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教育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1-02-11 来源 : 青岛市教育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0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或者在青岛市教育局门户网站(www.qded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市市南区闽江路7号;邮编:266071;电话:85912901;传真:85912900;电子邮箱:qdsjyj@qingdao.gov.cn)。
  一、概述
  2010年,市教育局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目标,全面、及时、准确地做好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和中小学办事公开工作,促进了教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我市职业教育和学校体育卫生工作在省政府两次专项督导中,均居17市榜首。教育管理、教育督导和职业教育等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到重要位置上。始终把推进政务公开和中小学办事公开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和促进教育事业和谐发展的基础工程,作为依法行政、建设廉洁勤政机关的重要措施,作为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的主要渠道,作为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干部中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责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二)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在推进政务公开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下原则:一是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原则,即除了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个人隐私的内容外,全部及时向社会公开,比如制发文件时,对于不公开的文件必须要有充足的理由;二是坚持注重实效原则,即按照公开事项的性质与特点,分别实行事前公开、过程公开和结果公开,全面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坚持以群众需求为本原则,有针对性地挖掘政府信息进行公开,为群众答疑解惑。
  (三) 扎实推进中小学办事公开,为群众就学提供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一是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部署,及时更新全市中小学办事公开资源库;二是加强对中小学办事公开工作的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1.及时更新市教育局机构设置类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库,确保信息的准确性。2010年共更新31条。
  2.及时在青岛政务网站上公布教育工作动态和公告公示事项,特别注重招生考试、教师招聘等信息的及时发布。2010年共发布教育工作动态512条,公告公示39条。
  3. 做好行政许可、服务事项、行政执法资源库建设。2010年及时更新服务事项130项,重新整理行政执法依据、流程等64项。2010年共受理1300余项申请,均要求予以反馈。
  4. 严格公文制发流程,在发文稿纸中增加保密审查、公开类别等,文件起草时就研究其公开事宜,不公开要说明理由,并在公文版记标注公开标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并按规定进行公开。2010年共公开公文86件。
  5.做好中小学办事公开工作,要求各学校在下发文件的同时,及时更新招生、考试等信息。2010年,全市中小学共更新办事公开信息2351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把青岛政务网和青岛市教育局门户网站作为主渠道,及时更新维护市教育局的政府公开信息;并根据市教育局所产生的政府信息的特点,对于招生考试、青岛市中长期教育发展和规划纲要的制定等的热点问题,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发布政府信息,还通过在线访谈与服务对象进行互动,对于青岛市中长期教育发展和规划纲要的制定情况等,通过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情况。通过金宏网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5起,其中4件属同意公开类,及时进行了答复,无复议、诉讼情况出现,其它21件属于非依申请公开事项,均进行了回复。
  (二)无收费。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0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和电话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意见45件,并按照规定期限予以办理回复。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无。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
  从事政府信息公开人员2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无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针对公开信息不利于查询的问题,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信息的分类登记和公开工作,加强对中小学办事公开的研究,规范中小学办事公开工作;二是对于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和学校办事公开资源进行研究,将服务对象最关心的事项,以服务对象的语言提供便捷的查询服务;三是分别对区市、局属学校和机关处室进行定期培训,优化政务公开系统,方便各单位进行公开。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九、附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