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科学技术局关于进一步压实项目承担单位科研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主体责任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442258645175503008
  • 主题分类 科技
  • 成文日期 2022-01-17
  • 发布日期 2022-01-17
  • 发文字号 青科监字〔2022〕1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科学技术局
  • 有效性 有效
  •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科研作风学风建设,压实项目承担单位主体责任,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青办发〔2021〕2号)的要求,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承担单位(包括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是科研诚信建设的第一责任主体,要加强制度建设,将科研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摆上重要日程。

    二、加强对本单位科研人员的科研诚信教育,及时主动纠正科研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等方面的问题。对存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通过谈话提醒等方式指导相关人员及时改正;对严重违背科研诚信、科研伦理等要求的,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三、全面实施科研诚信承诺制度。项目承担单位、项目负责人在申请立项、签订任务、检查评估及项目验收时要签署科研诚信承诺书,明确承诺事项和违背承诺的处理要求。

    四、科学、理性看待学术论文。督促项目负责人、团队负责人、导师等对拟发表的论文严格把好学术关、诚信关,确保发表的论文严谨规范、数据真实。不将论文发表数量、影响因子等与奖励奖金挂钩,不得使用科技专项资金奖励论文发表。

    五、建立完善科研档案管理制度,确保科研活动的原始记录及时、准确、完整,做到可查询、可追溯。对拟公布的突破性科技成果和重大科技进展尽可能采用第三方检测或用户评价,评价内容要客观、公正和公平。

    六、对不实承诺或违背承诺的,科技局会同相关部门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取消项目立项资格,撤销或终止项目合同,追回科研项目经费;撤销获得的奖励、荣誉称号,追回奖金。相关单位整改完成前,科技局对该单位申请的科技活动不予受理。

    七、项目承担单位对涉及项目、奖励、人才称号等的科研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问题调查处理情况及结果,要报送科技局及主管部门。

    八、各项目承担单位和项目负责人在科研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建设方面的主体责任履行情况将纳入信用记录,对问题严重的,将列入重点监督对象。

    特此通知。

     

                                                                青岛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1月17日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