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进评价推进交流现场会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6-03 来源 : 青岛市教育局
字体大小: 打印
  6月2日,青岛市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进评价推进交流现场会在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举行。会议邀请了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领导研究中心主任戚业国教授与会并进行了现场点评。青岛市教育局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各区市教体局分管干部和负责同志以及全市部分义务段学校分管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上,崂山区教体局从全区角度聚焦“丰富课程体系、夯实“十个一”项目基础,突出实践特色、搭建“十个一”项目发展平台,建立评价机制、推动“十个一”项目走深走实”三个方面做了经验交流;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着眼于“十个一”项目评价,分享了借助基于大数据的小学生综合素养评价系统的研发,将“十个一”项目融入评价指标,改革评价手段,全面提升学生素养发展水平的做法;同时,该校围绕“十个一”项目“一书一日记”“一诗一演讲”进行了课堂评价和读书的综合展示,在将评价贯穿“十个一”项目始终,家校联合,实现全员评价、全面评价、共推“十个一”项目纵深发展方面启发了大家的思路和研讨;华东师范大学附属青岛学校(崂山区实验初级中学)以《五育融合践行“十个一”,适性发展奠基精彩人》为主题,交流了学校将“十个一”项目的实施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紧密结合,细化评价指标,聚焦技术赋能,构建五育融合的良好教育生态的做法和经验。会议现场,还连线了崂山区麦岛小学和东泰小学,两所学校分别展示了“食育”校本课程之学生制作美食以及挖掘地方资源,开展田园实践、职业体验等多样化劳动、研学项目的实施情况。
  本次会议指出,“十个一”项目是我市构建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育人的教育新体系,是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重要抓手,各级教育部门和各中小学校,一是要将项目的实施与学校的育人目标紧密结合;二是要将项目的实施纳入各区市、各学校的日常工作,实现课程校本化、教学生活化、德育社会化、管理实践化、家校和社区合作项目化、研学、劳动等项目的实施课程化;三是要做到项目评价的全面化多样化,全面提升“十个一”项目实施的质量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