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教育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2-02-06 来源 : 青岛市教育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和《青岛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试行)》,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或者在青岛市教育局门户网站(www.qded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市市南区闽江路7号;邮编:266071;电话:85912901;传真:85912900;电子邮箱:qdsjyj@qingdao.gov.cn)。
  一、概述
  2011年,市教育局根据《青岛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的部署,积极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集中抓好校舍安全改造等一批惠民项目,并全面、及时、准确地做好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和中小学办事公开工作,有力促进了全市人民关心支持参与教育工作,全市教育的整体实力得到提升,在国内35个主要城市教育质量满意度评价中,我市位居第2名。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
  一是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定期听取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二是加强对中小学办事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2011年市教育局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检查2次,督促各区、市中小学及时完成办事公开事项的更新,增强全市中小学办事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构,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一是及时调整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剑波任组长,副局长王洪琪任副组长,局机关各处室,各区市教体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办公室,并进一步调整了各成员单位的分工,增加了对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教育专项资金预算及执行情况的公开的职责。
  二是各区市教体局、各学校全部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定期上报人员变动情况,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分工,落实了具体工作人员,进一步建立健全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网络。
  (三)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及时公开政务工作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主动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和发布协调机制等制度。落实发文稿纸中增加的公开标示栏目的标注,从文件的拟稿开始,就确定是否公开,并在公文中注明公开标示,并及时公开。
  二是认真落实政务公开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对机关处室目标绩效考核,对主动公开意识不强、执行政务公开制度不力的情况,在处室年度考核中予以扣分。
  三是认真整理存量信息,完成了1.1万余条存量档案信息公开属性标示工作。
  四是加强对《青岛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及其相关落实工作的公开。
  五是扎实开展“网络在线问政”工作。在做好市政府集中网络在线问政活动的基础上,今年开展了“网络在线问政”常态化访谈试点。精心制订实施方案,认真研究网民关注的问题,力争及时、快捷、准确地回答网民的提问。
  (四)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资源和载体建设,为政务公开提供了基础性保障
  一是积极做好教育系统政务公开资源建设。从制度和抓工作落实两个方面,做好资源整合和管理,及时为青岛政务网“教育专题”提供资源,更新市教育局门户网站信息。
  二是按照“以服务对象为中心”的原则,整合市教育局各处室的网站资源,建设统一的门户网站,及时发布更新政务公开信息,提供全市中小学相关信息查询等。规定市教育局各处室未经批准一律不得单独建设网站。同时,积极通过媒体和现场受理等渠道实施政务公开工作。
  (五)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权力,确保其公开透明运行
  一是在行政处罚权规范透明运行工作方面,采取理论学习与操作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分两批组织机关全体执法人员进行了新处罚标准和业务系统操作的集中学习培训,提高执法人员对新标准的熟悉和掌握水平。先后5次组织各执法处室全面进行模拟案例网上模拟操作,通过实践操作进一步熟悉操作流程,发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上报市行政处罚权规范透明运行工作联席会议办沟通协调解决。对全局计算机等办公设备使用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针对计算机老化,反应速度慢等问题,全面更新办公机器,为工作顺利推进提供物质保障。
  二是努力提高教育行政服务效能。按照以人为本、规范高效的原则,努力提高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业务水平,采取细化服务项目,公示事项办理流程,发放明白纸等方式为行政相对人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服务,今年,大厅受理教育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已全部办结,服务对象满意率达100%。
  三是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工作。通过金宏网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3起,其中6件属同意公开类,及时进行了答复,无复议、诉讼情况出现,其它17件属于非依申请公开事项,均进行了回复。通过金宏网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意见45件,并按照规定期限予以办理回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1.及时更新市教育局机构设置类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库,确保信息的准确性。2011年共更新36条。
  2.及时在青岛政务网站上公布教育工作动态和公告公示事项,特别注重招生考试、教师招聘等信息的及时发布。2011年共发布教育工作动态403条,公告公示28条。
  3. 做好行政许可、服务事项、行政执法资源库建设。2011年受理1390件次,已全部办结。
  4. 严格公文制发流程,在发文稿纸中增加保密审查、公开类别等,文件起草时就研究其公开事宜,不公开要说明理由,并在公文版记标注公开标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并按规定进行公开。2011年共公开公文243件。
  5.做好中小学办事公开工作,要求各学校在下发文件的同时,及时更新招生、考试等信息。2011年,全市中小学共更新办事公开信息2497条。
  6.开展了10次常态化访谈活动,1545名网友参与。
  7.完成了1.1万余条存量档案信息公开属性标示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把青岛政务网和青岛市教育局门户网站作为主渠道,及时更新维护市教育局的政府公开信息;并根据市教育局所产生的政府信息的特点,对于招生考试、青岛市中长期教育发展和规划纲要的制定等的热点问题,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发布政府信息,还通过在线访谈与服务对象进行互动,对于青岛市中长期教育发展和规划纲要的制定情况等,通过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情况。通过金宏网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3起,其中6件属同意公开类,及时进行了答复,无复议、诉讼情况出现,其它17件属于非依申请公开事项,均进行了回复。
  (二)无收费。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1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和电话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意见47件,并按照规定期限予以办理回复。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无。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
  从事政府信息公开人员2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无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针对公开信息不利于查询的问题,我们将重点在以下方面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信息资源整合和分类登记和公开工作;二是加强对区市、局属学校和机关处室的培训工作,优化政务公开系统,方便各单位进行公开。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