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科学技术局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青岛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计划项目(定向委托)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436925206204255938
  • 主题分类 科技
  • 成文日期 2021-11-19
  • 发布日期 2021-11-19
  • 发文字号 青科资字〔2021〕39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科学技术局
  • 有效性 有效
  •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为加快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战略研究在决策支持和智力支撑方面的重要作用。根据按照科技计划组织管理相关要求及《青岛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计划管理实施细则》(青科规〔2020〕4号)规定,现将2022年青岛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计划项目申报指南予以公布。

    一、研究方向

    (一)战略导向类项目

    1.研究方向:青岛市科技企业培育和海洋科技成果转化的影响因素及实施路径研究

    研究内容: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结合青岛科技和产业发展现状,科技企业培育和海洋科技成果转化相关研究需进一步深化。1.科技企业培育从政策制定、梯次培育、生态体系建设等方向开展研究,提出科技企业培育思路、路径,进行培育体系设计,研究提出青岛市科技型企业培育的政策建议和实施路径。2.海洋科技成果转化,从海洋领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制机制、转化模式、转化流程等方向开展研究,分析海洋领域科技成果转化的影响因素,明确强化海洋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环节及优化海洋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建议和实施路径,促进青岛海洋科研优势不断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

    考核指标:完成科技企业培育生态体系建设方案、实施路径研究报告及政策参考;完成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影响因素,提出转移转化的路径和对策研究报告及政策参考。

    拟定向委托单位:青岛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

    项目研究期:2022年1月-2022年12月。

    拟支持项目1项。

    (二)决策支撑类项目

    1.研究方向:青岛市科技创新领域审计容错纠错机制研究

    研究内容:基于科技创新领域在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和高质量发展目标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按照审计署“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借鉴先进省市工作经验,探索加快构建青岛市科技创新容错纠错及信用评价机制,提出青岛市科技创新领域审计容错纠错机制的建立思路及运行途径,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创新的巨大潜能,防范和控制科技创新风险,推动破除科技创新实践中的体制机制障碍,提升科技创新效能。

    考核指标:提出青岛市科技创新领域审计容错纠错机制的基本思路、政策建议及运行途径,完成课题研究报告及政策参考。

    拟定向委托单位:青岛审计学会。

    项目研究期:2022年1月-2022年12月。

    拟支持项目1项。

    2.研究方向:青岛市研发经费投入对科技创新和经济增长的影响及投入机制研究

    研究内容:重点结合“十二五”以来,青岛市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的投入规模、结构和强度等指标变化趋势,从各类研发投入主体及科技创新活动等角度全面分析,研究总结青岛R&D经费投入所表现出的规律、特征及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R&D经费投入对全市科技创新和经济增长产生的影响。结合“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前瞻性地提出加快完善青岛R&D经费投入机制,提高投入能力、优化投入结构,实施科技创新战略,推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增长的相关建议。

    考核指标:提出加快完善青岛R&D经费投入机制和切实可行的措施建议,完成课题研究报告及政策参考。

    拟定向委托单位:青岛城市经济学会。

    项目研究期:2022年1月-2022年12月。

    拟支持项目1项。

    3.研究方向:基于高质量发展的区(市)科技创新考核体系研究

    研究内容:为最大程度调动各区(市)落实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的积极性,研究新一轮我市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融入对接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以“考准、考实”为出发点,以“公认、公平、公正”为落脚点研究设置差异化、定制化考核目标和实施方案等,推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重大技术攻关等,营造一流创新创业生态,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考核指标:提出对各区(市)科技创新发展的考核指标、考核机制、考核流程等,构建完善的考核体系,完成课题研究报告及政策参考。

    拟定向委托单位:青岛市委党校。

    项目研究期:2022年1月-2022年12月。

    拟支持项目1项。

    4.研究方向:中德机构间科研创新合作模式服务青岛发展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分析中德国家级机构间科研创新合作的战略意义和模式路径、总结国内外建设国际科研创新合作机构的经验与做法,开展青岛市建设中德科研创新合作平台战略研究,从体制机制建设、主要任务、实施路径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为青岛利用德国优秀科研创新资源、更好发挥青岛在深化中德科技合作领域方面的枢纽作用、为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标杆提供决策支撑。

    考核指标:提出中德机构间科研创新合作模式服务青岛发展的体制机制、主要任务、实施路径等对策建议,完成课题研究报告及政策参考。

    拟定向委托单位:中国科技交流中心。

    项目研究期:2022年1月-2022年12月。

    拟支持项目1项。

    5.研究方向:青岛市长寿科技产业生态战略研究

    研究内容:长寿科技侧重于每个人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市场空间极大,是下一个千亿美金产业。研究结合青岛的实际情况及长寿科技在全球的发展情况,为青岛制定长寿科技产业的战略规划,目标是将长寿科技产业发展为青岛未来支柱产业之一。

    考核指标:制定青岛市长寿科技产业的战略规划,完成课题研究报告及政策参考。

    拟定向委托单位:创新地图(北京)有限公司。

    项目研究期:2022年1月-2022年12月。

    拟支持项目1项。

    6.研究方向:青岛市高新区“一区多园”改革体制机制及创新发展研究

    研究内容:重点以青岛高新区“一区多园”为载体,构建精准高效管理体制和专业化、国际化的运营机制,突出战略导向、问题导向、专业导向、正向激励导向,为青岛高新区“一区多园”充分释放活力,激发动力,打造成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先行区、示范区,建设国家高新区发展的“青岛模式”提供对策建议。

    考核指标:提出高新区“一区多园”精准高效管理体制和专业化、国际化运营机制等对策建议,完成课题研究报告及政策参考。

    拟定向委托单位:青岛市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中心。

    项目研究期:2022年1月-2022年12月。

    拟支持项目1项。

    7.研究方向:青岛市科学城规划编制与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国内外先进城市的科学城建设经验,分析不同城市科学城建设的优缺点,以及科学城建设对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立足青岛创新资源优势和城市发展战略,提出科学城建设的总体方案、主要任务、实施路径等,构建高质量的科技创新供给体系,为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标杆提供支撑。

    考核指标:提出我市建设科学城的总体方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完成课题研究报告及政策参考。

    拟定向委托单位:青岛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

    项目研究期:2022年1月-2022年12月。

    拟支持项目1项。

    8.研究方向:青岛市科技成果评价体系构建与应用研究

    研究内容:基于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改革精神和山东省科技成果评价改革综合试点部署,分类研究制定青岛市不同行业、不同特点的科技成果评审标准和方式,研究修订评价制度3项以上,构建青岛市以科技奖励体系改革为代表、科学合理完善的市级科技成果评价体系,建立健全以科技创新质量、绩效、贡献为导向的评奖机制,在全国率先开展科技奖励改革试点,为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改革做出有益探索。

    考核指标:提出青岛市科技成果评价体系及应用建议,形成科技成果评价典型经验和总结报告,完成课题研究报告及政策参考。

    拟定向委托单位:青岛市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中心。

    项目研究期:2022年1月-2022年12月。

    拟支持项目1项。

    9.研究方向:青岛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立法修订研究

    研究内容:依据最新审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修订案,研究总结《青岛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实施以来取得的经验、成效及存在的问题,分析论证青岛市修订科技创新促进条例的必要性、紧迫性及可行性,对标和借鉴其他先进省市立法经验,提出修订科技创新促进条例的对策建议,为修订《青岛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提供必要依据。

    考核指标:提出修订《青岛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修订草案)》的对策建议,完成课题研究报告及政策参考。

    拟定向委托单位: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

    项目研究期:2022年1月-2022年12月。

    拟支持项目1项。

    10.研究方向:青岛市新购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联合评议机制研究

    研究内容:通过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做法,研究新购大型科学仪器联合评议的指标体系,完成指标体系的建议稿;完善我市新购大型仪器联合评议机制,形成具有科学性、合理性和可行性的调研报告;提出健全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共享数据库方案,为我市联合评议机制做支撑。

    考核指标:提出青岛市新购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联合评议的具体执行机制,提出健全大型科学仪器数据库方案,完成课题研究报告及政策参考。

    拟定向委托单位:青岛市科技服务中心。

    项目研究期:2022年1月-2022年12月。

    拟支持项目1项。

    二、申报条件

    申报项目必须符合本指南所规定的支持领域和方向。

    (一)申报单位

    1.申报单位为国内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和较强软科学研究能力的企事业单位或其他机构。鼓励跨单位合作研究。

    2.申报单位应为在科技创新方面具有丰富的政府政策建议研究工作经验,相关研究成果被党政机关或有关职能部门采纳应用,研究人员配备较强、条件保障到位。

    3.申报单位应具有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对项目资金能够全面实行预算管理,科研经费设专账管理、专款专用。

    4.申报单位应当对申请材料的真实性进行审核,项目受理后统一进行查新,如发现弄虚作假、剽窃、抄袭,或者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等行为的,一经查实,将取消申报资格并记入信用档案。

    5.项目研究原则上不得申请延期。

    (二)课题负责人

    1.课题负责人须有较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近三年承担过省级以上相关课题研究的优先。

    2.课题负责人必须是该项目实施全过程的真正组织者和指导者,并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挂名或不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的,不得作为课题负责人。

    3.有在研或未结题(包括结题未通过)的科技创新战略研究计划项目负责人不能申报。申报者应如实填写相关信息,如发现弄虚作假、剽窃、抄袭,或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等行为的,一经查实,将取消申报资格并记入信用档案。

    三、支持方式

    (一)战略研究计划项目执行期一般为1年以内。

    (二)每个项目最高支持额度不超过100万元。实际市拨经费低于申报数额时,不足部分由承担单位自筹解决。

    (三)研究课题拟试点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采用无偿资助方式予以支持,立项后一次性拨付项目资金。

    四、申报说明

    (一)网上申报

    申报单位使用“科技计划项目服务平台(试用版)”(http://222.173.102.106:28090),注册项目申报账号,经科技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后即可登录系统,进行网上申报(推荐使用火狐、360、谷歌浏览器登录,请勿使用IE浏览器)。

    登录后,通过“项目管理”—“项目申请”—“新建”对话框选择:申报年度“2022”—“一级类别、二级类别、三级类别”根据所申报项目选择正确的对应选项(例如,创新生态营造专项—科技创新战略研究计划—青岛市科技企业培育和海洋科技成果转化的影响因素及实施路径研究),网上填报并提交相关材料。网上提交的项目申报材料将作为后续形式审查、项目评审的依据。申报系统注册成功后,请妥善保存登录名和密码,以便随时进入系统查看项目申报及任务书签订、项目管理等情况。

    (二)申报材料

    在线填写相关表单及附件材料(附件仅用于证明申报书中陈述内容真实性的证明材料,供项目评审专家参考)。相关附件包括:

    1.符合申报总体要求的有关项目及申报单位情况的证明文件;

    2.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或事业单位法人证书;

    3.项目预算表及预算说明;

    4.项目绩效目标表;

    5.企业单位提供当期财务报表或上年度审计报告,事业单位提供当期经费收支表;

    6.项目依托单位及项目申报负责人诚信承诺书;

    7.项目依托单位和项目主管部门审查意见;

    8.其他相关材料。

    申报书下载签字盖章后扫描上传(注意:①申报书封面盖章;②项目依托单位和项目主管部门审查意见签字盖章;③项目承担单位及项目研究人员科研诚信承诺书签字盖章;④加盖骑缝章)。

    上述材料为电子版,涉及各类证照及证明材料请扫描或拍照原件上传系统。

    (三)项目受理时间

    申报单位须于系统申报开放时间(2021年11月22日9:00至2021年11月29日12:00)内完成在线申报提交,区(市、功能区)科技主管部门和单位主管部门应于2021年11月29日17:00前完成项目在线审核,通过系统生成项目推荐函,盖章扫描后上传,完成推荐提交。申报材料及推荐函均按时提交的,方可视为完成申报;其余情况均视为未完成申报。

    (四)业务咨询及监督

    1.业务咨询

    青岛市科技服务中心   0532-88728768

    青岛市科学技术局规划与政策法规处  0532-85911349

    2.监督电话

    市科技局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  0532-85911316

    3.技术咨询

    联系电话:0532-80993136

     

    青岛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11月19日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