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青岛市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倍增三年行动计划》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474671477440383133
  • 主题分类 教育
  • 发布日期 2022-08-25
  •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青岛市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倍增三年行动计划》的颁布实施意义重大,《倍增计划》的实施必然会全面推进基础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将实现学前教育普惠优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发展新格局。《青岛市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倍增计划》有十大攻坚行动,这些行动的实施是针对我市基础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是扩增优质教育资源有力举措,一定会更好地满足老百姓对优质教育需求。

    青岛大学市北附属中学校长卢宝山表示,我校位于青岛市西部老城区,“倍增计划”的实施,将给学校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学校将紧紧抓住“倍增计划”的资源和力量,乘势而上,内涵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要加强合作办学力量,发挥名校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推进合作办学,发挥高等院校对学校的学术科研引领作用;加入优质高中集团化办学,进行初高贯通培养;对标优质初中,发挥优质初中的引领带动作用。

    二要推进育人品质提升行动,全面提高内涵发展水平。坚持五育融合、健全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创新人才培养,全面提升学校内涵发展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全面落实十个一项目,让学生终生发展,改变育人方式,探索“全环境育人”方式,从整合不同的育人场域出发,发挥不同群体的育人优势,对学生的价值观和行为作出正确引领,探索“学习共同体”的育人方式,进行“小组合作”的学习研究,探索“分层走班”育人方式为学生提供合适的教育,让学生茁壮成长。

    三要锚定科研的力量,让科研助推教育教学快速发展。站在科研的高度进行教育教学的研究,难题就是课题,问题就是机遇,科研引领全面推进各项工作:进行作业革命和课后服务革命,为学生成长减负;进行课堂革命,提高教学质量;优化课程体系,做好强有力的育人支撑。

    四要打造一流教师团队,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强校必先强师,教师的专业素养是强校提质的源头活水。我们要全面推进教师队伍梯队发展,制定实施名师名校长培养行动计划、青年教师“菁英计划”和新入职教师连续五年培养计划,充分发挥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的骨干带头和示范带动作用。抓住全环境育人实验项目,打造“大单元全景集备”模式,培育科研型教师队伍。革新评价机制,激励教师专业化发展,建立教师自生长组织,激发了每个教师自生长的内驱力。

    倍增计划是学校发展的强心剂和助推器,我们一定会乘势而上,内涵发展,强校提质,全面提升育人水平,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培养培育一批领军名师,打造优秀教学法和教育改革成果,大大提高家长和社会对学校的美誉度和满意度,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学生精彩、教师幸福、家长称赞、社会向往”的人民称赞的教育。

    《青岛市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倍增三年行动计划》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