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2022年度青岛市科技计划创新生态营造专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申报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00511813900020020210073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成文日期 2021-10-20
  • 发布日期 2021-10-20
  • 发文字号 青科资字〔2021〕34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科学技术局
  •   
    各区(市、功能区、西海岸新区)科技主管部门,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围绕我市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需求,提升我市产业创新能力,结合我市重点产业发展工作部署,根据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等要求,经研究决定,现启动2022年度青岛市科技计划创新生态营造专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组织申报工作。本次申报分为竞争择优和揭榜制项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方向  
      1.高难度复杂成分放射性废液处理技术研究与系统集成
      研究内容:针对高难度复杂成分放射性废液的处理需求,开展有机物处理、氨氮脱除、浓缩液处理、废液深度净化等多项技术的研究,开发适应核设施高难度复杂成分放射性废液处理技术路线和方案,完成具有远程控制、自动化运行的综合处理系统设计和配套对应处理设备研发,实现国内外高难度复杂成分放射性废液处理的技术突破,有效解决核行业积存废液处理难题。
      考核指标:废液净化处理后pH=6~9,悬浮物<70mg/L,总α≦1Bq/L,总β≦10Bq/L,氨氮≦3mg/L,总氮≦15mg/L,COD≦40mg/L;经过深度净化处理的回用水电导率小于0.1μS/cm(25℃),可复用,实现放射性废液零排放或近零排放;处理过程产生的有害气体做净化处理,无有害气体排放;申请发明专利3项以上;完成工程化应用项目1项,在核化工等相关领域推广; 项目完成后预计年增销售收入1亿元以上。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额度不超过300万元。
      2.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检测设备及配套耗材试剂的研发及产业化(揭榜制)
      需求目标:为填补国产化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检测仪的空白,针对质谱仪易受干扰、分辨力较低、扫描速度慢以及无法保证准确性等难题,利用独特的双正交离子源和双3Q离子光学设计、线性碰撞池实现离子的碰撞诱导解离、并通过附加轴向场提升分析效率、双路射频电源闭环自适应调整等技术,开展更可靠、选择性更强、灵敏度更高的国产化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检测设备研究,研发与该检测设备相匹配的体外诊断试剂及耗材,满足临床样本中各类化合物的分析需求,并进行临床医疗和第三方检验检测领域产业化应用示范。
      (1)完成正常运行的样机1台:ESI+,MRM模式:1pg利血平,S/N≧50000:1;ESI-,MRM模式:1pg氯霉素,S/N≧50000:1;质量稳定性优于0.1amu/24小时;
      (2)完成配套检测试剂盒研发5种以上;制定生产技术规范1套;设备取得NMPA注册证;
      (3)项目执行期内实现销售收入1000万元以上;申请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以上。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额度不超过300万元。
      3. 8英寸工业量产型ALD设备研制及产业化
      研究内容:为填补国内8英寸工业量产型ALD设备的空白,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可满足企业量产需求的ALD设备并产业化。利用流量场、温度场及分子动力学模拟与仿真等技术,设计ALD设备独特的反应腔室、加热方式、气体管路等整体硬件结构和ALD设备电气系统及软件,研制可一次性装载25片8英寸晶圆的ALD设备,满足半导体行业内多种高保形纳米薄膜材料制备加工的需要。
      考核指标:研制工业量产级ALD设备,满足4-8英寸晶圆薄膜沉积,具备SECS/GEM通讯能力且符合SEMI S2和S8标准,反应腔可一次性装载25片8英寸晶圆,同时满足Al2O3、SiO2、HfO2、TiO2、AlN等高保形纳米薄膜材料的工艺加工需求;在8英寸晶圆上沉积Al2O3薄膜,可实现片内均匀性<1%(1sigma)、片间均匀性<0.5%(1 sigma),填补国内8寸工业量产级ALD设备领域空白;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申请知识产权4项以上。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额度不超过300万元。
      4.特需功能改性粘胶纤维产品加工技术研究及产业化(揭榜制)
      需求目标:研究超细粘胶纤维的制备技术,开发具有高附加值、特定专用功能特性的改性粘胶纤维产品,研发出细度在0.45dtex以下的超细粘胶纤维以及具备高保湿亲肤性、强驱蚊性、遮热性、高效可降解性等特需功能性的粘胶纤维,突破超细及功能纤维的多元差别化纺纱技术、高值化编织技术、低浴比和一浴法染整技术,优化提高特需功能性,填补超细粘胶纤维、功能粘胶纤维开发及应用国际空白,扩大国内高档针织产品市场应用,促进产品升级换代,满足人们高质量消费要求。
      (1)完成0.45dtex超细保湿亲肤粘胶纤维的开发及应用,其干断裂强度≧2.15cN/tex,湿断裂强度≧1.2cN/tex;
      (2)完成保湿亲肤功能性粘胶纤维的开发应用,同等条件下其保湿性较同类产品提高30%以上,含有5种及以上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成分;完成驱蚊功能性改性粘胶纤维的开发应用,其对蚊虫驱避率达到80%以上;完成遮热功能纤维的开发应用,同等日晒条件下,遮热纤维面料较同类粘胶产品温度低3℃以上;
      (3)项目完成后,在内衣、家居服、户外服、童装、床品等相关领域进行推广应用,项目完成时新增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 申请发明专利6项以上;形成相关产品标准不少于1项。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额度不超过300万元。
      5.无人水面设备沉浸式作业设备研发及应用示范(揭榜制)
      需求目标:在海洋环境监测、海洋气象预报、海洋资源勘探与开发、海上救援等领域,为解决不同型号的无人水面设备进行作业时遇到的航行控制系统、指挥控制系统、环境感知系统以及联调联试等难点问题,构建高沉浸多源信息融合技术实现典型样式的虚实融合作业环境,开发基于VR/AR的仿真引擎平台,研发新型无人水面设备沉浸式仿真作业系统与装备,提高作业人员在真实环境下的任务认知技能,应用于现代渔业捕捞、海上救援、环保清洁、海洋运输等水域作业场景。
      (1)完成无人水面设备沉浸式作业设备一套;系统内具备复杂地理、气象等数据内容,可为无人设备控制台提供可视化及编辑控制;
      (2)虚拟环境至少表达海况环境、地理环境、气象环境等3种环境信息;每个协同单元同时支持的无人单元数量不少于3个;试验平台支持不少于2级通信链路仿真;系统场景实时渲染时间≦30ms,VR/AR系统中时间同步延时≦30ms;平台交互式响应时间≦100ms;
      (3)申请知识产权2项以上。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额度不超过300万元。
      6.船舶电喷柴油机模拟装置研发及应用示范(揭榜制)
      需求目标:研发功能完备的半实物仿真系统电喷柴油机模拟装置,将电喷柴油机主要功能单元EICU(主机控制单元)、MOP(集控室)、ECU(柴油机控制系统)、ACU(辅助控制单元)和CCU(气缸控制单元)工作原理融入模拟装置,模拟电喷柴油机的操作与显示功能、控制功能、通信功能、监测与故障诊断功能,使FIVA(高速电磁阀)和HCU(气缸液压单元)等部分关键单元功能优于实际环境,实现电喷柴油机生产、研发、维修、培训从实操环境到半实物仿真操作的示范效应,降低行业从业门槛。
      (1)完成船舶电喷柴油机模拟装置一套;模拟集控室或驾驶台操纵台,实现操作主机及外围设备运行、监视主机及外围设备工况、设定主机运行参数、模拟主机信号及诊断主机故障;
      (2)设立MOPA/MOPB为两个独立单元,实现同时操作、同时生效且冗余备份;ECU主机控制装置执行主机控制能够实现主机转速、运行模式和起动顺序控制及算法控制;通过EICU主机接口、CUU气缸控制单元、ACU辅助控制单元、LOP控制单元、信号模拟单元、启动操控等测试;
      (3)在相关领域进行应用示范;申请知识产权2项以上。
      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额度不超过300万元。
      三、申报条件
      申报项目和单位必须符合上述申报方向和《青岛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暂行办法》(青科规〔2021〕5号)的有关要求,同时还需满足以下条件:
      (一)此次申报项目为青岛市关键技术攻关及产业化示范类项目。项目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土地、节能减排、环保、安全等要求,技术上有重大突破,产业上有引领示范,具备实施条件。
      (二)项目申报单位须为在青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企业注册资本不低于项目申请的市拨经费,经营状况良好,有较强的研发实力、规范的运营管理、健全的财务制度和良好的社会信用。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产学研协同创新。
      (三)申报单位须有项目核心技术的所有权或使用权,无知识产权纠纷,与外方合作单位应有前期合作基础,包括但不限于合作合同、保密协议等(需提供专业公司翻译件)。
      (四)项目申报单位要对申报材料中涉及的指标、数据的科学性和真实性负责。经审核发现申报材料有不实情况的,取消申报单位项目评审和承担资格,并记入信用档案。
      (五)申报项目须明确中外双方项目负责人。双方项目负责人应具有领导和组织开展创新性研究的能力与国际科技合作精神,科研信用记录良好。
      (六)联合申报须签订联合申报协议,中外双方也须签署合作协议,明确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和目标、知识产权和利益归属、合作经费(包括自筹经费)的额度和来源等。
      (七)有在研或2次验收未通过市科技计划项目的单位和项目负责人不得申报(承担应用基础研究项目或正常参加2022年验收的项目除外)。
      三、支持方式
      (一)青岛市关键技术攻关及产业化示范类项目执行期一般为2年。
      (二)每个项目财政资金支持不超过项目总投资额度的50%。市拨经费低于申报数额时,不足部分由承担单位自筹解决。
      (三)2022年项目和资金数量将根据年度市财政科技专项资金预算情况进行统筹安排。采取无偿资助(分期拨付)或里程碑节点考核结果等方式给予支持。
      四、申报流程
      (一)网上填报
      1.申报单位使用“科技计划项目服务平台(试用版)”(http://222.173.102.106:28090),注册项目申报账号,经科技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后即可登录系统,进行网上申报(推荐使用火狐、360、谷歌浏览器登录,请勿使用IE浏览器)。
      登录后,通过“项目管理”?“项目申请”?“新建”对话框选择:申报年度“2022”?“一级类别、二级类别、三级类别、四级类别”根据所申报项目选择正确的对应选项(例如,创新生态营造专项?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申报方向),网上填报并提交上传《青岛市关键技术攻关及产业化示范类项目申报书》(附件2)、项目依托单位及项目负责人诚信承诺书、项目绩效目标表和有关附件材料。网上提交的项目申报书将作为后续形式审查、项目评审的依据。申报系统注册成功后,请妥善保存登录名和密码,以便随时进入系统查看项目申报及任务书签订、项目管理等情况。
      2.申报书按模板要求准备,加盖公章及签字后扫描上传。有关附件扫描上传,单页文件扫描成图片,多页文件扫描成独立pdf文件。项目申报书格式、项目依托单位及项目负责人诚信承诺书和项目绩效目标表可在科技计划管理平台相关专栏或项目申报附件专栏下载。
      3.项目申报单位可选择提供知识产权证(包括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查新报告、检测报告等证明材料复印件上传系统。
      4.系统于2021年10月22日9:00开放,项目申报单位网上提交时间截至2021年11月3日12:00。
      (二)组织推荐
      1.请区(市、功能区)科技主管部门和单位主管部门下载审核通过的项目清单,生成推荐函(附件1),加盖公章扫描后上传系统。
      2.各项目主管部门须于2021年11月3日17:00完成项目在线审核、上传推荐函并推荐提交。申报材料及推荐函均按时提交的,方可视为完成申报;其余情况均视为未完成申报。
      (三)咨询及监督电话
      1.技术咨询:0532-80993136
      2.业务咨询:
      市科技局科技合作处(出国(境)培训管理处) 85911347
      青岛市科技服务中心 88728768
      3.监督电话:
      市科技局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 85911316
      
      附件:1.项目推荐函
      2.青岛市关键技术攻关及产业化示范类项目申报书
      
      
      青岛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10月20日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