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00511778500000097000029
  • 成文日期 2018-06-20
  • 发布日期 2018-06-21
  • 发文单位 青岛市教育局
  •   1.为什么要进行中考招生改革?

      一是目标导向。发展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2016年,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基二〔2016〕4号)。2017年,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鲁教基字〔2017〕9号),要求深化中考招生改革,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二是问题导向。一方面,随着新的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有必要对初中招生制度做出相应调整,以便更好地做好初高中教育教学的衔接贯通;另一方面,我市现行的中考实行分数制与等级制并行的普通高中录取方式,以分数制参与普通高中录取的科目共有8科。现行中考政策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学生学习基础扎实。但是由于分数制科目偏多,造成初中学生课业负担较重,分分计较问题突出,初二年级地理和生物学科尤为明显,客观上需要深化中考改革。

      2.关于普通高中录取改革,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是怎样要求的?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基二〔2016〕4号)要求:改革录取计分科目的构成,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中选择部分科目作为录取计分科目,除语文、数学、外语科目外,根据文理兼顾、负担适度的原则,确定其他具体科目及数量,防止群体性偏科和加重学生负担。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鲁教基字〔2017〕9号)要求:实行多元评价、全等级录取或“语、数、英分数+等级”录取。

      3.与现行中考招生方案相比,改革后的中考招生方案主要变化有哪些?

      一是部分学科实行组合式评价。把初三的物理、化学、历史、道德与法治、体育与健康五科作为第一组合,把初二的地理、生物两科作为第二组合,以组合为单位划分等级。以组合内单科分数之和作为组合总分,再根据组合总分划分等级。二是强调基础学科。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要求,语文、数学、英语三科作为基础学科,在普通高中录取中比重加大。

      4.怎样实现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改革目标?

      一是中考计分科目大幅度减少,由现行的8科调整到改革后的3科,其他学科学习压力相对缓解;二是将初二地理、生物两科捆绑组合评价,初三物理、化学、历史、道德与法治、体育与健康五科捆绑组合评价,以组合为单位进行评价、划等,不再区分单个学科;三是扩大A、B等级比例,A等级所占比例由目前的10%扩大到改革后的15%,B等级所占比例由目前的20%扩大到改革后的30%;四是改革中考命题,逐步取消各学科考试说明,防止命题模式化。

      5.把不同科目捆绑实行组合式评价有哪些优势?

      现行中考是以每个学科为单位划分等级,导致学生各科平均用力,分分计较,每科必争A。我市中考改革实行学科捆绑组合式评价,尊重了学生特长爱好,与高考改革接轨。以地理和生物为例,将两科捆绑作为一个组合,按照两科总分划分等级,学生地理成绩不理想,可以通过生物成绩弥补;生物成绩不理想,可以通过地理成绩弥补。实行组合式评价后,不再给单个学科划分等级了。呈现给学生的,只有2个等级,即第一组合(物理、化学、历史、道德与法治、体育与健康)等级和第二组合(地理、生物)等级。

      6.ABCD各等级所占比例分别是多少?

      改革后,第一组合(物理、化学、历史、道德与法治、体育与健康)和第二组合(地理、生物)均划分为ABCD共4个等级,各等级所在比例分别为15%、30%、30%和25%。利用2017年中考数据进行测算,该比例符合我市普通高中录取要求。

      7.第一组合(物理、化学、历史、道德与法治、体育与健康),在普通高中录取时怎样使用?

      作为普通高中录取的资格使用。达到C及以上等级的考生(75%以上考生能够取得C等级)有资格参加公办普通高中录取,达到B及以上等级的考生(45%以上考生能够取得B等级)有资格参加优质公办普通高中(指第一、第二志愿完成招生计划的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录取。

      8.第二组合(地理、生物)在普通高中录取时怎样使用?

      作为普通高中录取的资格使用。达到C及以上等级的考生有资格参加公办普通高中录取。普通高中自主招生,不再将第二组合等级作为自招的限制性条件。按照市教育局在2018年普通高中招生文件中发布的“从2019年开始,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一律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政策要求,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参加普通高中录取时,其第二组合等级应达到C及以上等级。

      9.为什么要强化道德与法治考试?

      教育部要求中考招生改革在全开全学、全科开考、保障基本质量的基础上,根据“夯实基础、文理兼顾、负担适度、稳妥推进”的要求,确定录取科目。明确要求将道德与法治科目纳入录取科目。强化道德与法治考试,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措施,也与新高考改革接轨。新高考除统考语文、数学、英语以外,学生还要从物理、化学、历史、道德与法治、地理、生物6科中选择3个优势科目参加高考。初中阶段为学生打好基础后,有利于学生初中高中衔接。

      10.指标生政策有变化吗?

      指标生政策保持稳定,与现行方案基本一致。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初中毕业生人数,将指标生名额均衡分配到各初中学校。普通高中录取统招生时,以初中学校为单位,将该校第一志愿报考各优质普通高中学校普通班且第一组合达到B及以上等级、第二组合达到C及以上等级的考生,按照3科总分从高到低排序,根据指标生名额分别确定指标生人选。3科总分相同考生择优办法参照新高考改革有关规定,以当年招生文件为准。被确定为指标生的考生,3科总分加15分后参加统招生录取。

      11.为什么要推进综合高中招生?

      设立综合高中的目的是为了打破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的壁垒,探索高中阶段育人规律,为学生提供多元发展平台。综合高中既设置普通高中课程,又设置职业教育课程,学生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相关课程完成高中学业,高中毕业后可以参加普通类或职业类升学考试,也可以直接就业。综合高中录取的学生在高一年级期末进行分流,学生可以继续参加校内普通高中课程的学习,也可以参加校内职业教育课程的学习,还可以申请参加校外职业教育课程的学习。

      12.本次中考改革为什么从2017年入学的初一学生开始实施?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基二〔2016〕4号)要求,本次中考改革从2017年入学的初一学生开始实施。从2017年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山东省实行新的高考制度,新高考将带来高中教学的深刻变化。尽快推进中考招生改革,有利于初中高中教育的有机衔接,为学生适应新高考打好基础。

      13.本次改革有哪些创新?

      一是实行学科捆绑组合式评价。现行中考是以每个学科为单位划分等级,导致学生各科平均用力,分分计较,每科必争A。我市中考改革实行学科捆绑组合式评价,尊重了学生特长爱好,与高考政策接轨。两个组合等级决定报考公办普通高中和优质公办普通高中资格,有资格后再比较语数英三科总分。以地理和生物为例,将两科捆绑作为一个组合,按照两科总分划分等级,学生地理成绩不理想,可以通过生物成绩弥补;生物成绩不理想,可以通过地理成绩弥补。

      二是对不同发展潜质的学生提出不同要求。公办普通高中统招生录取时,学生第一组合(物理、化学、历史、道德与法治、体育与健康)和第二组合(地理、生物)达到C等级(达到C及以上等级的考生占考生总数的75%以上)有资格报考公办普通高中,第一组合达到B等级(达到B及以上等级的考生占考生总数的45%以上)并且第二组合达到C等级有资格报考优质公办普通高中学校。

      14.山东高考改革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一是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将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考试和等级考试。合格考试成绩作为学生毕业、高中同等学力认定和春季高考高职高专录取的主要依据,等级考试成绩纳入夏季高考招生录取总成绩。合格考试科目覆盖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所有学习科目;等级考试科目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考生从中自主选择3个科目参加等级考试。

      二是建立并规范高中阶段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学生综合素质档案纳入综合素质评价省级管理平台统一管理。高校招生录取时,要组织教师等专业人员,采取集体评议等方式,对考生的综合素质档案材料进行分析并作出客观评价,评价结果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

      三是深化夏季高考改革。夏季高考以普通本科招生为主,招生方式分为统一考试招生、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招生三类。国家统一考试招生的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科,不分文理科。其中,外语考试分听力和笔试两次进行。外语考试听力部分有2次考试机会,笔试部分有1次考试机会。考生总成绩由3门统一高考科目和3门等级考试科目成绩组成,总分为750分。等级考试科目成绩按照等级计分规则转换后计入考生总成绩。夏季高考按“专业(类)+学校”方式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招生院校依据语文、数学、外语3科统一考试成绩和考生自主选考的3科等级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高校自主招生旨在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申请考生须向相关高校报名,按规定参加夏季高考统一考试后,达到相应要求,接受报考学校的考核。综合评价招生在部分中央部属和办学水平较高的省属本科高校开展,由高校依据夏季高考统一考试成绩、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学校考核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成绩,择优录取。

      四是深化春季高考改革。春季高考以高职高专招生为主,招生方式分为统一考试招生、单独考试招生、综合评价招生三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可以通过公文法规查阅该文件的其他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