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教育局组织召开家庭教育管理干部现场教学研讨会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7-20
字体大小: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提升家庭教育工作体系化、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健全和深化“政府主导、家庭尽责、学校支持、社会参与”的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7月19日,青岛市教育局组织召开“2022年青岛市家庭教育管理干部现场教学研讨会”,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东带队,各区(市)教体局局长或家庭教育分管局领导、科室负责人及各学段学校领导代表全程参与培训学习。

  本次现场教学研讨会由山东省泰山教育创新研究院承办,对标潍坊市家庭教育工作成果,以参观交流、理论学习、入校考察、经验总结等形式,全程学习了《潍坊家庭教育的1+N模式》《区域整体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的实践与思考》、《家长课程五步教学法的探索与实践》《乡村家校共育生态建设与探索》《区域家庭教育机制制度和标准建设》《让家庭教育落地生根》《办一所助力孩子成长的“大学校”—“全环境”家校共育的探索与实践》等7场专题讲座,顺利完成从“教育部门如何顶层设计、区市如何整体推进、基层学校如何具体落实”到“区域及学校成果展示、家庭教育课程教学方法、乡村学校的实践探索”等“一条龙、多层面”的体验学习之旅。

  下午,全体人员集中参观潍坊高新双语教育集团,并进行学习研讨总结。莱西市政协副主席(主持市教体局工作)王志超、胶州市教体局局长尹少杰及市南区教育与研究中心、平度市教体局家庭教育科、崂山区沙子口小学代表分别作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此次管理干部现场教学研讨会是拉开新一轮家校社协同育人行动计划的序幕,深刻领悟“三个新”的内涵。一是借助此次来潍坊学习的“新体验”,主动对标潍坊的先进做法,刀刃向内,深刻挖掘我市在家校共育和家校沟通中存在的发展空间,以全新务实的发展理念催发家庭教育工作动能;二是要学习关键核心的“新机制”,率先把握住组织管理机制、课程实施机制和平台机制的优化建设,将每学年4次8课时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落到实处,多种形式实现精准“滴灌”,让教师和家长切实成为家庭教育的受益者和践行者;三是要明确下一步发展的“新起点”,优秀的经验做法要谦虚规范地学,实际的工作开展要守正创新地做,在充分梳理、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立足新的发展需求,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打造家校社协同育人的青岛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