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中央财政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专项转移支付2018年度绩效自评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9-05-10 来源 : 青岛市科技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一)中央下达中央财政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专项转移支付预算和绩效目标情况

2018年,青岛市获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支持1550万元,按照《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青岛市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相关要求,青岛市专项资金围绕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支持改善本市科研基础条件,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专项资金主要支持三个方面:专业性技术创新平台、科技创新创业服务机构、科技创新项目示范。2018年度绩效目标如下:

1.专业性技术创新平台方面,完善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和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条件建设,提高相关产业创新能力。发表论文150篇,促进成果转化40项,实现技术收益3000万元以上,开放仪器设备175台(套),申请发明专利220项,制定国家、行业标准20项,培养和引进高级人才18人;

2.科技创新创业服务机构方面,推进科技服务业发展,推进青岛市科技智库公共平台建设,建设智库专题数据库10个,日常访问量2万人次,定制化服务次数600人次,提供创新决策信息服务量2万条次;

3.科技创新项目示范方面,发挥科技对精准扶贫脱贫的支撑引领作用,围绕辖区内经济薄弱村(镇)的潜在优势和产业发展特色,以科技项目为抓手,培育壮大贫困村特色农业,累计支持项目示范17项。

市内分解下达预算和绩效目标情况

按照《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要求,青岛市科技局会同市财政局制定了《青岛市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依据该实施细则,并结合2018年度专项资金使用方案,对专项资金进行了分配使用。

1.专业性技术创新平台

为贯彻落实《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试行)》(国科办基〔2016〕28号)《依托企业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暂行办法》(国科发基〔2012〕716号)和《关于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意见》(青发〔2016〕24号)等文件精神,安排资金滚动支持建设情况良好,能够有效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发展的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和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资金主要用于仪器购置、实验室条件建设、开放服务、成果转化等,包括“省部共建纤维新材料与现代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省部共建生态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和“省部共建矿山灾害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以及“动物基因工程疫苗国家重点实验室”“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数字化家电国家重点实验室”“数字多媒体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啤酒生物发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海洋涂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1)省部共建纤维新材料与现代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004年列入部省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016年列入省部会商议定事项,2018年10月正式获批国家重点实验室。

资金安排:2018年120万元。

绩效目标:促使重点实验室获得国家、省、市各类科技计划项目资助3-5项,申请发明专利4-6项,在高水平杂志发表文章5篇以上,培养研究生3-5名。可着重用于生物基材料的形貌解析与化学组分监测,开机测试机时最少1000小时。有利于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重点实验室科技成果的快速推出与转化,技术合同成交额不低于200万元。科研设备使用率将会达到100%,培训从事技术创新服务人员不低于12人次,实现技术服务收入不低于35万元,培育科技创新创业服务机构1家,提供技术咨询/服务60人次,开展创业辅导活动36场。

(2)省部共建生态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010年列入部省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涉及化学、材料和工程三个重点学科。

资金安排:2018年120万元。

绩效目标:基础研究方面,利用先进仪器强化对化学、材料等学科建设的支持,使化学、材料ESI排名稳定在1%之内,发表论文100篇以上;服务地方方面,为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提供分析检测服务,完成产学研成果转化项目8项以上,强化地方经济建设服务;联合开放方面,与企业建立联合协同创新基地,增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签署地方合作协议2项。

(3)省部共建矿山灾害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010年列入部省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在矿山灾害预防控制方面具有鲜明特色。

资金安排:2018年150万元。

绩效目标:提高实验室在“矿山岩体力学灾害基础理论”等研究方向的科学研究能力。满足山东省及全国深海天然气水合物开采理论研究、实验研究和工程试验的需求,加快我国深海天然气水合物商业化开采进程。推动一批科技成果转化,着力于科技成果产业化和市场化的应用性研究开发和新产品开发。依托该实验室,年内发表SCI、EI收录论文5篇以上,出版专著1部,申请发明专利3项;培养博士生1名、硕士生2名,培养具备该实验设备操作能力的技术人员2-3名。

(4)动物基因工程疫苗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青岛易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建设,2015年科技部批建,已初步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动物基因工程疫苗应用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基地。实验室目标是建成行业技术领先、特色鲜明、成果显著、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兽用生物制品创新、交流与转化平台。

资金安排:2018年120万。

绩效目标:进行实验室研发的动物基因工程疫苗及禽流感等重要动物疫苗的细胞悬浮生产工艺研究。开展全悬浮MDCK细胞无血清培养生产重组禽流感病毒细胞源灭活疫苗、猪瘟E2蛋白基因工程疫苗等研究项目1~2项,开展疫苗规模化生产工艺研究1~2项,发表文章1~2篇,获得临床批件1~2项,培训从事技术创新的服务人员7人,培训和指导农业科技服务2次,降低企业技术创新检验成本10%,新增开放共享仪器设备数1台,科研仪器设备使用率达50%,服务企业和农民满意度达到80%。

(5)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建设,2015年科技部批建,是海藻生物产业唯一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海藻活性物质提取分离、功能化改性、功效及应用三大方向的科学研究。在第一个五年建设期内,实验室总体目标为提高我国海藻生物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品附加值。

资金安排:2018年120万。

绩效目标:提高海藻提升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基础条件水平;落实成果转化,着力于科技成果产业化和市场化的应用性研究;开放共享平台资源,升级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广技术咨询与培训活动,拉动地方科技的可持续发展。完成海藻活性物质提取纯化实验及检测设备的购置;引进培养高级专业人才1-2人,技术创新人员2-3名。举办国际学术交流会议1次;开发新产品5种,申请专利4项,发表论文论著8篇,新增成果转化1项,制定标准1-2项。开放科研仪器设备26台,提供技术咨询/技术服务50人次,培训和指导农业科技服务300人次,开展创业辅导活动6-8场,转化成果1-2项。

(6)数字化家电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海尔集团公司建设,2008年科技部批建,2012年通过验收。实验室目标是针对以智能家电为代表的物联网系统发展的迫切需求,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竞争前共性技术研究,建设基于物联网的智慧家庭领域国际一流实验室,引领和带动行业技术进步。

资金安排:2018年80万。

绩效目标:开放设备达到50台(套)以上,实现技术服务收入700万元,提供技术咨询/服务数50项以上,科技成果转化40项,主导及参与标准制定20项以上,申请发明专利100件、获得授权60件,引进或培育中高端技术人才10人以上。

(7)数字多媒体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海信集团有限公司建设,2007年科技部批建,2012年通过验收。实验室目标是促进从多媒体计算、音视频等多媒体技术到多媒体网络物联化和终端技术人工智能化的发展,支撑企业和国家信息产业健康发展。

资金安排:2018年80万。

绩效目标:搭建基于物联网LPWAN技术、包括“端-管-云”的整体物联网技术开发平台,申报发明专利50项。形成至少三项不同垂直行业内的示范应用,累计实现收入不低于3500万元,实现技术服务收入不低于1500万元。搭建面向家电、家居设备的人工智能语音技术开发平台。申报发明专利60项。通过提升用户体验、提高用户访问活跃度、吸引用户访问的方式达到为产品增值1亿元以上。基双目立体上技术构建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基于双目立体视觉技术的驾驶辅助系统开发平台。在项目执行期内申报发明专利80项;形成项目产业孵化600万以上的技术服务收入以及1400万的成果转化收入。

(8)啤酒生物发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建设,2010年科技部批建,2013年通过验收,是目前酿酒行业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目标是成为国际上有影响的应用基础研究基地,高层次国际化酿造人才培养基地,多学科啤酒酿造技术学术交流基地。

资金安排:2018年80万。

绩效目标:发表论文1-3篇,申请发明专利1-3项;培养或引进博士以上人才1名;开放科研仪器设备5台以上;科技成果在青啤公司内部进行转化1项;开发新产品1款;为行业其他企业或者行业协会提供技术咨询、行业技术报告等1项。

(9)海洋涂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海洋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建设,2010年科技部批建,2013年通过验收。实验室目标是促进海洋涂料的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规范和推动我国涂料环保化、功能化的良性发展。

资金安排:2018年80万。

绩效目标:通过对实验室硬件设施改造目标,新增实验室研究、分析检测、应用研究相关仪器设备2台套,完善防污漆基体树脂分析表征全系列设备,补充防腐涂料加速试验和模拟船舶实际环境的实验室设备。实验室固定研究开发人员目标,目前固定研发人员70人;拟通过今年引进和培养,引进、新培养博士研究人员1名、硕士人员2-3名,扩大实验室人员。实验室其他目标,2018年设置5-6个开放课题,发表论文20篇以上。

2.地方科技创新创业服务机构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和科技部办公厅《关于加快地方科技报告制度建设的通知》《国家科技计划科技报告管理办法》《关于加快地方科技报告制度建设的通知》以及《青岛市科技创新决策咨询体系建设方案》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决策机制,建立高水平科技智库,提高科技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建立完善科技报告制度,进行科技报告成果有效积累和开放共享,对青岛市科技智库公共服务平台给予资金支持。

资金安排:2018年支持100万元。

绩效目标:建设专题数据库10个,数据总量约2T。台访问量约2万人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定制化服务次数约600人次。供创新决策信息服务量约20000条次。

3.地方科技创新项目示范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按照《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财教〔2016〕81号)有关要求,积极发挥科技支撑和引领作用,通过采取转移支付方式支持产业发展,探索贫困地区科技扶贫新模式,支持和拉动贫困村发展生产,提高农民收入,助推精准脱贫。主要面向西海岸新区、即墨、胶州、莱西、平度五个重点科技扶贫区(市)的经济薄弱村(镇),支持政策目标明确、公益属性明显、引导带动作用突出、惠及人民群众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示范项目和技术攻关,通过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作用和农村合作社的组织优势,做到项目精准安排、资金精准落实、措施精准实施、效果精准发挥,探索贫困地区科技扶贫新模式,支持和拉动贫困村发展生产,提高农民收入。

资金安排:2018年支持500万元。

绩效目标:发挥科技对精准扶贫脱贫的支撑引领作用,围绕辖区内经济薄弱村(镇)的潜在优势和产业发展特色,以科技项目为抓手,培育壮大贫困村特色农业,累计支持项目示范17项。

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项目年度资金总额为3248万元,其中中央专项资金补助1550万元,其他资金1698万元。专业性技术创新平台方面,项目年度资金总额为1493.9万元,中央专项资金补助950万元,其他资金543.9万元;科技创新创业服务机构方面,项目年度资金总额为100万元,中央专项资金补助100万元;科技创新项目示范方面,项目年度资金总额为1654.1万元,中央专项资金补助500万元,其他资金1154.1万元。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2018年7月,市科技局、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下达2018年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计划的通知》,安排计划项目资金1550万元,均已到位。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项目年度资金总额为3248万元,2018年实际使用2579.43万元,执行率为79%,其中,中央补助1550万元,执行数1308.74万元,执行率为84%,其他资金1698万元,执行数1273.69万元,执行率为75%。专业性技术创新平台方面,项目年度资金总额为1493.9万元,2018年使用金额1477万元,执行率为99%;其中,中央补助950万元,执行数937.1万元,执行率为99%,其他资金543.9万元,执行数539.9万元,执行率为99%。科技创新创业服务机构方面,项目年度资金总额为100万元,均为中央补助资金,2018年使用金额56.14万元,执行率为56%。科技创新示范项目方面,项目年度资金总额为1654.1万元,2018年使用金额1046.29万元,执行率为63%,其中,中央补助500万元,执行数312.5万元,执行率为63%,其他资金1154.1万元,执行数733.79万元,执行率为64%。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1)专业性技术创新平台方面,承担单位在项目经费到位后,根据《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管理办法》要求,设立专账,专款专用。建立了较为严密的内控制度,严格管理,保障了财务管理工作规范有序的运转。其中,山东科技大学指定专人负责监督项目的实施过程,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青岛大学为妥善管理国有资产,单独成立招投标管理中心,并制订了国有固定资产招投标管理办法,监察、审计部门负责学校仪器设备采购监督检查,有权对存在严重问题的采购活动予以制止。海洋化工研究院加大科研经费管理力度,严把经费预算关,增强了科研经费管理的计划性、合理性。每月根据财务反馈的项目经费支出情况进行分析,及时整改存在问题。(2)科技创新创业服务机构方面,承担单位对专项资金专项核算、专款专用,确保资金安全和合理使用,所有开支均按照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执行,无违规违法问题。(3)科技创新项目示范方面,各区市科技主管部门主要从项目绩效目标管理、支持范围、方式与开支范围、资金申请、资金使用管理与绩效评价、问题追责等方面,开展了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其中资金使用要求,项目承担单位是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的责任主体,应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财经政策和财务制度,设专账管理、专款专用,并自觉接受监督检查;区(市)财政局、科技局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项目组织实施的监督检查。区(市)科技局对项目实施进行动态监管,并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准确了解、核实项目执行情况。

(二)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共支持专业性技术创新平台9家,培育科技创新创业服务机构1家,支持科技创新项目示范17项,培训从事技术创新服务人员886人次,培训和指导农业科技服务3832人次,提供技术咨询/技术服务6589人次,开展创业辅导活动161场。其中,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同中国海洋大学、石油大学、大连工业大学、中科院海洋所等高校院所联合建立实习基地,接待750余名大学生来实验室实习。省部共建矿山灾害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成功举办了“第9届中俄学术会议”“第32届全国高校采矿工程专业学术年会”“第5届非常规地质体力学国际研讨会”等学术会议。动物基因工程疫苗国家重点实验室培养了专门的研发技术团队,为基层养殖企业和养殖户提供大量技术指导。

(2)质量指标。科研仪器设备利用率69%,带动脱贫人数201人,支持地方小微企业/机构/创新团队14个。地方专业性技术创新平台研发支持作用有效发挥,科技创新创业服务机构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省部共建矿山灾害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建立了大型仪器共享使用机制,通过网络公布了大型仪器设备清单,所有仪器设备全部对外开放,成为了高开放度和高共享度的共用平台,不仅满足本室研究人员需要,而且不断扩大了服务社会的广度和力度。海洋涂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仪器设备使用机时数合计22000多小时,比去年增长10%,完成样品检测25000多批次,实现了仪器设备效益的最大化,同时为其他单位提供优质服务。

(3)时效指标。项目年度资金执行率为79%,其中,中央补助执行率为84%,其他资金执行率为75%。资金拨付及时率100%。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经济效益。技术合同成交额10094万元,新增在孵企业7家,培养高新技术企业4家,促进科技投融资金额1010万元。啤酒生物发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实现了22°P超高浓酿造技术转化,推广应用到19家啤酒厂,累计生产优质啤酒72万千升,新增销售额21.6亿元,新增利润1.44亿元,新增税收4.32亿元。在新产品开发方面,2018年开发上市了王子白啤、Strong、崂山新能等3款啤酒,新品销售收入1800余万元。数字化家电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对外技术咨询与服务61项,服务对象包括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通过提供技术服务完成收益986万元。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发新产品9种,包括海藻酸盐功能食品配料3种、功能食品3种、护肤品1种、海藻肥料2种。

(2)社会效益。开放共享仪器设备214台(套),科技成果转化97项,区域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青岛大学省部共建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已于2018年10月正式获批建设。动物基因工程疫苗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的“猪细小基因工程亚单位疫苗”于2018年3月获临床试验批件,“重组新城疫、禽流感病毒(H9亚型)二联灭活疫苗”于2018年10月获得农业农村部颁发新兽药注册证书。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被服务企业满意度达92%,被服务农民满意度达93%,从事相关工作科研人员满意度达93%。地方科技创新项目示范项目的实施,既开展了新技术、新品种的研发与推广,又使贫困户获得了收益,推动脱贫致富。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经济效益指标中的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指标,年初目标为5家,年末完成4家,未完成的原因是即墨区年初申报时不够严谨,将2017年已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青岛田瑞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列入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指标,而其他两家承担单位暂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

数量指标中提供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开展创业辅导活动等指标超过年初设定的绩效指标值30%以上,主要原因是部分承担单位年初申报时比较保守,随着经营活动以及市场需求的变化,未能科学预测当年度提供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开展创业辅导活动的数量。

科技创新创业服务机构项目,部分绩效目标未完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定制化服务79次,未达到年初设定600次的绩效目标,主要原因是2018年度青岛市部分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时,不再要求进行科技创新评价,而据往年工作量测算,年度创新评价数量在600-800次之间。

绩效自评存在主要问题:一是绩效评价是一项专业性、系统性工作,涉及面广,以现有工作基础难以科学把握评价指标的合理性和系统性,缺乏基础数据、效益指标难以量化。二是部分单位在申报项目时设立的绩效目标不够科学严谨,年终绩效自评工作过程中做不到严格规范操作,开展自评时存在报喜不报忧和扬长避短情况,自评报告质量无法有效保证。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强化绩效指标的统筹,自上而下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绩效目标体系指标,增强指标体系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加强对绩效自评知识的学习,建议组织全国范围内的培训和交流,特别是对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进行经验交流,提高各级管理服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将绩效自评结果作为以后年度中央财政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专项转移支付预算申请、安排、分配的重要依据,对自评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并将绩效自评报告通过青岛市科技局网站予以公开。


绩效自评报告-附件.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