD引发的生物学效应影响干细胞靶向肺脏归巢的分子机制,进一步明确并完善UTMD促进干细胞在肺脏归巢的确切作用,建立超声靶向微技术治疗ARDS等呼吸危重症最优方案。

    考核指标:建立超声靶向微技术治疗ARDS等呼吸危重症最优方案,并在3家以上青岛市医疗机构进行应用示范,应用临床病例不少于50例,申请或授权发明专利不少于2项,发表高水平论文不少于5篇,培养高水平临床科研人才1名,培养研究生4名,开发科研助理岗位2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13.心肌细胞修复心脏效应与机制研究及应用

    研究内容:围绕心肌细胞修复靶向研究,结合体外与体内检测方法及分子生物技术,明确细胞表观遗传学调控机制,分析收缩及电生理特性,建立动物MI疾病模型中精确重编程的治疗体系,探索其在临床应用中的价值。

    考核指标:建立动物MI疾病模型中精确重编程的治疗体系,筛选出足够量新生iCM并产生良好治疗效果的细胞疗法。检测组织样本不少于100例,发现新靶点不少于2个,应用于临床病例数不少于50例,申请(或授权)发明专利不少于2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不少于3篇,培养研究生不少于3人,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2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14.婴幼儿血管瘤药物治疗研究及临床应用

    研究内容:针对婴幼儿血管瘤口服给药方式药物毒性大、有效生物利用率低问题,运用组学、转基因/基因敲除、磁共振功能成像、队列研究等方法,从基础及临床方向研究血管瘤治疗中的传统药物抵抗因素;构建相关基因调控网络,揭示表观遗传和转录组调控特征;建立血管瘤大数据库和传统药物多因素评估预后模型,发现可用于诊治预测的生物标志物和药物研发的新靶点,完善血管瘤治疗预后诊断体系。

    考核指标:建立血管瘤队列和全基因组信息,揭示血管瘤药物治疗的预后评估模型,发现用于血管瘤诊治预测的生物标志物1个以上、血管瘤药物研发新靶点1个以上;构建用于血管瘤治疗的药物缓释系统;发表高水平论文不少于3篇,申请发明专利不少于2项,实现成果临床转化,应用于临床病例数不少于50例,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2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15.人工智能辅助病理诊断平台研发及应用

    研究内容:围绕人工智能辅助诊断方向,研究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进行病理学辅助诊断,开发人工智能辅助细胞学诊断、组织学诊断、免疫组化、分子病理诊断等平台。

    考核指标:研究形成1套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辅助病理诊断云平台系统,研发智能医疗软件系统产品不少于3套,推广应用于山东省乃至全国医疗机构不少于10家,服务病患不少于5万人;申请专利不少于3项,发表高水平论文不少于3篇,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2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16.太赫兹波肿瘤细胞的识别与分析技术研究

    研究内容:针对肿瘤早期发现困难问题,着力解决肿瘤液体活检技术瓶颈,围绕肿瘤细胞识别、新型肿瘤分子标志物检测方向,研制高灵敏、高频率分辨率太赫兹扫描测试平台,开发基于太赫兹技术的新型、高效肿瘤细胞检测仪;建立基于物理、数学的介质混合模型,实现对CTC含量、形态等信息的参数解耦,对照病理学诊断进行特异性、灵敏性回归,实现对CTC的精准识别和定量分析;基于广泛的样本测试,完成癌细胞太赫兹特征谱的大数据积累,与太赫兹成像技术相融合,提高成像精度,实现癌组织的精准探测。

    考核目标:开发太赫兹循环肿瘤细胞测试仪,形成基于太赫兹波谱分析的肿瘤细胞检测技术体系,构建常见肿瘤细胞太赫兹介电特征指纹库;建立肿瘤组织太赫兹光谱成像病理诊断体系。在10家以上医疗机构进行示范应用,申请自主知识产权不少于10项,应用于临床病例数1000例,检测组织样本2000例,发表高水平论文不少于3篇,培养研究生不少于2人,开发科研助理岗位3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17.基于肿瘤突变负荷的基因表达分析在癌症生物标志物的应用

    研究内容:针对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应用时客观应答率偏低问题,研究RNA表达分析作为肿瘤突变负荷新型计算方式,建立并完善肿瘤样本库,通过TCGA数据库挖掘,全外显子测序、RNA测序等技术手段,结合临床数据,阐明基因表达水平,包括单细胞基因表达、转录组分析、基因组重复序列、表观遗传修饰等与癌症TMB的关联性,并分析其与临床治疗和预后的相关性,为癌症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疗效和预后提供一种新型生物标志物,提升免疫检查点抑制剂临床使用有效率。

    考核指标:建立肿瘤突变负荷的新型算法体系,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检测组织样本与血液样本各100例以上,发现癌症中基因的外显子编码区每兆碱基中发生置换和插入/缺失突变的来源,阐明新靶点不少于2个,申请发明专利不少于2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不少于3篇,培养研究生1人以上,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2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18.海洋药物对脑缺血再灌注损伤保护作用的机制研究及应用

    研究内容:聚焦脑缺血再灌注损伤疾病,针对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因缺血再灌注导致的脑功能缺失或障碍问题,建立细胞模型,开展海洋天然化合物作用于细胞模式的研究,明确海洋药物对脑组织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作用机制,为筛选对脑缺血再灌注损伤保护作用的天然化合物新药奠定基础。

    考核指标:发现治疗脑缺血再灌注损伤新靶点不少于1个,筛选对脑缺血再灌注损伤保护作用的天然化合物1个以上并在临床进行应用,建立5家以上多中心研究平台,应用临床病例数不少于500例,发表高水平论文不少于2篇,申请发明专利不少于2项,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2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19.口腔牙周组织器官再生修复技术研究及应用

    研究内容:针对口腔牙周组织再生及其炎症、低氧等再生障碍,建立新型体内外再生研究模型,探讨牙周组织损伤修复再生障碍的细胞分子机制;制备医用智能替代性牙周组织修复材料,运用组织工程等技术,研究促进牙周组织再生修复与功能重建评估策略,并应用于临床。

    考核指标:完成2种以上结构明确、自动感知温度的智能牙周再生修复技术,制定至少1项医用智能修复策略并应用于临床,研究组织样本不少于50例,应用于临床病例数不少于50例,完成材料与机体相互作用的分析机制研究,发表高水平论文不少于5篇,申请发明专利不少于2个,培养研究生不少于3人,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2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20.中医药关键技术创新及示范应用

    研究内容:聚焦心脑血管、恶性肿瘤等疑难重病,综合运用中医药循证、针灸、脉学、医疗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临床应用,明确中医药治疗疑难重病干预策略,建立诊疗体系和治疗方案,并开展疗效和安全性验证,提高中医药防病治病能力。

    考核指标:突破关键技术至少1项,形成临床辅助诊疗工具不少于1个,应用临床病例数100人以上,示范应用医疗机构不少于4家,申请自主知识产权至少1项,发表高水平论文不少于3篇,培养研究生不少于2人,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2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二)城市品质提升领域

    1.碳达峰碳中和方向

    (1)碳封存数值模拟关键技术与监测设备研发

    研究内容:研究海底沉积物中浅层不同地质CO2封存数值模型,开展CO2地质封存数值模拟、相关储集层表征及CO2地质封存容量估算,评估地质封存潜力及经济社会效益;针对海洋储集层不同CO2逸散条件下的地震响应特征,研发四维地震动态监测设备,研究CO2迁移转化及泄漏扩散行为,准确评估海洋碳封存效率,降低安全风险,提高海洋碳封存安全性。

    考核指标:形成1套海洋碳封存数值模拟软件,申请软件著作权不少于1项;研发1套海洋碳封存动态监测设备,实现在4000米海水深度下不少于12个月的连续动态监测;发表科研论文不少于4篇,申请发明专利或PCT专利不少于2件,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1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200万元。

    (2)零碳建筑技术体系及关键技术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零碳建筑”绿色技术,包含能源节约、资源节约以及新能源三个大类下的9个子系统的研发:储能式新型空调系统、智能新风系统、与建筑规模匹配的植物园系统、低k值的建筑外围护结构、光伏外遮阳系统、基于单体建筑的分布式污水处理系统、固体垃圾处理系统、建筑新能源系统、智能建筑物联网系统。聚焦建筑碳排放,以实现单体建筑的“零碳或负碳”排放为目标,构建一种新型的 “零碳绿色建筑”人工生态系统。

    考核指标:形成1套零碳建筑的技术指标体系以及评价方法;制定行业标准或团体标准不少于1项;申请发明专利不少于3项、软件著作权不少于2项;建筑综合节能率≥85%、建筑本体节能率≥50%、可再生能源利用率≥80%、资源循环利用率≥95%;建设1项“零碳绿色建筑”示范工程,面积不小于15000m2,每年节能折合标煤70t以上、减少CO2排放200t以上、减少污水排放2000m3以上;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1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200万元。

    (3)高效节能泵源研发及示范应用

    研究内容:基于泵源转子型线无脉动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该泵源的数字化设计技术、高效高精度制造工艺及装车应用技术;建设泵源的集成仿真优化平台,完成样机制造与试验;形成一种低能耗、低噪音的城市环卫车型,并示范应用。

    考核指标:建设泵源的集成仿真优化平台1套,完成样机制造不少于2台(泵源的流量脉动率试验值小于1%,泵源系统总效率95%,比目前相同性能参数柱塞泵体积减小50%、噪声降低30%、效率提高5%),并在市政环卫车上示范应用。申请发明专利不少于3项,发表学术论文不少于3篇;培养研究生不少于3名,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1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4)中央空调系统智慧节能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

    研究内容:针对中央空调系统大型化、多种设备组合、节能手段有限的问题,以降低能耗为目标,研究基于人工智能优化算法的室内温度预测与能耗降低技术,开发人工智能优化软件产品。通过精准预测室内温度,优化制冷机组参数变量,最大化降低能耗。

    考核指标:开发人工智能优化软件产品1套,申请软件著作权不少于1项;在3个以上安装中央空调系统的示范区进行应用,推广应用不少于10套,新增产值不少于200万;申请发明专利数不少于3项或制定行业标准不少于1件,发表科研论文不少于2篇;培养研究生不少于2人,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1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2.绿色技术方向

    (1)废旧塑料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及应用

    研究内容:研究混杂废塑料的理化特性、同一裂解温度区域不同种类塑料在裂解过程中协同作用,揭示混杂塑料分级裂解机理;探索FCC卸出剂活化再生方法,研究混杂废塑料催化裂解机理及裂解反应路径、有害元素迁移过程和转化规律。研发混杂废塑料工业连续化分级催化裂解智能试验装备、智能化控制软件,探究裂解过程关键工艺参数,实现废塑料与FCC卸出剂的资源再利用。

    考核指标:研发混杂废塑料催化裂解智能化控制软件1套,申请软件著作权不少于1项;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混杂废塑料工业连续化分级催化裂解示范线1条,裂解油品质排放符合国家相关要求;发表学术论文不少于5篇;申请发明专利不少于3项;培养研究生不少于2名,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1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2)城镇污水处理厂初沉污泥水解酸化生产碳源技术及应用

    研究内容:针对城镇污水处理厂通过高药耗、高能耗来实现污水排放达标的问题,探究初沉污泥水解酸化、碳源脱氮除磷机理,研究利用初沉池污泥水解酸化生产碳源技术。自主研发初沉污泥水解酸化生产碳源技术,降本增效,提升污水厂运营效能。

    考核指标:申请发明专利不少于2项,发表学术论文不少于3篇;在不少于2处污水处理厂进行示范应用,总示范规模不小于20万吨/日,节省碳源费不少于500万元/年;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1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3)养殖粪污绿色低碳资源化技术研究

    研究内容:围绕养殖粪污绿色低碳资源化方向,研究粪污处理新方法,研发全方位、立体化新型养殖粪污低碳资源化利用技术;开发养殖粪污高值化利用系统工艺,解决传统粪污处理能耗高、温室气体排放量大、处理成本高等诸多问题,提升我国在养殖粪污处理和碳减排方面的科技水平。

    考核指标:建立1套养殖粪污处理碳排放评价体系;开发养殖粪污处理新工艺,提高COD、氮、磷等污染物转化效率25%以上,减排温室气体30%以上,降低能耗30%以上;在规模养殖场建立不少于2处示范应用;申请发明专利不少于3项,制定国家或行业标准不少于1件;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1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3.生态环境方向

    (1)青岛市大气环境网格监测空天地一体化平台

    研究内容:利用高分辨率的卫星遥感,按月度频率对全市裸地进行监测、AI解析、过程管理与展示,研究裸地扬尘与大气污染的相关性;以大气污染物分布作为基础,设置热点阈值,展示热点网格分布情况和统计信息;对重点区域结合无人机设备、物联网设备进行精细监测;基于Sentinel-5P、高分五号等多源数据,对温室气体的碳通量、碳汇能力进行持久、及时、精准监测评估。

    考核指标:开发1套大气环境网格监测空天地一体化平台软件并示范应用,网格维度不大于1km×1km,申请软件著作权不少于3项;申请发明专利不少于2项;发表学术论文不少于3篇;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1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200万元。

    (2)城区河道水环境治理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

    研究内容:根据河道断面水环境质量标准要求,优化上游污水处理厂主要污染物的处理工艺,提高其深度处理效果;依据当前水生态环境质量及环境容量现状,构建河道生态修复及水质净化工程,实现再生水多途径利用,评价不同回用途径下的生态健康风险。

    考核指标:形成1套青岛市城区河道水环境治理集成技术体系(上游污水处理厂出水主要指标达到地表III类标准,河道下游断面全面达到地表III类标准);在青岛城区典型污水处理厂及下游河道进行应用示范;发表学术论文不少于3篇,申请发明专利不少于3项;培养研究生不少于3名,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1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3)森林病害致病机制及防治药物研发与应用

    研究内容:探索松材线虫体内主要致病因子,确立松材线虫防治的靶标;分离鉴定对寄主具有毒性或增强松材线虫致病力的松材线虫伴生菌,为松材线虫病防治提供重要的协同靶标;筛选能够有效防控松材线虫病的天然杀线、抗菌双效药剂。

    考核指标:研发有效防控松材线虫病的新型绿色药剂不少于1种,林间示范点不少于2处;申请发明专利不少于3项,发表学术论文不少于3篇;培养研究生不少于2名,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1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4)土壤有机污染物微生物修复技术及应用研究

    研究内容:针对石化类有机物污染土壤,分离驯化土著微生物,筛选优势降解菌种并进行鉴定;以纳米/微米材料为载体,采用耦合技术,制备微生物菌剂;研究微生物菌剂修复有机污染土壤的关键因素和关键技术,实现该微生物修复技术的示范应用。

    考核指标:制备菌剂产品不少于2种;在有机污染场地进行修复工程示范,修复成本降低30%以上;申请发明专利不少于3项,发表学术论文2篇;培养研究生不少于2名,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1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4.城市治理方向

    (1)青岛市历史建筑病害评估及修复材料研究

    研究内容:针对青岛地区砖石历史建筑病害及微环境的现状,提出病害的分布及形态规律表征方法,建立病害等级评估体系,实现病害的快速甄别;研究无机胶凝粘结及嵌缝修补材料配合比;提出无机胶凝粘结材料及嵌缝材料、石材缺陷修补材料修复施工工法,实现砖石历史建筑修缮材料及技术的创新。

    考核指标:建立青岛地区砖石历史建筑病害等级评估体系1套,申报工法不少于2项;申请发明专利不少于2项,发表学术论文不少于2篇;完成不少于2项砖石历史建筑的修复工程应用示范;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1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200万元。

    (2)基于建筑监管的智慧工地系统研究及应用

    研究内容:采集建筑设计、施工、验收等关键环节成果数据,贯通建筑全生命周期各环节间的数据流动共享渠道,优化工程管理方式,提高自动感知、快速反应、安全管控和质量监督能力,探索“人-机-料-法-环”多方位的智慧应用及监管,构建建筑工地智慧监管系统,为“新城建”和智慧城市赋能,推动智慧工地、建筑工业化和智慧城市协同发展,提升建筑设计、施工、运营维护协同水平。

    考核指标:开发1套建筑工地智慧监管系统,并实现示范应用不少于2处;申请发明专利不少于1项、软件著作权不少于3项;形成国内领先以上水平科研成果1项;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1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3)面向城市更新的智慧建造管理平台

    研究内容:基于 WebGIS构建信息化数字管理平台,实现进度管控、群众反馈、疫情防控、违建治理等项目建设相关数据的管理和大屏驾驶舱、实景三维模型可视化展示;开发基于GIS+BIM的智慧建造管理平台,实现旧城改造项目建设过程的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降本增效。

    考核指标:搭建智慧建造管理平台1套;形成国内领先以上水平科研成果不少于1项;申请发明专利不少于2项、软件著作权不少于2项;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1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4)高密度城市绿地新范式及生态功能最大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

    研究内容:量化植物个体生态功能,优选适合高密度城市的树种,比较不同结构绿地的生态功能,探究绿地生态功能与城市密度、绿地健康之间的平衡点;分类量化城市绿地生态功能,串联绿地网络系统,打造高密度城市绿地新范式,实现绿地生态功能与效益的最大化,并推广示范。

    考核指标:开发城市绿地生态功能最大化关键技术1套;建设高密度城市绿地新范式示范不少于1处;发表学术论文不少于3篇,申请发明专利不少于3项;培养研究生不少于3人,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1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5)毒品快检技术研发及应用

    研究内容:通过红外光谱及THz光谱的谱学数据,进行理论计算和模型建立,获得已知毒品和常见包装材料的THz图像数据库;制备不同外包装材料包裹毒品的样本,进行毒品筛查,进一步优化和完善THz图像数据库;研究无损和原位快速筛查快递包裹中毒品的方法,建立准确可靠的THz毒品数据库。

    考核指标:提出1种快速筛查快递包裹中毒品的方法,建立1套THz毒品数据库;申请发明专利不少于2项,发表学术论文不少于3篇;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1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5.公共安全方向

    (1)醇醚智能控制连续化反应安全技术的开发与应用

    研究内容:针对醚化反应放热剧烈、有毒物质接触等安全问题,研究流体流动与传热状态,明确温度控制关键位点,开发温度精密控制系统;构建中试级连续管式反应系统,探究反应过程的工程放大效应,建立万吨级连续化工业安全生产装置,实现多元醇醚反应工艺连续化规模化生产,形成工业化应用示范。

    考核指标:开发多元醇醚化反应安全连续化技术1套,建设万吨级连续化规模化生产示范不少于1处;申请发明专利不少于3项,发表学术论文不少于5篇;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1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200万元。

    (2)地铁隧道地质条件分析及其安全技术研究

    研究内容:针对青岛地铁隧道地质特征,分析围岩力学特性与振动荷载动力响应规律,提出土岩组合地质条件综合评价体系,得出围岩稳定性与地铁开挖埋深分区;研究青岛地铁隧道最优埋深设计依据和影响因素,优化青岛土岩组合地层合理工法和施工辅助措施。

    考核指标:构建土岩组合地质条件综合评价体系1套;建立多地质因素的围岩稳定性分区方法1套;发表学术论文不少于3篇,申请发明专利不少于2项、软件著作权不少于2项;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1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3)电磁威胁目标识别与定位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

    研究内容:针对城市反恐中威胁目标识别准确率低、难以对电磁威胁有效定位等问题,研究城市电磁介质测量建模技术、城市复杂环境电磁威胁目标识别技术、基于城市电磁介质模型的反向推演定位技术;研发一套适用于城市反恐维稳的电磁威胁目标识别与定位系统,提升城市反恐维稳、应急处突和日常公共安全维护中的保障能力。

    考核指标:研发电磁威胁目标识别与定位系统1套(城市电磁介质模型电参数相对误差<15%,城市电磁介质模型空间精度≤1m,电磁目标识别准确率≥80%,城市定位均方误差精度≤25m),并进行示范;申请发明专利不少于2项、软件著作权不少于2项,发表学术论文不少于2篇;培养研究生不少于2人,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1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4)食品过敏原快速检测的关键技术与装备

    研究内容:聚焦国内食品工业中过敏原高效检测的重大需求,构建针对我国食物过敏原的亲和识别材料库,研究复杂食物基质中过敏原的前处理技术与亲和材料标记技术,开发能够高通量检测食物过敏原的试剂和相应装备。解决当前食品企业过敏原控制依赖国际检测产品、检测准确度低的问题,提升我国食品安全水平。

    考核指标:开发针对食物过敏原检测的前处理材料不少于2种,研发不少于3套食品过敏原的快速检测产品,实现5种以上食物过敏原30分钟以内的同时检测,检测限达到1.0mg/kg;申请发明专利不少于2项,发表学术论文不少于3篇;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1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三)现代农业领域

    1.现代种业方向

    (1)茄果类蔬菜新品种选育研究与示范推广

    研究内容:通过对已有番茄、辣椒、茄子种质资源进行多代连续自交筛选,并利用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手段,创制稳定、高品质等优异新品系;选育并创制耐盐碱番茄新品系、新品种;利用优良新品系开展组合测配,筛选出优质品系配制杂交组合;利用分子标记和常规育种相结合的方法,选育抗线虫、抗颈腐根腐病、抗枯萎病等多抗性基因聚合,且亲和性好的番茄属番茄专用砧木,解决目前青岛市设施番茄生产中的线虫、根腐病等土传病害危害;通过对获得的优良组合进行品比试验、多点生产试验,最终结合抗性、适应性、品质评价,得到优质特色番茄、辣椒和茄子新品种。研究制订番茄、辣椒、茄子新品种的配套栽培技术,指导生产。

    考核指标:选育并创制抗病性强、高品质番茄新品系2个以上、高品质、耐低温弱光辣椒新品系2个以上和高品质茄子新品系2个以上;选育耐盐碱番茄新品系2个以上;育成高品质番茄新品种1个以上;耐低温弱光、高品质辣椒新品种1个以上;高品质茄子新品种1个以上;耐盐碱番茄新品种1个以上。选育抗线虫、抗颈腐根腐病、抗枯萎病等多抗性基因聚合的亲和性好、抗病抗逆性强的番茄属番茄专用砧木1个以上;制定新品种的配套栽培技术规程2个以上,申请新品种权2个以上,品种登记2个以上,申请发明专利1项以上,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篇以上;项目实施期间生产示范面积100亩以上,项目完成3年后,带动新品种的推广1万亩以上,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2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200万元。

    (2)沿海滩涂地耐盐高产大豆新品种选育

    研究内容:针对沿海地区耕地资源紧缺,青岛市目前大豆种植品种主要从外地引进,盐胁迫下大豆产量低,传统的大豆农艺性状表型数据获取方式效率低、大豆耐盐高产性状形成多组学数据库平台匮乏等问题,开展耐盐高产大豆种质资源收集与评价、制定沿海滩涂地大豆耐盐分级标准、沿海滩涂地耐盐高产大豆新品种筛选与鉴定、耐盐高产大豆优异基因挖掘与数据库平台构建。培育出适合青岛本地沿海滩涂地种植的耐盐高产大豆新品种,提升我市大豆产业市场竞争力。引育和筛选鉴定适宜沿海滩涂地扩种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本土耐盐高产大豆新品种,建立大豆全自动高通量耐盐高产表型组大数据分析平台和多组学数据库平台。

    考核指标:收集和引育优异大豆种质资源300份以上;制定沿海滩涂地大豆耐盐分级标准1套;创制在沿海滩涂地亩产达到300公斤的耐盐高产大豆新种质1个以上;构建表型组学图谱数据集1个,建设多组学数据综合查询与分析的数据库平台1个;挖掘大豆耐盐高产关键基因2个以上,并解析其性状形成的分子遗传调控网络;培训技术从业人员50人次以上;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2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200万元。

    (3)牛优质胚胎生产、移植技术研究与应用

    研究内容:研究母牛低剂量激素刺激有腔滤泡发育、活体取卵、卵母细胞体外成熟技术,卵母细胞体外受精、胚胎体外培养技术,胚胎玻璃化快速冷冻及保存技术,玻璃化冷冻胚胎解冻及胚胎高效移植技术;建立牛高效活体取卵、体外受精与胚胎体外培养技术体系,显著提高囊胚发育率及胚胎质量,降低体外生产胚胎的成本,提高胚胎受孕率。

    考核指标:建立牛活体取卵实验室1个、体外受精与胚胎移植技术应用示范实验室1个;建立牛活体取卵、体外受精与体外培养技术体系1套,活体所取卵母细胞成胚率达30%以上;建立体外胚胎玻璃化冷冻体系1套,建立体外胚胎解冻及其移植技术体系1套;利用OPU/IVF方法生产体外胚胎不少于2000枚,移植胚胎不少于2000头次;培养技术骨干5名以上;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2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200万元。

    (4)崂山奶山羊肉奶兼用型新品系培育

    研究内容:开展崂山奶山羊的性状表型组测定、遗传评估,建立其基因组选择参考群体;组建育种群,利用基因组选择数学模型开展继代选育,培育遗传性能稳定的崂山奶山羊肉奶兼用新品系;聚焦崂山奶山羊肉奶兼用性能,通过大规模种羊表型测定和基因组选择数学建模,实现优秀种羊的全面、精准选留和经济性状的稳步提升,获得遗传稳定性高的肉奶兼用新品系。

    考核指标:测定崂山奶山羊的生长速度、胴体重、瘦肉率、眼肌面积、肉质性状、饲料效率等重要经济性状表型值,测定规模2000只以上,并建立相应基因组选择参考群体;培育肉奶兼用崂山奶山羊新品系1个,建立崂山奶山羊选育提高模式1个。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3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200万元。

    (5)优质高产抗逆广适小麦新品种选育与应用

    研究内容:针对当前小麦品种高产不稳产、优质不高产的突出问题,融合常规育种与分子育种等新技术,广泛搜集国内外优质、高产、抗逆、广适小麦种质资源,加强小麦种质资源和育种技术创新;聚合优质、高产、抗倒、抗寒、耐高温干热风等性状,培育优质高产抗逆广适小麦新品种;开展已育成小麦品种种子生产和配套栽培技术研究,并示范推广应用。

    考核指标:创制优异小麦育种新材料3份以上,育成优质高产抗逆广适小麦新品种(系)2个以上;申请或获得植物新品种权 3项以上;发表论文3篇以上;示范推广小麦新品种面积30万亩以上;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2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6)琅琊鸡育种技术体系建立及新品系选育

    研究内容:聚焦琅琊鸡产业发展需求,针对琅琊鸡保种和选育水平低、育种新技术、新理念应用不足、生产效率低、优势特色性状遗传潜力挖掘不足等问题,围绕肉、蛋等特色性状,挖掘特色性状的遗传机制和关键分子标记,集成育种数据智能化精准采集技术,构建遗传评估体系,建立家系选育和基因组选择相融合的现代育种技术体系并进行推广应用。选择琅琊鸡肉用型和蛋用型新品系,开展配合力测定;研究新品系营养需要和肉、蛋品质提升关键技术等配套饲养管理技术并推广应用。

    考核指标:集成表型数据智能化精准采集和遗传评估技术体系,研发家系选育和基因组选择相融合的现代育种技术并示范应用;构建琅琊鸡蛋用型和肉用型新品系各1个,蛋用品系产蛋性能提升8%以上;推荐新品系营养需要标准1项以上;筛选肉、蛋品质提升添加剂1个以上;申报琅琊鸡行业标准1项;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2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7)“阳光玫瑰葡萄”组培工厂化育苗技术体系建设及应用

    研究内容:聚焦中国市场对阳光玫瑰脱毒嫁接苗需求,针对“阳光玫瑰葡萄”病毒病发生普遍的问题,围绕双脱毒“阳光玫瑰葡萄”苗木繁育方向,研究“阳光玫瑰葡萄”接穗和砧木双脱毒嫁接苗木技术体系,系统比较验证双脱毒嫁接苗与非脱毒嫁接苗对“阳光玫瑰葡萄”生长发育和果实品质的影响;开展“阳光玫瑰葡萄”优质高效产业链关键技术研发、集成与示范,解决“阳光玫瑰葡萄”病毒病流行与传播的问题,提升我省葡萄苗木繁育水平。

    考核指标:建立“阳光玫瑰葡萄”接穗和砧木双脱毒嫁接苗木技术体系;建立“阳光玫瑰葡萄”及砧木脱毒苗繁育中心,具备年产500万株脱毒葡萄苗的能力;建成“阳光玫瑰葡萄”脱毒苗核心示范基地不少于100亩;制定“阳光玫瑰葡萄”的轻简化、标准化生产技术方案1套;申请发明专利不少于2项;发表相关论文2篇以上;制定山东省团体标准不少于2件;实现脱毒苗“阳光玫瑰葡萄”比普通嫁接苗增加3000元/亩以上,带动农民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2个;培训种植户100人次以上。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2.禽畜健康养殖与疫病防治方向

    (1)重要动物疫病监测预警平台创设及净化防控示范

    研究内容:聚焦疫病防控与净化需求,整合疫病新型诊断技术,开发针对布病/结核、禽流感等疾病,包含病料自动录入、病原核酸定量检测、免疫抗体效价监测、细菌耐药性自动分析及结果自动录入数据库与数据统计分析等模块的全自动化高通量检测设备;整合流调数据库,汇集各病原统计信息,逐步构建疫病综合防控技术体系;实时掌握重要疫病疫情变异动态,提升国家疫控部门生物安全智能化控制关键技术,及时发现养殖场疫情并提供早期疫情监测、疫苗免疫调整、消毒措施改进和后期抗生素指导用药等防控措施,实现畜禽重大疫情的控制和精准清除。

    考核指标:建立畜禽重要病原流调数据库;研发牛羊布病/结核病新型诊断试剂盒1个以上;研发并生产全自动化检测及监测装备1套并推广应用;申请(或授权)发明专利4项以上;制定标准1件以上;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2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200万元。

    (2)种畜禽智能化生产性能测定系统的研发与应用

    研究内容:针对当前普遍存在的畜禽种质资源无法独立高效精准完成生产性能测定的问题,开发智能化种畜禽测定技术,实现个体精准识别、精准饲喂、生产性能参数自动获取、种畜禽自动标记等关键技术;探索手机终端智能化数据获取与分析APP,实现数据高效高质获取与及时分析;研究建立集生产场所监管、疫病监测与生产性能智能化测定为一体的综合性种畜禽管理系统,提升我市地方畜禽种业管理、保护与开发利用水平;建立畜禽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的高通量生产性能精准测定系统,并推广应用。

    考核指标:建立1套集生产场所监管、疫病监测与生产性能测定为一体的综合性种畜禽监管系统,研发2套适用于种畜禽生产性能测定的智能化设施设备,并在2个以上种畜禽场推广应用;申请或授权1个以上软件著作权;申请或授权专利3项以上;试验种畜禽数量1000只(头)以上;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2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3)天然植物抗菌作用研究与应用

    研究内容:针对肉鸡30日龄后的养殖末期发生细菌性肠炎缺乏无残留抗菌药物的难题,建立抗菌中药数据库;开展方剂制订、加工工艺优化、稳定性研究;人工制造肉鸡细菌性肠炎实验动物模型,研究方剂对肠道的影响及消除肠道炎症的内在机制;构建针对肉鸡30日龄后细菌性肠炎的靶向天然药物制剂;建立养殖示范基地,制订肉鸡30日龄后的养殖技术标准。

    考核指标:建立抗菌促生长中药数据库1个、人工制造肉鸡细菌性肠炎动物模型1个;开发防治肉鸡肠道炎症的产品组方1个;制订相应的制剂质量标准1个,制订肉鸡30日龄后的养殖技术标准1个;申请发明专利1项以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以上或专著1部;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2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3.植物病虫害防治与农业绿色生产方向

    (1)蔬菜作物重大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及投入品创制应用

    研究内容:聚焦青岛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针对蔬菜重大病虫害为害重、控制难、化学农药依赖严重和技术原创不足等问题,构建蔬菜主要病虫害实时精准监测、数据传输分析、智能预警与窗口期决策的一体化数字信息平台;挖掘生物防治资源,揭示微生物生防因子作用真菌/细菌/线虫的拮抗调控机制;解析病虫化学感受关键基因和化学通讯分子基础,攻关天敌昆虫规模化扩繁、精准滞育、高效释放应用等关键技术瓶颈;创制系列化符合国家登记要求的天敌产品、引诱剂、免疫诱抗剂和生防菌剂等绿色防控新产品,实现工程化制备和产业化生产;构建绿色低碳、轻简高效、数字智能的蔬菜作物病虫害全生育期绿色防控技术体系,在主产区大面积示范推广应用。

    考核指标:明确青岛蔬菜重大病虫害种类和暴发流行灾变机制;筛选丽蚜小蜂、食蚜蝇、蚜茧蜂等天敌资源,建立天敌工厂化繁育工艺;创制1种以上新型抗病毒免疫诱抗剂,蓟马引诱剂1种,各建设标准化生产线1条,构建配套使用技术体系;达产后,新增产值7500万元以上;示范推广5万亩以上,实现化学农药减施60%以上;申报或授权发明专利5项以上,制定企业或行业标准不少于5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0篇以上;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2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200万元。

    (2)花生重大土壤病虫害灾变机制及减量化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

    研究内容:针对花生重大土壤病虫害灾变因子和发生规律尚不清楚、现有生防技术效果不稳定、生态调控技术缺乏等问题,研究花生蛴螬、果腐病、根腐病等重要土壤病虫害灾变关键因子及发生规律;挖掘生物防治资源,建立高效生防制剂制备工艺及花生主要土壤病虫害防控技术;筛选高引诱活性的气味化合物,建立高效引诱技术,明确金龟甲化学通讯关键受体及作用机制;发掘优异控害功能植物,阐明其利用及控害机理;集成建立花生主要土壤病虫害绿色防控新体系。解决生产中化学用药超标、环境污染、农药残留、食品安全等问题,提升花生病虫害的整体防控水平。

    考核指标:明确花生蛴螬、果腐病、根腐病等重要土壤病虫害灾变关键因子;解析金龟甲化学通讯关键受体及作用机制;发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昆虫引诱剂、生防制剂新配方2个以上;建立花生土壤病虫害减药防控新技术1项以上,防治效果达70%以上,增产5%以上,减少农药用量30%以上;建立示范区不少于2个,示范面积2000亩以上;申请或授权发明专利1项以上;制定标准或主推技术1项以上;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2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3)抗重茬用复合生物制剂的开发与应用研究

    研究内容:聚焦现代农业绿色生产需求,针对农业生产中重茬病害日益严重的问题,开展抗重茬用复合生物制剂产品的开发与应用研究。研究土壤核心微生物的功能作用,明确土壤微生态构建机理及方法,开发抗重茬微生物菌剂产品;研究化学农药与抗重茬微生物菌剂的兼容性;针对不同作物和应用场景,研发包衣剂、泡腾片剂、纳米制剂等剂型;针对不同作物,集成病虫害防治植保体系。开发抗重茬用复合生物制剂系列产品并应用推广,系统解决重茬土壤的病害、缺素、毒素累积等问题。

    考核指标:建立新一代微生物筛选技术体系,开发抗重茬用复合生物制剂产品不少于3个;申请或授权发明专利不少于3项;减少重茬病害30%以上,实现增产15%以上、农民增收25%以上;制定企业标准1项,建立抗重茬复合生物制剂产品配方工艺1套,注册商标不少于3个;建立不少于15个示范田(区),辐射面积1万亩以上;培训农民不少于2000人次;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2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4.智慧农业与机械装备方向

    (1)履带自走式马铃薯联合收获技术

    研究内容:针对我国丘陵山区马铃薯收获技术的“卡脖子”问题,聚焦广大薯农在收获关键环节的迫切需求,根据种植模式、地理环境、土质环境等农艺要求,研究低损收获技术,改善收获部件,减少漏收损失与输送落地损失;研究柔性输送技术,研发与改进提升、装包、装仓及卸车等部件,实现马铃薯在各环节的柔性输送,减少去皮、磕碰等损伤;研发智能分拣系统,实现马铃薯智能分级、拣石块、去杂质等智能化操作,减少收获人员参与,提高作业效率;形成履带自走式马铃薯联合收获技术,研发新型履带自走联合收获机。

    考核指标:研制5台以上履带自走式马铃薯联合收获机并推广应用,实现伤薯率2%以下、损失率2.5%以下、破皮率2%以下的性能目标;研发智能分拣系统1套,分级误差5%以下;联合收获较人工收获提高效率5倍以上,每亩节省生产成本300元以上;申请发明专利不少于2项;培养硕士研究生不少于2名,储备技术人员不少于4名;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2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200万元。

    (2)生猪智能化环境和生物安全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示范

    研究内容:针对生猪养殖环境基础设施薄弱、智能高效养殖技术装备普及程度低等问题,开发智能化环境控制设备,实时监测温度、湿度、CO2、NH3等环境信息;建立生猪生态环境智能化控制技术平台,实时调控猪舍环境,实现智能化管理;研究养殖场智能化生物安全关键技术,实现猪只体温实时监测、活动状态记录和定位等功能;构建猪场生物安全智能化控制系统,实现猪只临床状态和群体状态的实时监测,在规模化养殖场推广应用。

    考核指标:研发生猪智能化环境和生物安全技术或产品3项以上;开发智能环境和生物控制系统1个以上,环境参数调控误差3.5%以下,猪群体检测误差5%以下;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以上;打造生猪智能化养殖示范样板不少于2个;培养专业科技人才20名以上;开展技术培训或指导服务不少于500人次;培养研究生不少于2名;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2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200万元。

    5.农产品精深加工及储藏流通安全方向

    (1)提升风味和质构的预制菜创制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示范

    研究内容:聚焦制约预制菜产业发展关键的风味和质构提升技术需求,针对预制菜原料特性和加工工艺,围绕预制菜增香赋味技术和预制菜绿色高效保鲜、保水技术,研究生物发酵增香技术、预制菜专用调味料开发技术、生物脱腥技术等,提高预制菜风味品质;集合天然抑菌剂、保水剂和质构改良剂,结合冷杀菌技术,保证预制菜的新鲜品质和最佳质构;以海洋源益生菌筛选和发酵,实现预制菜的生物增香赋味;研究天然提取物抑菌特性和海洋多糖保水专用技术,建立应用技术规程。实现产业化应用和技术示范。

    考核指标:建立预制菜生物法增香赋味、绿色保鲜保水技术体系;开发预制菜专用鲜味剂、调味料2种以上,预制菜绿色高效保鲜剂、保水剂4种以上;新建或改建预制菜专用调味料生产线1套,保鲜保水剂生产线1套,并实现产业化生产;将预制菜专用调味料和保鲜保水剂在青岛地区2个以上预制菜生产企业示范应用;申请发明专利不少于3项,制定团体标准不少于2项,撰写研究论文不少于2篇,培养技术人才6人以上,建立研发平台1个以上;带动预制菜全产业链的发展,年新增销售收入4000万元以上;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2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200万元。

    (2)花椒全产业链一体化高效综合利用

    研究内容:针对高附加值精深加工产品开发不足及农产品仓储流通环节易变质等问题,结合包埋、风味保护和复合稳态技术,通过超临界流体萃取技术开发花椒精深加工产品;采用高效液相质谱仪、电子舌、电子鼻和计算机分子模拟等,建立花椒风味数字化、标准化评价体系;开发花椒生物防腐剂和花椒渣减抗替抗饲料类产品;建立花椒全产业链一体化技术体系并示范推广,实现花椒全产业链高效综合利用。

    考核指标:开发花椒高附加值产品5个以上;建立花椒等香辛料风味数字化评价体系1套;建立花椒全产业链一体化高效综合利用示范基地1个;申请(或授权)发明专利3项以上;培育花椒农业科技人才不少于200人;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2个。

    每个方向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6.农业资源利用与农业生态保护方向

    (1)基于农业垃圾分类的生产性废弃物生物转化系统技术的建立与运行示范

    研究内容:研发环保昆虫高产种质资源筛选及标准化养殖技术,研究微生物菌剂与环保昆虫联合转化农业生活性废弃物机制,开发土元、钳蝎饲料组合配方工艺,使用昆虫的蛋白虫体和虫砂等废弃物生产钳蝎饲料,利用菌虫生物系统技术转化农业生产性废弃物,通过系列昆虫产品研发,推动绿色可循环农业发展。

    考核指标:完成除臭除异味、腐解微生物菌剂组配不少于4种,并申请相关专利1个以上;筛选环保昆虫不少于2种,并审定新品种权;制定国家或地方标准1项;建立菌、虫结合的生物转化系统体系。项目建成后,每年实现废弃物转化6000吨以上、昆虫活虫900吨以上、虫砂1000吨以上、除臭除异味制剂300吨以上;带动就业不少于100人;成果推广应用地市不少于5个;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2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200万元。

    (2)青岛市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动态监测云平台建设

    研究内容:获取青岛市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基础数据,搭建示范片区动态监测云平台,完善数据管理与数据库体系,对示范片区建设和发展的政策落实和执行情况进行有效监测;依据动态监测云平台检验示范片区建设成果,总结样板示范区的经验模式,为动态调整相关政策提供依据;建立示范片区督导、考核、评估制度标准;宣传推介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辐射带动全省乡村建设。

    考核指标:建立青岛市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基础数据库,搭建示范片区动态监测云平台1个,并示范应用;制定示范片区建设督导、考核、评估标准1套;完成专题调研报告或政策参考建议1份;召开国内外专题学术活动1次以上;发表学术论文不少于2篇;培养青年人才不少于2名;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2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3)农业功能性微生物种质资源开发与产业化应用

    研究内容:聚焦产业发展未来方向,开展功能性微生物种质资源挖掘和精准微生态制剂新产品、新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开发。围绕健康养殖、绿色种植和环境友好方向,通过分子生物学、代谢组学、蛋白质组学、微生物发酵工程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和方法,开展微生物菌种资源高通量筛选鉴定、微生物菌种资源共享平台及菌库建设;靶向分离、高通量筛选鉴定关键优势菌株,借助功能菌种数据库,合成不同用途的功能菌群,阐明重要作物根系微生物群落的生物学机制;研究共培养工艺,开发新一代基于植物微生物组的促生增产、病害防治、农业废弃物降解、土壤修复等功能性复合微生物菌剂产品;建立高效应用技术集成体系及综合解决方案,并示范应用。

    考核指标:建设微生物菌种资源共享平台1个;建设可容纳5万+微生物菌种库1个;建立M-H-R微生物菌株高通量筛选和鉴定技术平台;构建优势功能微生物组,阐明菌株之间、代谢产物之间及其与宿主互作机制;开发适合产业化微生物菌株5个以上、精准微生物菌剂新产品3个以上,获得产品登记证书1个以上;构建功能性微生物菌剂高效应用技术集成体系及综合解决方案2个以上;申请发明专利5项以上;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2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7.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项目

    (1)优势特色、野生和濒危种质资源搜集保存利用研究

    主要内容:搜集具有丰富遗传多样性的优势特色、野生资源,并进行综合评价,建立综合评价数据库;加强种质资源入库保存、推动资源选育种和品牌化开发利用;运用组培技术扩繁有较高食药用价值的濒危植物,挽救国家保护濒危植物,保护农业生态,为进一步开发利用、培育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奠定基础,为我市优势特色农业发展蓄积丰富多样性的种质资源。

    考核指标:搜集、保存、评价优势特色、野生种质资源200份以上,建立综合评价数据库;解救濒危植物1个以上;利用濒危、野生、优势特色种质资源选育新品种10个以上,申请品种保护权不少于5项;申请发明专利不少于2项;资源开发利用取得社会经济效益1000万元以上;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2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2)口感型番茄品种“杠69”提纯、创新及产业化开发

    研究内容:收集鉴定市场销售“杠69”番茄种子和国内外番茄种质资源,通过对不同材料间的基因组变异谱及转录水平分析,挖掘与番茄口感相关的关键遗传位点,开发分子标记;借助高通量基因分型和表型鉴定技术实现“杠69”高效提纯和指纹图谱构建;以“杠69”和优质抗病材料为亲本,利用传统育种与分子育种相结合的方法,选育出风味品质接近或超过“杠69”,且抗病性强、产量高、适应性广的优良口感型番茄新品种;研究“杠69”和新品种繁种技术,集成配套高效标准化栽培技术,进行示范推广;研究产业化开发、品牌运营的策略和实现路径。

    考核指标:提纯“杠69”番茄品种并构建指纹图谱;开发与品质、抗病、农艺等重要性状相关的分子标记3个以上;育成优质、高产、抗病的番茄新品种1个以上;集成配套高效栽培技术1套以上;建立面积30亩以上核心示范区1个;新品种累计推广1500亩以上;申请或获得新品种权或品种登记1个以上;发表论文2篇以上;培养人才不少于3人;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2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3)适应机械化采收叶菜新品种引育与机械化种管收农艺研究示范

    研究内容:针对目前青岛市叶菜类生产劳动强度大、用工多、生产成本高的问题,围绕家庭农场、种植合作社、农业公司对叶菜类蔬菜新品种和机械化管种收农艺的需求,提纯复壮、引进和选育适应机械化采收的小青菜(含菜心)、菠菜、芹菜、生菜等新品种,研究机械化管种收的机械和装备选型、集成、技术等农艺问题,开发青岛市设施叶菜类蔬菜机械化生产的新技术并进行示范推广,提升青岛市设施叶菜类蔬菜生产水平和保供能力。

    考核指标:建立青岛市设施叶菜类蔬菜机械化管种收生产体系,生产成本降低30%以上;选育适应机械化种管收的小青菜品种不少于2个、菜心品种不少于2个,引进菠菜新品种不少于2个,提纯复壮芹菜不少于2个、生菜品种不少于1个;在青岛市建立示范培训点不少于1个;推广面积800亩以上;申请新品种保护不少于2个;申请专利1项以上,发表论文2篇以上;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2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4)高耐盐水稻种质资源创新研究

    研究内容:聚焦盐碱地综合开发利用,开展高耐盐水稻种质资源创新研究,提升粮食科技创新能力。通过物理或化学诱变方法,实现水稻耐盐基因突变,增强耐盐能力;利用海水中正常生长的植物或者藻类的强耐盐基因,筛选强耐盐的水稻转化体;通过诱变育种和生物育种技术相结合,增强水稻品种耐盐度;建设耐盐碱种质资源标准库,收集和评价不同类型耐盐碱水稻核心种质资源;筛选核心基因供体材料,挖掘耐盐碱重要基因,培育高产、优质、适应性广的耐盐碱水稻新品种;结合不同类型盐碱土壤改良技术和高产高效配套技术,构建不同盐碱生态区耐盐碱水稻丰产栽培模式并大面积示范。

    考核指标:引进国内外耐盐水稻种质资源,建立种质资源库1个;获得8‰-10‰耐盐水稻材料2个以上,申请植物新品种权1项以上;构建盐碱地水稻产业前沿引领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技术体系,盐碱地综合利用面积不少于10万亩;制定山东省耐盐地方标准1项,申请发明专利2项以上,发表论文2篇以上;进行新型农民培训不少于2000人;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2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5)里岔黑猪重要经济性状基因组选育技术创新与应用示范

    研究内容:围绕国家生物育种重大战略,落实生猪种源自给的种业战略需求,挖掘里岔黑猪优质、多脊椎、高繁和抗逆等优异性状关联基因,创新并集成现代基因组育种技术平台,高效选育里岔黑猪目标性状新种质;组建里岔黑猪基础群,采用高通量重测序技术对里岔黑猪重要经济性状典型群开展表型-基因型精准鉴定;利用多组学技术甄别其优异性状关键基因,验证基因功能,优化基因组选育技术体系;利用里岔黑猪重要经济性状基础群进行群体继代选育,培育里岔黑猪新种质。

    考核指标:形成优质肉猪育种技术理论体系,搭建里岔黑猪基因组育种技术平台;组建里岔黑猪优质、多脊椎、高繁和抗逆等目标性状的基础群,培育新种质2个以上;发表论文3篇以上,申报发明专利2项以上;培养研究生8人以上,培养优秀青年人才不少于2人;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2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6)瓜果类作物重要病害绿色精准防控产品研发和产业化

    研究内容:针对严重制约瓜果类作物安全生产的炭疽病、枯萎病、靶斑病、病毒病、根结线虫等重大病害,筛选高效的生防微生物或利用基因工程技术改造现有的生物菌株,评价其生防潜能;研究生防微生物规模化发酵工艺流程,创制防病促长的生防菌单剂或复合菌肥;开展生物农药(如阿维菌素、春雷霉素、氨基寡糖素)、海洋生物刺激素(海藻、鱼蛋白)、低毒低残留化学农药的复配研究,开发生物农药系列或药肥双效新产品;研究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性能的生产工艺;开展新产品应用技术研究,制定高效绿色防控技术方案并进行推广应用。

    考核指标:获得高效微生物或基因工程改造菌株2个以上;研发以活菌为主要成分的生防菌剂产品1个,其有效活菌数10亿 cfu/g以上,形成规模化生产工艺1套;开发对瓜果类作物重要病害绿色高效的生物农药系列或药肥双效新产品不少于2个,产品性能达到国家或行业相关标准,对主要病害防治效果达80%以上;获得农药登记证不少于2个;组织中试生产验证,建立产业化生产规程不少于2套,制定产品企业标准不少于2个;制定瓜果类作物重要病害高效绿色防控技术方案1套以上,示范推广500亩以上;达产时新增产值不少于3000万元;申请发明专利1项以上;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2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7)种子质量视觉智能高速分拣机器人

    研究内容:聚焦特色果蔬种子分拣环节劳动强度大、自动化程度低的产业现状,基于计算机视觉与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线阵推扫成像、深度学习智能决策、精准控制气动拦截等种子目标检测关键技术,建立双目视觉深的种子精细质量评估方法;研究分拣气枪阵列高速协同控制技术,开发种子质量计算机视觉智能分拣机器人,提升种子产业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

    考核指标:建设国内先进的种子精选机器人生产线1条,分拣速度超过人工分拣速度20倍,分拣精度超过95%;开发控制软件系统1套;申请或授权发明专利1项以上;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2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8)温室自适应控制系统研发与应用示范

    研究内容:针对温室种植环境物联网传感设备和信息传输设备集成度低、可靠性与稳定性差、作物生长决策控制智能化程度低等问题,研究作物生长关键生理信息精准感知、温室环境自适应调控、基于作物生长要素与生命体征参数的多任务协同优化控制、基于多模态数据融合的端云协同决策等关键技术;创制可替代进口的生物信息传感器,研发大规模温室环境感知传输阵列;建立全位环境感知与基于边缘计算的生长监测系统,研发多模态数据融合、端云协作的智慧决策系统;研发温室智能调控及数字化管理云平台与多参数联动的自适应控制系统;研制系列水肥精准调控系统和温室设备智能调节控制器,实现对温室环境的自适应管控。

    考核指标:突破温室作物生长监测、温室环境自适应控制等关键技术不少于4项;创制可替代进口的叶片温湿度、果实大小、茎秆直径微变化、果实成熟度等植物生命体征传感器不少于4套;建立多参数联动的自适应调控模型,研发相关控制器或装备不少于4套;开发温室整体智能控制系统1套,系统响应时间1s以下,关键技术自主率95%以上;研发温室智能数字化管理云平台1个;建设应用示范基地不少于5个;申请专利不少于10项,申请软件著作权不少于5项,发表论文不少于5篇;联合培养研究生不少于20人;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2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9)农业有机废弃物全量化利用技术集成与应用推广

    研究内容:针对传统好氧堆肥发酵周期长、堆肥过程产生臭味和温室气体形成二次污染、重金属和抗生素残留以及氮素损失等问题,研究开发低温起爆升温和高温堆肥微生物菌种,提高堆肥有机质转化效率,加速腐殖化,提高堆肥品质。打造示范区内农业有机废弃物高效收集、生态处理、机械撒施的全量化利用模式。

    考核指标:开发农业有机废弃物低温发酵菌剂1个;高温发酵菌剂1个;生物除臭产品2个;生物保氮产品2个;钝化重金属菌剂2个;建成农业有机废弃物全量化利用基地不少于2处,处理养殖废弃物不少于1万吨、秸秆不少于1万吨、尾菜不少于1万吨,堆肥还田1万亩以上;申请发明专利3项;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2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10)夏季高温奶牛繁殖力及产奶量提升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

    研究内容:针对夏季热应激显著降低奶牛繁殖效率和产奶量的问题,建立集成性控精液、同期发情技术和人工授精技术的定时性控输精技术,消除热应激扰乱生殖内分泌对繁殖力的影响;利用奶牛妊娠和泌乳周期的特点,构建奶牛夏季干奶期和非夏季定时性控输精繁殖管理体系,提高奶牛繁殖效率;开展附植前胚胎耐热性能的分子机制及胚胎品质鉴定体系的研究,建立体外耐热胚胎生产和移植体系;开展褐藻寡糖促进夏季种公牛精液品质及生物活性物质促进奶牛抗应激能力研究,提高夏季奶牛的繁殖力与产奶性能。

    考核指标:建立包含性控精液、同期发情和人工授精的定时性控输精技术集成1套;构建科学合理的繁殖管理体系1套;建立耐热胚胎体外培养和胚胎移植操作程序1套;研制中药及藻类提取物的饲料添加剂配方产品1种以上,在不少于2家规模养殖企业应用示范;申请发明专利2项以上;发表高水平论文不少于3篇;培训相关专业技术人员5名以上;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不少于2个。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二、申报条件

    申报项目和单位须符合上述申报领域方向和《青岛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青科规〔2021〕16号)、《青岛市科学技术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青财科教〔2021〕21号)、《青岛市科技惠民示范专项管理暂行办法》(青科规〔2021〕6号)的有关要求,同时还须满足以下条件:

    (一)项目申报单位须为在青岛市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医疗机构或企事业单位。其中,生命健康领域申报单位须设有审查申报相关专业能力的伦理委员会;科技特派员项目须企业牵头申报,项目核心成员(前三位)必须均为由科技主管部门认定,并在山东省特派员管理系统注册备案的科技特派员。

    (二)申报单位应经营状况良好,有较强的研发实力、规范的运营管理、健全的财务制度和知识产权管理制度、以及良好的社会信用。同时,应具备前期研究基础和实施条件,知识产权明晰,具备核心技术和配套资金保障,科研经费设专账管理、专款专用。鼓励产学研协同创新,由企业牵头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组织实施。

    (三)申报单位要对申报材料的科学性、有效性、真实性、完整性负责。经审核发现申报材料有不实情况的,取消申报单位项目评审和承担资格,并记入科研诚信档案。

    (四)申报项目须明确项目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应具有领导和组织开展创新性研究的能力,科研信用记录良好,年龄一般不超过60岁。有超过1项(不含1项)在研项目或2次验收未通过市科技计划项目的项目负责人不得申报(正常参加2022年验收的项目除外)。参加过相关指南咨询论证的专家不得作为项目负责人或项目团队成员申报。鼓励青年科技人才和女性科技人才积极参与项目申报。

    (五)联合申报须签订联合申报协议,明确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和目标、知识产权和利益归属、合作经费(包括自筹经费)的额度和来源等。

    (六)申报单位为科技统计调查纳统单位的,应提供上年度研发统计填报材料。规上工业、服务业、建筑业企业为2021年度《企业研发项目情况表》(107-1表)和《企业研发活动及相关情况表》(107-2表)。医疗机构应在次年青岛市全社会研发投入统计工作中填报医院科研项目(课题)情况(107-4表),医院科研活动及相关情况(107-5表)。

    (七)申报单位应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要求,积极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并在项目申报材料中明确科研助理信息。

    (八)若申报项目涉及科技伦理与科技安全相关问题,申报单位应当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伦理准则。

    三、资金支持方式

    (一)项目立项后拨付支持资金的50%,项目验收通过后或综合绩效评价通过后,拨付剩余资金。项目执行期一般为2年。

    (二)2023年项目和资金数量将根据年度市财政科技专项资金预算情况进行统筹安排。采取无偿资助(分期拨付)或里程碑节点考核结果等方式给予支持。

    四、申报流程

    (一)网上填报

    申报单位使用“科技计划项目服务平台(试用版)”(http://222.173.102.106:28090),注册项目申报账号,经科技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后即可登录系统,进行网上申报(推荐使用火狐、360、谷歌浏览器登录,请勿使用IE浏览器)。登录后,通过“项目管理”—“项目申请”—“新建”对话框选择:申报年度“2023”—“一级类别、二级类别、三级类别”根据所申报项目选择正确的对应选项(例如,科技惠民示范专项—生命健康领域—基于中医体质辨识的肺癌网络综合管理平台构建及防治方案一体化研究),网上填报并提交相关材料。网上提交的项目申报材料将作为后续形式审查、项目评审的依据。申报系统注册成功后,请妥善保存登录名和密码,以便随时进入系统查看项目申报及任务书签订、项目管理等情况。

    (二)申报材料

    在线填写相关表单及附件材料(附件仅用于证明申报书中陈述内容真实性的证明材料,供项目评审专家参考。相关附件包括:

    1.符合申报总体要求的有关项目及申报单位情况的证明文件;

    2.单位法人营业执照或事业单位法人证书;

    3.项目预算表及预算说明;

    4.项目绩效目标表;

    5.提供当期经费收支表;

    6.申报单位项目伦理审查初核意见(加盖伦理委员会章);

    7.项目依托单位及项目申报负责人诚信承诺书;

    8.项目依托单位和项目主管部门审查意见;

    9.其他相关材料。

    上述材料为电子版,涉及各类证照及证明材料请扫描或拍照原件上传系统。

    (三)项目受理时间

    项目申报单位须于系统申报开放时间(2022年9月30日16时至2022年10月18日17时)内完成在线申报提交。单位主管部门应于2022年10月19日17时前完成项目在线审核,并添加意见后提交。申报材料及审核推荐按时提交的,方可视为完成申报;其余情况均视为未完成申报。

    (四)业务咨询及监督

    1.业务咨询

    市科技局农业与社会发展科技处联系电话:85911341

    青岛市科技服务中心联系人:张婷婷电话:88728768

    2.监督电话

    市科技局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联系电话:85911316

    3.技术咨询

    联系电话:0532-80993136


                                                           青岛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9月30日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