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青岛市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00511778500097020180005
  • 主题分类 教育
  • 成文日期 2018-11-05
  • 发布日期 2018-11-05
  • 发文单位 青岛市教育局
  •   一、我市开展“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是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
      根据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发展战略,国家绘制了2035年教育现代化发展蓝图。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就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全方位部署,进一步回答了关系我国教育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特别是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靠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形成了系统完整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教育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全面发展。表现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科学育人,全面开发人的潜能,为每个学习者提供可选择的适合教育,促进其健康发展快乐成长,成为良好公民和有用之才,为幸福生活奠基,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强大人才和智力支撑。为此,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等顽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我市以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为宗旨,以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为目标,以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质为切入点,开启全面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通过“十个一”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学生中心观、全面成才观,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健康体魄、才艺广泛、崇尚劳动和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学生,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让每一位学生立足基础,培养兴趣,开发潜能,养成习惯,受益终身。进一步丰富素质教育的内涵,建立和完善以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为统领的德育体系、课程体系、实践体系和评价体系,形成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和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十个一”项目的内容是什么?如何具体开展?
      “十个一”项目是指,全市中小学生在学校期间实施一项体育技能、一项艺术才能、一本书、一篇日记、一次劳动、一支歌、一首诗、一次演讲、一次研学、一次志愿服务等“十个一”项目。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开展“十个一”项目要遵循三个原则:一是因地制宜与因校制宜原则。各区市和学校要根据不同区域、不同学校、不同学段及生源构成和学生家庭特点,以“十个一”项目为基础,尊重学生身心成长规律,尊重基层首创,因地制宜,因校制宜,不限于“十个一”项目的内容,鼓励区市创新、学校创新,进一步丰富“十个一”项目内容。
      二是内涵发展与特色发展原则。将“十个一”项目纳入课程体系,根据学校特色,加强校本课程建设,将“十个一”项目与教育教学密切结合,与传统项目密切结合,与特色教育密切结合,形成校校有特色、班班有特点、生生有特长的“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教育格局。
      三是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原则。“十个一”项目的实施是落实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体措施,要面向全体学生,在普及和共同发展的基础上,突出特殊禀赋学生的发现和培养,通过建立完善课程超市等措施,因生制宜,让学生有更多课程和项目选择可能,使学生的特长在各学段得到有效衔接和提升,让优异的孩子脱颖而出。
      三、近几年,国家对学生体育、艺术素质的要求已经出台了文件,这次的行动计划中对学生劳动、日记、研学、志愿服务等内容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原因是什么?
      基础教育为人的一生发展奠基,这一阶段是一个人养成良好习惯,形成综合素质的关键时期。这次,我市“十个一”项目的具体内容就是针对教育的薄弱环节、学生素质中的短板而设置的。除了将我市落实国家对中小学生艺体方面素质与技能要求纳入“十个一”项目外,还将平时的阅读要求拓展为读书、诵读、日记(周记)、演讲等项目,通过听、说、读、写、演,旨在让学生养成阅读习惯的同时,促进其观察、思考、表达能力的提高,进一步丰富学生的语汇,锻炼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接受美的熏陶,感受传统文化,培养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丰富自身的精神世界。
      社会实践是当今中小学生普遍缺失的活动形式,但却是培养未来公民社会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关键环节。此次“十个一”项目将劳动、研学、志愿服务纳入其中,就是要扭转以往中小学教育偏重课堂、偏重知识、偏重自我,不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状况,让我们的教育走出学校,走出家庭,让学生更多地接触社会,熟知乡土乡情,感知传统文化,感受祖国和生活的美好,掌握劳动技能,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学会生存生活,学会做人做事。引导学生将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与实现个人价值有机结合,加深对公民责任、义务的认识和理解,树立社会责任感,培养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四、关于“十个一”项目实施如何进行评价?
      评价问题是能否顺利推进“十个一”项目实施的关键。市教育局将建立“十个一”项目管理信息平台,制定全市中小学生“十个一”项目素质成长手册,全程记录“十个一”项目实施推进情况。各区市和学校要在每学期末,通过学生个人记录、同学之间互评、指导教师评定等级等手段,客观填写“十个一”项目素质成长手册,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各单位要在“十个一”项目的实施推进中及时发现典型,总结经验。要对所辖学校落实情况进行年度考核,及时通报,引领计划有效实施。市教育局将通过观摩、交流等多种形式推广各区市和学校的创新经验。
      其次,还要将“十个一”项目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学生艺术素质评价等评价体系有机结合,根据项目的推进情况,逐步将诵读、演讲等纳入语文学科考试必选内容之一;将游泳、武术、跳绳、唱歌、绘画、戏剧(戏曲)项目纳入体育、艺术中考必选内容之一。
      另外,市教育局将建立全市“十个一”项目人才库,为学校、学生选择学习项目、学习内容提供师资保障和资源保证。“十个一”项目信息平台的内容将向家长一对一开放,家长可随时查看、了解孩子个性发展的过程,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育人理念,支持鼓励家长积极参与项目实施和志愿服务。
      五、作为我市提升全市中小学生综合素质的一项创新举措,“十个一”项目的顺利实施需要哪些方面的保障和要求?
      一个好的项目,要精于谋划,重在落实。首先,全市教育系统要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近期召开的教育大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切实提高对“十个一项目”实施重大意义的认识,强化落实,扎实推进,科学有效地实施行动计划。区市和学校要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组织好“十个一”项目实施工作;各学校要根据基本原则制定符合本校实际的具体实施方案,做到一校一案。
      其次,要深化改革,创新课程,全面提升项目的实施质量。各区市和学校要把行动计划的实施与推进课程改革,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梳理和明确各学段、各学科具体的育人目标和素质要求,加强学段衔接和学科融合,将项目实施有机融入课程改革之中,使项目实施与课程改革得以相互促进。加强课程资源整合,构建开放课程体系,推动城乡间、学区内、学段间、普职间的项目协同发展。推进课程改革的个性化、信息化和国际化,增强学生的可选择性和学习的便捷性。
           最后,要整合资源,营造氛围,构建行动计划实施的长效机制。市及区市教育部门围绕“十个一”项目定期组织形式多样的比赛或展演活动,为实施“十个一”项目提供交流展示平台。积极推动社会资源开放,加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建设,推进社会场馆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工作。发挥社会行业协会和企事业单位在“十个一”项目实施中技术和资源的支持作用。发挥媒体作用,积极宣传正确的育人观和科学的教育理念,努力营造全社会理解、关心和支持中小学生“十个一”项目开展的良好育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可以通过公文法规查阅该文件的其他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