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教育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3-02-05 来源 : 青岛市教育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和《青岛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或者在青岛市教育局门户网站(www.qdedu.gov.cn;青岛市教育局.政务)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市市南区闽江路7号;邮编:266071;电话:85912901;传真:85912900;电子邮箱:qdsjyj@qingdao.gov.cn)。

  一、概述

  2012年,市教育局紧紧围绕市11次党代会提出的“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目标,全力推进教育重点项目,加快教育改革步伐,全面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期间,市教育局通过青岛政务网、青岛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和其他各类媒体全面、及时、准确地做好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和中小学办事公开工作,为全市人民提供教育信息服务,有力促进了全市人民关心支持参与教育和对教育工作的监督。2012年,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经国家统计局测评,居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之首。

  2012年,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梳理更新网上便民服务事项和指导各区市教育部门做好中小学办事公开工作,并集中在青岛政务网和青岛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公开,提供在线办事和网上信息查询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1.及时更新市教育局机构设置类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库,确保信息的准确性。

  2.及时在青岛政务网站上公布教育工作动态和公告公示事项,特别注重招生考试、教师招聘等信息的及时发布。2012年共发布教育工作动态334条,公告公示23条。

  3. 做好行政许可、网上便民服务事项梳理更新工作,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库。2012年梳理更新网上便民服务事项68项,2012年受理1297件次,已全部办结。

  4. 严格公文制发流程,增加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标识,要求在文件起草时就研究其公开属性,不公开要有依据,并在公文版记标注公开标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按规定进行公开和不公开的备案工作。2012年共公开公文246件。

  5.做好中小学办事公开工作,要求各学校在下发文件的同时,及时更新招生、考试等信息。2012年,全市中小学共更新办事公开信息36588条。

  6.开展了24次常态化访谈活动,9648名网友参与。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把青岛政务网和青岛市教育局门户网站作为主渠道,及时更新维护市教育局的政府公开信息;并根据市教育局所产生的政府信息的特点,对于招生考试的热点问题,通过电视、报纸等各类媒体发布政府信息,通过网络在线问政、行风在线与服务对象进行互动,还通过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情况。通过金宏网和现场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起,其中3件属同意公开类,及时进行了答复,无复议、诉讼情况出现,其它3件属于非依申请公开事项,均进行了回复。

  (二)无收费。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2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和电话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意见97件,并按照规定期限予以办理回复。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无。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

  从事政府信息公开人员2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无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针对公开信息不利于服务对象查询的问题,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方面:一是继续做好政务公开信息资源整合和分类登记和公开工作;二是加强对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培训,优化政务公开系统;三是继续做好用服务对象熟悉的语言作为主题检索的探索。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